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小老頭,一起來做「固腎」運動!

家長也可以幫小朋友按摩腳底的湧泉穴,或讓小朋友自己按摩,這個穴位代表腎經,如果腎氣收藏的能力強,頭髮就不容易脫落和長白髮。

一般人隨著年紀到了一個程度、老化,才開始長白髮,可是怎麼有些小朋友,年紀輕輕就有白髮呢?有時候還被叫做「小老頭」,這樣的症狀和遺傳、生活作息、飲食習慣都有關係,還有小朋友承受的壓力和情緒,也會影響黑色素代謝,提前早發白髮。

 

肝藏血,腎藏精

從中醫觀點來看,「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腎主黑色,所以頭髮黑不黑、潤澤或乾澀,都跟肝、腎有關。

一根根毛髮,也可以看出身體代謝失調的問題,主要可以從兩方面來看,一是新頭髮長得慢,二是舊頭髮掉太快。新頭髮長得慢,代表腎氣不足、肝血不調,而頭髮是由人體的血液化生,血液虧虛,造成人體需要養分都來不及補充,頭髮當然難以持續生長。

其次,舊頭髮掉太快,也是明顯的腎氣不足,因為腎負責收藏,收斂能力一弱,頭髮就掉得快。

小朋友的腎氣不足,多半是先天造成的,有可能在孕育的時候,母體較虛,或是懷孕期間媽媽沒注意到營養,這樣的孩子更需要後天調養,才能補先天不足。

 

存養先天之氣

小朋友長白髮,練功也是可以改善的,我建議可以練習「晃海式」,來補腎氣、養肝血,「海」指的是腎,當我們盤坐、輕柔的旋轉上半身時,可以讓我們的臟腑、四肢,都運動到。當體內有了氣血運行的活力,「氣行則血行,氣血行則百病除」,便可以呵護自己的先天之本,強化「固腎」!

家長也可以幫小朋友按摩腳底的湧泉穴,或讓小朋友自己按摩,這個穴位代表腎經,如果腎氣收藏的能力強,頭髮就不容易脫落和長白髮。

還有句話說「千過梳頭,發不白」,所以平常我也會用木梳或雙手十指,幫我的兩個女兒梳頭髮,兩個男孩就按摩頭皮,這樣可以疏通血脈,循環順暢,刺激頭皮末梢神經,使頭髮得到營養,再加上良好的睡眠習慣,都可以預防「少年白」發生。

 

【白雁老師小教室】白頭髮越拔越多?

拔一根白頭髮,就會長三根白頭髮嗎?其實白頭髮是因為毛囊失去活力,並不會因為拔了幾根,就長更多白髮。

拔白頭髮,也只會傷害毛囊,破壞周圍組織,讓頭髮長不出來,所以還是不要輕易地拔白髮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親子大雁是白雁自主健康管理學最熱門的課程之一,是亞洲區親子互動的口碑課程,更是眾多專家、企業主推薦的健康教育養成課程。

歡迎跟我們一起一起Playing based learning,玩中學,玩中練,播下身心健康的種子,陪孩子一起長大。

免費試聽課程報名

 

▲實用小功法:晃海式

1、輕鬆地坐在地上或椅子、床鋪上,將手掌輕放膝蓋。大拇指輕扣膝蓋內側的血海穴,另外四指則自然地放在膝蓋上。

2、身體慢慢向前傾。臀部要保持貼地,不要翹起來。身體傾向前,先以逆時鐘的方向,身體慢慢以臀部觸地的會陰穴為中心點畫圓。

3、逆時鐘晃動9次之後,再以順時鐘向相反方向畫圓9次。當畫圓到後面時,身體盡量向內縮,下巴也盡量向內含。最後身體回復到正直坐式,並做幾次深呼吸。

(圖一)

(圖二)

(圖三)

相片提供:白雁老師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