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綜藝大哥國罵事件談覺察情緒

這一切都是情緒在搞鬼,會發生的事都是會發生的,會發生的事都有意義也是學習的教材,一切都是「情緒小魔魔」惹的禍,讓我們一起喝「覺察」,看見情緒,轉動情緒。

近日徐乃麟飆罵從從的事件,成為大家一個關切的話題,這表面上是一個負面的事件,但卻是一個瞭解情緒教育的活教材,任何的事件如果跳開對錯,從學習的角度來看,都很有意義。

 

錯不在乃哥也不是從從

我相信看過這個飆罵短片的人,可以感受到乃哥的情緒失控,大家並不認同他的出口成髒,甚至覺得有言語霸凌的感覺,再看到從從開直播哭訴的影片,應該大家一面倒認為這是乃哥以大欺小的負面事件,但是後來又有人替乃哥解套,說他照顧過很多人,自己家庭也照顧得很好,不像從從個人感情很複雜,從從的直播可能會影響各種通告,這樣好像連續劇的發展。

也許我們可以從另一種角度看這件事,跳開對與錯,看到更深刻的內涵,真正的失控者不是徐乃麟,也不是從從,而是心裡的「情緒小魔魔」,是情緒捉弄了大家,而兩位主角給予相應,製造出激情的戲碼,再引發大家定罪,互相爭執選邊站,或是表面和解卻結下心結,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情緒小魔魔的把戲,不要被詐騙了。

 

情緒最會玩弄人

情緒的特質是「快」,在事件發生的當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介入兩人以挑撥關係,比如乃哥說他就是怕人說「輸不起」,但是從從那壺不開提那壺,就講了這句「你輸不起」,於是就觸動了乃哥生氣的情緒,讓他忍不住飆罵了從從兩分鐘,用了極不雅的字眼,表面上從從是受害者,乃哥是加害者,事實上,乃哥也是受害者,而加害者是「情緒」,如果加害者是乃哥,他不會事後清醒了很真誠的道歉,因為乃哥不等於生氣,生氣不等於乃哥,生氣是生氣,乃哥是乃哥,而乃哥只是一時被生氣的情緒綁架,事後脫困自由了,所以回到原來的他,而且我不認為他當時講問候從從媽媽的話,是真正想侮辱他母親的意思,只是用一些能發洩情緒的話來洩憤而已,這就是情緒小魔魔的威力。

乃哥說:「我脾氣不好,是被你們惹的」這句話也不對,應該是被「生氣小魔魔」惹的,所有的情緒的暴發主要都是自己的選擇,別人的刺激都只是次要因素,生氣的情緒非常厲害,可以讓人在瞬間失控飆國罵,也可以讓人動粗打人,甚至讓人輕生…,如果沒有在當下覺察到這個情緒,我們真的不是情緒的對手,一天到晚被耍著團團轉。

 

發生的事都有意義

乃哥當下被「生氣小魔魔」所掌控,而從從也被「傷心小魔魔」綁架,看似他們兩位都失控,一個失去大哥的風範,一個失去搞笑諧星的幽默,但是這些都是真性情的表現,是一個讓情緒正常流動不壓抑的「好事」,被情緒綁架而失控固然不好,但是憋在心裡不說對健康更不好,因為有太多身心疾病的人都是「息事寧人」「不敢衝突」的濫好人,怕說真話傷和氣所以一直隱忍,但是壓抑的不會消失,會留在身體裡攻擊身體,像他們兩位那麼豪邁,一個大聲的罵出來,一個痛苦的哭出來,都是有益心靈健康的(當然暫時不益身體健康),等情緒流動完了,一個真心道歉,一個誠心原諒,真的能看到一切都是情惱惹的禍,就真的可以大和解了。衝突完是「不打不相識」還是「結下心結」那就是自己對情緒的選擇了。

 

關鍵時候深呼吸

這個事件兩位主角讓我們學到,情緒是很容易快速佔領一個人的,但是心理學家發現情緒再怎麼快,也有1/2秒可以選擇,如果沒有覺察到情緒,就會跟著原本的個性作慣性反應,罵人或是受傷事件就形成了,如果在關鍵的1/2秒應用「覺察」就會產生很大的幫助,它可以變成情緒失控時的煞車器,人在身心能量較不足時,情緒的容忍力本來就會下降,這時反映情緒的大腦「杏仁核」會變大,如果再受到刺激就更容易暴發,但是如果能深呼吸覺察一下,這個杏仁核就會縮小,所以下次當有人用我們很在意的話罵我們時,我們可以馬上做一個深呼吸,看似一個小動作,但卻可以介入這關鍵的1/2秒,讓我們的大腦不會被激烈的情緒佔領,有新的選擇,於是就減少了犯錯。

萬一又發生了慣性的反應,也要知道這個情緒的機轉,好好去道歉像乃哥這樣,下次再記得覺察,不要太苛責自己,因為人的改變是需要練習和時間的,這也是很多正念覺察的老師不斷在推動正念覺察Mindfulness練習的原因,建議大家每天都可以做這個正念覺察的練習,讓自己更能看到自己的情緒,調適情緒,少壓抑少放逸,多觀照它們。(建議每天練習:三分鐘正念呼吸練習,或是加入這個練習群組:一起團體共學覺察

 

一起喝覺察

這一切都是情緒在搞鬼,乃哥和從從都不是主角,別再怪他們,也別怪將影片流出的人,會發生的事都是會發生的,會發生的事都有意義也是學習的教材,相信他們兩位主角一定學到很多,也希望他們的支持者不要選邊站攻擊對方,一切都是「情緒小魔魔」惹的禍,讓我們一起喝「覺察」,看見情緒,轉動情緒,再繼續享受兩位藝人帶給大家的歡笑。

Photo:Pixabay,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