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孩子的導師,請做孩子的伯樂

當我們花大量的精神和時間觀察孩子後,可以清楚知道每個孩子的天賦和習性,然後做父母的只要順著孩子的天賦,在背後做最有力的支持者,教養孩子的路多半不會走太辛苦。

是的,我有四個小孩。因此常常可以接收到路人驚訝、詫異、好奇、探詢的各種目光。(還有人問過我這四個孩子的爸爸都是同一個嗎?問得我都傻住了!!)就連身邊的朋友也常常好奇到底要怎麼搞定四個小孩,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有相同的疑問,我可以告訴你答案:生了就知道該怎麼搞定了!!

哈哈,的確,生了四個常常讓我手忙腳亂,每天如山的家事和處理不完的瑣事令人抓狂。但也有部分的時刻我能感覺到幸福,而且幸福感隨著孩子的成長以倍數上升。

因為我發現一個秘訣:就是千萬不要試圖“教”孩子,請學習好好“觀察”你的孩子!我常說,生第一個孩子的時候我時常感到挫敗,因為不管怎麼教,孩子都沒辦法變成我理想中的模樣。直到第二第三甚至第四個孩子相繼蹦出來,我終於明白,上帝才是這一切的主宰,孩子藉由我們身體出生,卻不是我們所創造。

他的靈魂早就在受精的那一刻由造物者決定了,所以同一對爸媽所生的孩子,可以有千千萬萬種樣貌和習性。所以,生了四個孩子給我最大的啟發,就是學會尊重每個生命靈魂的獨特性,而不要妄想去改變或扭轉什麼。

 

帶四個孩子的確不輕鬆,每當處理完孩子的吃喝拉撒,我只負責管教他們的品性和日常習慣,然後常常端一杯茶或拿一本書,在一旁靜靜地觀察他們。觀察他們面對挫折時的反應。觀察他們面對衝突的反應。觀察每個人特別擅長的領域是什麼。觀察他們怎麼玩。

我是在孩子的蒙特梭利幼兒園學會怎麼觀察孩子的,蒙特梭利教育裡很重要的環節,就是教師要花十分大量的時間觀察每一個孩子,才能知道如何帶領孩子。

但這些年我發現這套方法也非常適合用在家裡,當我們花大量的精神和時間觀察孩子後,可以清楚知道每個孩子的天賦和習性,然後做父母的只要順著孩子的天賦,在背後做最有力的支持者,教養孩子的路多半不會走太辛苦。

最吃力不討好的父母,就是很愛很愛孩子,深怕孩子吃苦走錯路,硬要孩子照著大人的規劃去走,結果勞心勞力一世人,還得不到孩子的感激,記得有一次,我和女兒一起看一齣戲,戲中的媽媽說她阻止女兒去做她想做的事都是為女兒好,女兒馬上嗤之以鼻的說:拜託!不讓她做喜歡的事怎麼能算是為她好?

我馬上驚訝地看著她:妳怎麼知道是這樣??女兒馬上甜甜的笑著說:因為麻麻妳都讓我們做我們想做的事啊!

 

欣賞每個孩子不同的樣貌,當孩子的伯樂

當然,順從孩子的天賦並不是縱容孩子的一切,比如說孩子喜歡打電動,就讓他一直打一直打。父母不能放棄引導孩子的工作,在孩子還懵懂未知的時候,父母觀察但不能偷懶。

以我們家為例,大姐是個理性思考型的科學少女,又對文史有濃厚興趣,我會不經意地替她準備科學類和文史的叢書,有相關文章或新聞也會跟她分享,但不會強迫她去讀,我會不經意的把書散放在她的生活周遭,等她自己上鉤。

二姐是個小小藝術家,喜歡跳舞音樂和做手工,家裡要給她準備齊全的創作材料,多多帶她參加藝文活動,弟弟是個觀察力敏銳的小數字迷,剛好爸爸是個統計專家,父子倆對於數字遊戲更是樂此不疲。

不過雖然大家興趣不同,一家人還是可以彼此影響,二姊會跟著大姊看科學實驗的節目,大姊也很愛和妹妹一起做手工畫畫,弟弟則是非常擅長辦家家與角色扮演,以至於在學校也非常有女孩緣。

常常一邊觀察,我要一邊提醒自己,一定要學習欣賞每個孩子不同的樣貌,不管是勇敢的、羞怯的、靈活的、笨拙的,都是上帝為這個孩子安排的恩賜,我們如果想以自己的力量把孩子塑造成我們理想中的模樣,不僅徒勞無功,也蹧蹋了上帝的美意。所以,試著放下監督的導師的角色,讓我們一起來做孩子的伯樂吧!

孩子將會因為我們的賞識,而感到幸福的!

孩子也才會有空間和時間,長出自己獨特的樣貌,長出自信、長出認真的態度。

Photo:Philippe Put,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