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爸爸:照顧好一家人的生活,也可以是個成功的人生

就算生在富裕的環境,但倘若父母經常不在身邊,只靠物質是無法充實孩子的心靈。

大家好,我是一位來自香港,現時住在紐西蘭首都威靈頓的一位全職爸爸。這個開場白可能有一點簡單,不過希望從我的故事和生活,可以讓大家認識一下在外地當全職爸爸的可能性。

我的兒子Marcus 今年 4 歲,但是,我們一家三口已經住過三個國家,四個城市。他在香港出生,9個月大時因為媽媽的工作需要,一同搬到南澳洲阿德萊德住上幾個月,一歲左右再到雪梨住幾個月,幾個月後又要返回香港。他還沒有兩歲,又決定來到世上最大風的城市 - 威靈頓工作。到現時為止,我兒子坐飛機的次數,已經比我30歲前還多...

 

攝於阿德萊德 Brighton Beach (當時約 10 個月大) 

 

照顧好一家人的生活,也可以是個成功的人生

以前在香港,我是一位在國際學校工作的小學教師,每天看著不同國籍,不同家庭背景的學生如何成長,感覺到在富裕的環境,但父母經常不在身邊的情況之下,只靠物質是無法充實孩子的心靈。所以決定有機會的話,就要當一個全職爸爸,還要是那種換尿布做飯洗衣服都是一個人做的那種,讓我可以和孩子一同成長。不過,這種家庭崗位的改變,在亞洲不少地方的文化來說都是一種「失敗」。但是,當老師的經驗告訴我,照顧好一家人的生活,把孩子帶好,也可以是對社會的一種貢獻,也可以是一個「成功的人生」。

當我們決定走出去,我要當全職爸爸時,身邊不少朋友親人都很懷疑 - 你怎麼可以沒有工作?你在澳洲和紐西蘭那麼閒,為甚麼不去賺錢呀?這些問題當時讓我受不少壓力。帶著一個孩子走到一個連旅遊也沒有去過的國家,的確存在著很多未知數,但既然決定了,總要硬著頭皮一試。

結果實在有點意想不到,在這邊當全職爸爸非常容易上手!沒有奇怪的眼光,豐富的家庭支援,與及對孩子的友善,令很多男仕也願意成為全職爸爸。兒子Marcus 一歲左右,在阿德萊德學走路的時候,就經常在公園遇到其他帶孩子的爸爸。到超商或者商場,人們也常給予合適的幫忙,就算到育嬰室幫寶寶換尿布,旁邊就是媽媽們常用的哺乳間,也從來沒有甚麼問題。這些家庭友善的文化,就是對所有「小眾」全職父親最大的支持。

現在 兒子Marcus 在紐西蘭上幼稚園的二十多位同學中,有幾位都是每天由爸爸接送上下課,他們都是全職爸爸或只當兼職,他們在閒談中亦從沒提到當全職爸爸是「失敗」。這種以人為本的家庭觀念和社會平等價值,令每一位父母都可以對自己家庭做最正確的決定,而無需擔心其他人的眼光,也讓爸爸們可以安心當孩子們心中的「絕世好爸」。

 

攝於威靈頓 (2017 年 8 月)

 

我相信,在這個資訊發達和更加多元的社會,我們可以重新審視爸爸留在家照顧家務和孩子的可能性。或許在某些家庭和關係中的男性,更有潛質成為較好的照顧者,但能力卻被傳統觀念束縛。我明白女性天性較喜歡照顧家庭,但社會也要鼓勵爸爸們站出來,証明「男性也可以」呢!

 


 

作者介紹

German (陳永康)

自孩子出生就過著全職爸爸的生活,每天都在嘗試學習和融合不同文化的長處,努力讓自己成為孩子心中英雄的一個理想主義者。

 

 

Photo:Steven Van Loy,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陳宣雯(230530)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