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放空的時候 試著用他的視角理解他

有些孩子啊,可能就像故事裡的樹懶,平常看起來懶懶散散,然而當他沉浸在擅長、熱愛的領域中,你會大大驚異他亮眼的表現!
  • 文/ 書摘
  • 2017-10-18 (更新:2017-10-18)
  • 瀏覽數8,015

發現生命裡的美好「心」感動

文/王怡鳳 (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總幹事)

記得小時候,大人常常跟我們說「今日事,今日畢」!今天要做的事,要在今天完成,不要等到明天。因為事情沒做完,會積累到明天、後天……到最後一事無成。

大人們常常催促著小孩,快一點做這個、快一點做那個,總希望孩子們動作快一點,擔心時間不夠用,事情做不完,最後可能會有大麻煩。就如書中的小樹懶巴哥,最不喜歡「今日事,今日畢」了。

所以,不管是爸爸、媽媽請他整理房間,還是朋友邀他出門玩,小樹懶巴哥總是說:「明天再說吧!」

有一天,森林裡來了一群河狸,牠們準備蓋座大水壩,開始啃斷一棵棵的大樹,並趕走所有的動物。但是只想呆在樹上的巴哥,不管動物朋友如何的告誡牠,巴哥依舊回答:「明天再說吧!」

直到整座森林只剩下巴哥和牠心愛的樹時,牠才意識到──「明天」已經到來。當牠終於意識到即將無家可歸、生命受到威脅的嚴重性,樹懶巴哥展開「行動」!

牠對著河狸們說,在這棵神奇的樹上曾經看過會爬樹產卵的藍蛙、長得像枯枝的蟲、翅膀上有雙大眼睛的蝴蝶、可以在水上行走的蜥蜴還有七彩羽毛的鳥。哇!聽著巴哥活靈活現地描述,讓河狸們忘了伐樹的工作。

小樹懶巴哥整天呆在樹上,看似漫不經心,什麼事也沒有做,只會不停的說「明天再說吧」,其實用心看見了許多忙碌的人們看不見的美好事物。


圖:「今日事,今日畢」肯定不是樹懶巴哥的座右銘。巴哥只想待在心愛的樹上、悠閒的放空過日子什麼事情都可以「明天再說吧!」

在事事講求效率的現代社會,有時讓人變得庸庸碌碌,常常一整天忙下來,都不事實上,他們以自己的步調體驗著人生、享受每一個當下。相對的,在汲汲營營的快節奏中,我們是否常錯失了需要停下腳步仔細觀察的美好?清楚自己到底看過什麼或有什麼樣的體會。

偶爾暫停一下或學習小樹懶巴哥的「明天再說吧」,讓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有機會發現美好的「心」感動!
 



用孩子的高度來看世界

文/沈雅琪(神老師&神媽咪-資深熱血教師)

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看到巴哥的慢動作,甚至什麼都不做時,對我這個急性子來說,不難想像面對巴哥時,牠的朋友和家人心中會有多麼難受。看著總是懶洋洋的巴哥,真是讓人急死啦!

尤其是遇到危難,大家都驚惶失措、急急逃命去的時候,樹懶巴哥卻還是那樣悠哉、「嘸要嘸緊」的樣子,真是讓人捏一把冷汗。沒想到,原來平時看似什麼事情都不做的巴哥,對周遭的事物觀察如此細微。透過牠的慢動作,每一個細節反而能瞭如指掌。

從巴哥的嘴裡慢慢地說出來的,是我們在緊湊的步調中,常常忽略、甚至視而不見的美。


圖:我睡午覺的時間到了,「明天」再說吧⋯⋯

我想起,餐桌上口裡含著飯的孩子,專注看著搬麵包屑的螞蟻;那個常常在路邊蹲著看小昆蟲的外甥;上課時望著窗外雲朵變魔術的孩子;聽著故事書的小女兒,指著書上不起眼的小圖笑了起來……。他們總在我們指去的方向之外,用自己的角度和節奏,找到令人驚喜的風景。

在我們的身邊,常常會有這樣慢條斯理,感覺做什麼事都拖拖拉拉的人。我們也經常會忍不住催促,急著想要他們跟上我們的快節奏。有時候,甚至為了他們的慢活而感到焦慮。

事實上,他們以自己的步調體驗著人生、享受每一個當下。相對的,在汲汲營營的快節奏中,我們是否常錯失了需要停下腳步仔細觀察的美好?

看完這本書,我提醒自己,下一次當孩子放空的時候,記得停下腳步,跟著他的高度,一起去發現生命中的美景。

 

摘自《明天再說吧》/字畝文化 

 


圖片提供:字畝文化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