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快樂了,教改才會成功

要救我們的教育,不能只是在教改制度、教學課綱、和翻轉教學上努力,更重要的是如何讓老師父母快樂,如果父母老師快樂,一切都會變得很簡單。

2015年台灣的PISA成績表現優異,數學和科學均排名第4,這應該是台灣教育的一大成就吧!但是這種成就的背後是多少考試、補習競爭所堆疊的?

 

犧牲快樂換得PISA高分

我教的一位家教小孩原本在快樂與自由的體制外學校就讀,後來轉回體制內小學,原本很喜歡上學的他,要面對又多又難的學校課程,回家後,國語數學作業要寫三個小時,慢慢他變得不想上學,上課時常無聊發呆,甚至以前喜歡的小提琴和跑步都失去了熱情,這個亮麗的國際PISA排名,是我們的小孩用多少快樂幸福換來的?如果今天宣佈小孩可以選擇上學與否,不知道還有多少小孩會去上學?

教育部從2011年推行十二年國教以來,其中一項目標為「減緩學生壓力」,但根據兒福聯盟2017年的調查顯示:小五至國二學生中有50.4%出現學習疲勞、甚至有12.7%已有「學習過勞」的情形,比十二年國教未推行前的疲勞指數情況更加惡化,小孩學習壓力不減反增。真正的壓力不是外在的,而是自己給自己的,還有家長老師給小孩的

 

老師的壓力也很沉重

不僅學生功課壓力沉重,老師也不遑多讓,2011臺北市教師憂鬱傾向調查,壓力負荷到達臨界點的老師有48%,而且有36%需要諮商診療。許多老師要兼任行政工作,應付那堆積如山的行政評鑑表單,加上家長自主性高漲,動不動就會投訴老師,學生的行為更不受約束,年金改革更像一記重拳重重的打擊了教師士氣,讓「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們慢慢變成「勞師」,許多老師一到退休年齡馬上退休。我的同學在同學會上說:「退休期限日期一到,我一天也不想留馬上就退了,即使學生還要一個學期才教完也不管了!」

 

家長也很苦

家長的情形也沒有多好,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公布2015年睡眠大調查發現:國人失眠盛行率為20.2%,即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困擾,全台逾400萬人。2014年國人吃掉13億多顆安眠藥,我們的家長們壓力更大。

 

大人不開心所以教改不成功

我們多年努力終於得到國際的好成績,專家也殫精竭慮的教改了那麼多年,但是最後卻是大家那麼不開心,這到底是哪裡出問題?父母老師影響小孩最多,大人不快樂,小孩如何快樂?我在教育界多年的經驗發現教育的現場「大人的問題比小孩嚴重」,小孩原本都是生氣活現,充滿好奇心和熱情,在不快樂的大人多年的教導下,慢慢也失去了熱情,只剩下被壓搾出來的各種成績,所以要救我們的教育,不能只是在教改制度、教學課綱、和翻轉教學上努力,更重要的是如何讓老師父母快樂,如果父母老師快樂,一切都會變得很簡單。

 

找回永恆的真樂

問題是如找到快樂?一旦找到這個快樂,大家就會越有生命力,工作學習都會更上層樓,這裡指的快樂不是指物質性的快樂,物質性的快樂通常不能持久,也不是助人的快樂,因為太盡力助人也會疲累退轉,更不是宗教的快樂,宗教裡難免有一些框架和排他性,這裡指的快樂是內在、本有、恆久的快樂,我稱之為本有的「真樂」,人一旦發現這個恆定的真樂,就會常處快樂中,這種真樂的特質和一般的快樂不同,特質如下所述:

●真樂是發現來的,不是努力求來的。

●真樂是可以平步青天馬上到達的,不需要任何條件。

●真樂是自由的選擇,全有或全無,當下馬上可決定。

●真樂完全不理性,越感性越容易快樂。

●真樂也是輕鬆模式,越費力和努力越它越遠。

●真樂就是能接納自己和別人的不完美,少評價比較。

●真樂就是常常由感覺來取代思維。

●真樂必須在當下產生,要等待的快樂都不是真樂。

 

要快樂其實是輕而易舉,馬上到達的,只要跳出原本對快樂的限制(一定要設定條件和未來到達)而最實際的練習是在當下回到感受,內在的快樂自然會被喚醒,就是正念覺察的練習,追求外在的改變所得到的快樂,都只是一時,包括各種教改方案、學生成績表現、翻轉教學,這種真樂不僅可以療癒身心各種疾病,而且還可以促進工作、學習、品性、人際上的良性發展,增加人生的幸福感。(實際練習請參考《全班都零分之覺察練習》)。

Photo:tec_estromberg,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