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負責任的態度」,養成順利完成功課的好習慣

好的習慣的養成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早睡早起的生活作息一樣,孩子放學回家後該做的事,如果有一定的規律,相信他每天都能按部就班做好每一件事。

「電視關掉!趕快去寫功課!」

「都幾點了你怎麼寫那麼久!?」

「專心一點不要一直玩!」

類似的督促話語似乎很容易從爸爸媽媽口中出現,要孩子主動順利完成功課,可說是爸媽票選最頭痛困擾的事情之一,總是在閒聊時會有媽媽問我,我們家兩個小傢伙為什麼都能這麼主動的寫功課呢?

其實,為娘的只是教孩子學習「負責任的態度」,然後協助他們養成一個好的習慣!方法很簡單,但需要爸爸媽媽花心思、花時間,陪著孩子一起努力⋯⋯⋯

 

事先溝通正確觀念讓孩子更容易達成目標

小孩其實和大人一樣,做一件事之前,我們先和他們溝通,讓他們理解並接受,他們就能做得更好!

所以在上小學前,為娘的就找時間好好的跟兒子女兒聊一下,說明接下來上小學,將和幼稚園有所不同,爸爸媽媽的責任是努力工作,而他們當學生的責任則是認真學習,每個人都應該做好自己該做的每一件事,而「回家功課」就是一個學生最基本該完成的事,包含確實把功課帶回家完成,然後帶回學校交作業!讓孩子確實知道自己的責任是什麼,他們更能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營造適合寫字的環境讓孩子更專心

說實話台北居大不易,要在家裡另外隔出一間書房給孩子,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能做到的事,但為娘的很努力的幫孩子製造一個「適合」讀書寫字的環境。

雖然沒有書房,但我準備了書桌,這是專屬於孩子的,孩子會很高興有自己的書桌可以寫功課;然後,在孩子寫功課時,全家人必須配合,不要在旁邊做出會影響孩子的事,例如看電視,試想如果你是孩子,在努力寫作業的同時,旁邊有人看電視看得哈哈大笑,你的心情如何呢?我們就別為難孩子了吧!有個安靜能專心的時刻,好好的坐在書桌前,孩子一定可以快速順利的寫完功課。

 

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讓孩子按部就班

好的習慣的養成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早睡早起的生活作息一樣,孩子放學回家後該做的事,如果有一定的規律,相信他每天都能按部就班做好每一件事。

例如,我家兩個小傢伙上完課後總是餓得前胸貼後背,所以放學後要先慰勞一下五臟廟,為娘的也趁機跟他們聊一聊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吃飽喝足心情也發洩完了以後,就可以拿著功課坐到書桌前開始寫作業了。而且,寫完作業後要「自己主動」拿給我簽名喔!因為這是他們的責任,聯絡簿或功課沒簽絕對不是爸媽的錯,是他們自己要負責!

 

專心陪伴給予支持讓孩子穩定成長

孩子寫功課的時候,其實還是建議家長們可以陪在身邊,當孩子在學習一個新的事物、新的習慣的時候,如果我們能在一旁協助,他將能夠做得更好,我們也能放心,接著才能放手,就如同孩子小時候剛要學走路時,有我們牽著支持著,所以他踏出穩健的第一步,慢慢的他走得越來越好了,我們就能放手讓他自己走了!

一開始,為娘的用全部心思陪伴孩子寫功課,在他彎腰駝背時,提醒他調整正確的姿勢;在他寫錯時,用方法引導他發現自己的錯誤並修正;在他遇到困難時,帶著他一起尋找資料找出答案⋯⋯到如今,孩子可以自動自發完成他的功課,不需要為娘的擔心,我也相信,只要爸爸媽媽們願意陪著孩子一起,每個孩子都有這個能力!

 


小舖子「為娘的生活幸福手扎」新開幕,歡迎大家一起來聊聊^^

Photo:choya415,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吳佩珊(20191008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