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孩子吃不飽,就一直餵食嗎?不長個又脾虛,你的孩子積食了!「小兒若要四時安,常要三分饑與寒」

以中醫觀點來看,吃得過多,就會生內熱,產生「積食鬱熱」,外顯的症狀就是導致咳嗽、發熱、肺炎、反覆呼吸道感染、便秘、腹瀉、盜汗、等疾病。積食一久,肚子也會腹脹如鼓,大便不通,進而不想吃東西,影響生長發育。所以,很多有積食的小朋友和同齡的小朋友相比,往往個頭會比較矮。

中秋佳節剛過,大快朵頤的吃了月餅、烤肉、柚子,是否感覺肚子裡塞了滿滿的食物,圓鼓鼓的呢?

有時候家長或者長輩,往往希望小朋友能多吃,以為吃越多可以長得越好,小朋友則是看到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就一直往嘴巴裡送,吃個不停。

其實哪一種食物再營養,也不能吃得太多過量,這樣不但無法使孩子健康,反而會造成「積食」,給小朋友的身體帶來傷害。

 

積食鬱熱影響發育

《黃帝內經》裡提到「胃主受納、脾主運化」,人體的消化吸收由脾胃共同完成,胃的功能是受納食物,脾的功能是運化食物,再將營養物質輸送到五臟六腑和身體各處。而小朋友因為腸胃消化功能還沒完全發育好,導致脾胃沒辦法進行正常的運化,食物就堆積在脾胃,影響了功能。

以中醫觀點來看,吃得過多,就會生內熱,產生「積食鬱熱」,外顯的症狀就是導致咳嗽、發熱、肺炎、反覆呼吸道感染、便秘、腹瀉、盜汗、等疾病。積食一久,肚子也會腹脹如鼓,大便不通,進而不想吃東西,影響生長發育。所以,很多有積食的小朋友和同齡的小朋友相比,往往個頭會比較矮。

有一次晚餐的時候,我們全家一起用餐,大家都吃得很開心的時候,突然老二臉色蒼白、猛冒冷汗,說他肚子痛,我一看桌上的PIZZA已經吃了剩下兩片,我家寶貝老二一口氣吃了四片,於是,我就照用居家常備良方--捏脊,先讓老二躺在床上,開始幫他調理。

一開始,我先將橄欖油或精油塗抹在手上,分別按照以下的步驟進行: 

1、從後背沿著脊椎骨兩側旁的位置由下至上的推按,一路推到頸部,重複數次到背部泛紅。
2、再從小腿和大腿的外側,由下至上的推按。
3、用手心幫孩子把腳心搓熱。
4、讓孩子喝下一大杯溫開水,或者柳橙汁加鹽巴。

以上的步驟,每2個小時重複一回合,慢慢地我家老二就開始打嗝、放屁,甚至想大便了。效果非常明顯。不僅疏通孩子身體的經絡,也能讓氣血通暢、恢復脾胃功能。

 

邊吃邊玩脾胃罷工

有句話說「小兒若要四時安,常要三分饑與寒」。所以不管大人或小孩,吃飯吃到七分飽即可。

小朋友可以多吃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像蔬菜、水果、適量的肉類、米食、麵食,而且每天三餐都要定時定量,因為腸胃也像人一樣,需要工作和休息,可是,現代小朋友的周遭,常常充斥著許多聲光影音,常常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滑手機、玩IPAD,很難專心地好好做一件事。

我們在吃飯的時候,主要是脾胃在工作,假如還同時做其他事,就會加重脾胃的負擔,這樣即使吃得再好,一樣無法吸收,造成積食。

積食的情況發生,除了可以「捏脊」 之外,還可以帶小朋友一起來練「地環式」,這個招式的運用,主要是藉由上半身的轉動,活化帶脈的臟腑血液,所謂的帶脈就是腰和肚子這一圈的部位,是一條橫向的經脈,當我們身體的轉動和順著帶脈運行時,都是在健脾、幫助腸胃蠕動,消化食物,減少積食產生。

在練習的時候,會排氣、有便意,這都是正常的現象,繼續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親子大雁是白雁自主健康管理學最熱門的課程之一,是亞洲區親子互動的口碑課程,更是眾多專家、企業主推薦的健康教育養成課程。

歡迎跟我們一起一起Playing based learning,玩中學,玩中練,播下身心健康的種子,陪孩子一起長大。

免費試聽課程報名

 

▲實用小功法:地環式

1、雙腿放鬆站立與肩同寬,兩手向上慢慢抬起至與胸同高,膝蓋彎曲,兩手向前伸放鬆不打直,手心朝下

2、兩手臂向左平移到左後方,兩手收回,以左手虎口卡住左腰,右手卡在肚臍附近,維持腰不動。

3、上半身和兩手同時右轉推向右後方,直到右手來到右腰,左手置於肚臍附近。

此時兩手再次從右後方向上抬起至與胸同高,身體和手平滑回原本左後方的位置,以上完成一個左邊地環,以第一次手碰觸到左腰起算,共做三次。

4、做完三次後,兩手從左後方抬起與上半身平移到前方,兩手放下。再從動作2開始,兩手臂向右平移到右後方,以右邊方向重複動作三次。

完成右邊地環共三次後,兩手從右後方抬起與上半身平移到前方,兩手收回丹田,交疊向丹田灌氣20秒。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相片提供:白雁老師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