與其期待完美的體制、不如用心做孩子的伯樂

與其不斷羨慕國外教育的好、或閱讀不知是在炫耀能在國外居住、還是有心想分享成功經驗的文章,不如把視野拉回自己與孩子,好好體驗他們的成長,了解孩子優缺點,看看怎麼一起走出一條在臺灣能夠得到的成功經驗吧。

Joy因為退還了名模特兒公司的后冠,成為一群新聞記者追逐的對象。不管是電視新聞臺、平面媒體,都做了報導。她一個小小十五歲的青少女,開始懂得做爸爸的用心、也知道音樂的路上少不了苦練的道理。

 

別讓父母的平庸、限制了孩子的可能

聽著她在記者會上拉小提琴、大家讚嘆著已是高雄市青少年管弦樂團小提琴手的Joy。其實這個表演,是我用滿頭白髮換來的結果。因為成長經驗的不同,內人希望孩子不要有學習壓力,學琴過程中,一度誤以為老師教過就好,不用練習也能成就一位音樂神童。就為了這個觀念,溝通、爭執、妥協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最後Joy上臺表演時因為練習不夠出了糗,才真正讓孩子懂得苦練是成功的一環。

其實朗朗、周杰倫又何嘗不是在學琴的過程中和父母親鬧得不愉快?等到他們成了明星,又回過頭感恩自己的父母,真正的「快樂學習」本就不是感官體膚的快樂,而是走出價值和成就的快樂。

 

期待國外經驗,地中海就不是臺灣海峽

因為羨慕歐洲的腳踏車文化,就把它全盤移植來高雄,卻沒想到除了觀光客,誰願意頂著36度高溫在炙陽下騎腳踏車耍浪漫?

教育也一樣。

現在還是看到很多談論著德國、美國……先進國家的教育論點,當然「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但連世界最先進國家也只是提供不同教育選擇,沒有人能保證哪種教育是「最好的」,所以也不會出現全盤移植就是好的結果。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孔子學生個個成才?

與其不斷羨慕國外教育的好、或閱讀不知是在炫耀能在國外居住、還是有心想分享成功經驗的文章,不如把視野拉回自己與孩子,好好體驗他們的成長,了解孩子優缺點,看看怎麼一起走出一條在臺灣能夠得到的成功經驗吧。

孔子是至聖先師,他的學生也有不成才的、哈佛是世界最有名的大學,它的教育不也被比爾蓋茲認為少了對社會、人性的關懷?所以重點不在臺灣有多好的環境或是多棒的教師,而是父母有沒有用心為孩子找到一個能讓他們伸展拳腳的舞台。

 

一人一把調、吹好自己的才上道

回頭來談我的孩子。我知道她有強烈的自尊心、上進心、也有高人一等的外表,更有療癒視聽覺的能力,所以與其讓她拼了命考上臺大、或是求什麼實驗教育,不如順性發展,為她找到展現自我的舞台,有了成功經驗自然就懂得珍惜學習機會。教育從來就不是期待別人能給我們一個完美的制度,而是要看做父母的願不願意燒光腦細胞和孩子一起找出一條活路,僅此而已。

照片提供:張天雄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