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力如何培養?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情開始!

小乖從小我就會要求她嘗試將感覺表達清楚,巨細靡遺的分析所有感覺,將口語表達能力、想像力、思考能力通通擠到正確的方向去做提取!大腦中提取的次數多了,記憶力就會變好!而當記住的素材越來越多,聯想力、反應能力也會跟著變好!

我們父女倆蠻常搭捷運、公車的,在車廂裡總得要說話或聊天什麼的打發時間,而最常做的就是成語接龍;這一天,乖乖的腦袋不好使,頻頻卡住!

〖今天的成語接龍從寓教於樂、樂不思蜀開始!然後就是數往知來、來者不拒、據理力爭、爭先恐後、後來居上、上下一心、心如止水…〗

把鼻:為什麼今天妳的反應這麼慢?一直想不出來?

小乖:阿哉?可能是我有點沒有創意吧…

把鼻:創意?『心如止水』的水很好接吧?跟創意無關吶?

小乖:今天我一直有點昏沉,然後腦袋空空的,所以我說沒有創意囉~

把鼻:該不會是肚子餓了吧?妳的腦袋需要補充能量了!

飽餐一頓之後,果然在接龍的速度上面又恢復到原來的水準。

〖然後就是水到渠成、承先啟後、後繼無人、人前人後(又是後,好多後)、後顧之憂、憂國憂民、民不聊生、生機盎然。然這個字開頭的成語很難…剛好我們的目的地也到了,下車。〗

我之所以喜歡這個遊戲的原因來自於個人鍾情中華文化,文字詩詞上的幽美、意境上的深遠,還有人物、場景的刻劃等等!而成語又是其中精簡卻又集大成的產物!是以我跟小乖從小的時候就玩、邊念成語邊玩!從小學一年級開始,除了練習寫字之外就是閱讀成語相關的讀物。

 

從生活小事開始,培養孩子表達與創造力

最近接觸了一本名為『教出創造力』的工具書,裡頭提到了很多目前許多國家、政府對於培養孩子創意、獨立思考等創造力的重視!平常我們家我跟小乖的相處雖稱不上很有創意,但老是有很棒的哏會不斷地冒出來,這個現象也許可以拿出來跟大家說說嘴~

好比是感覺地表達:小乖從小我就會要求她嘗試將感覺表達清楚,例如好吃的東西,要說明好吃的原因、好吃的味道是什麼?甚至於認識這個好吃的東西來自於什麼食材、怎麼烹調、怎麼食用等等,巨細靡遺的分析所有感覺,將口語表達能力、想像力、思考能力通通擠到正確的方向去做提取!大腦中提取的次數多了,記憶力就會變好!而當記住的素材越來越多,聯想力、反應能力也會跟著變好!(從成語接龍遊戲裡也可以端倪不少~)

另外,對於課業方面,我習慣給孩子舉一反三的練習機會,好比文字造句,我會先做一次示範,說明我造這句使用了什麼方法、用了什麼樣的意境!確定小乖都了解了以後,讓她自己做答一次,然後規定不可以抄我的;如此一來,雖然剛開始很花時間練習,並且常常寫錯!但這個訓練的方式久了以後,卻收到不錯的效果!大部份的字詞造句都已經難不倒小乖,國文好了、數學理解力也變好了。

對父母來說,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

孩子的創造力若非親眼目睹,你不會知道他們的威力有多強!當然,創造力也等同於破壞力!如何運用智慧與耐心誘導孩子往正確的路徑向前走,從生活中的小細節開始注意,培養觀察力、好奇心!這些一向是我們最注重的家庭教育方針。

這本讀物淺顯易懂!遠見天下文化編輯部特別集結各國,關於教導創造力相關資訊,說明了現今世界各地都一致認為未來左右人類進步發展的關鍵,就是『創造力』;有鑒於此,所有教學單位、教育單位都視『培養優秀的創造力』為前提設計教案、教學方式!企業界也順應世界潮流,把各項適合企業內訓的創造力課程引進,由不同的講師們推行。

套一句書中的話:要求每個孩子都有創造力,是最沒有創造力的想法!

所以,適時、適才教育才是整件事情的重點,中華文化重視的是文字、文學上的啓發;藝術、科學等則是歐美國家的強項;李白客中行:『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被譽為中國史上最有創意的大師,其文字之美好、意境之深遠,無人能出其右。

找到最適合我們自己的起點,投入豐沛的好奇心與觀察力,產生源源不絕的學習動機,都是保有創造力的不二法門!分享給喜歡動腦思考的朋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親子創意思考課程請洽:https://goo.gl/748CvR

歡迎大家一起到粉絲團--小乖爸之國民禮儀互相交流喔!

照片提供:李忠峯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