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神奇魔術秀

冰箱中的種種食物與飲料,都可以用來完成科學遊戲,透過食物所呈現出來的變化更為親子生活增添更加豐富有趣的元素!

冰箱中有的種種食物與飲料,都是可以用來完成科學遊戲的有趣素材喔!透過食物所呈現出來的顏色變化、形狀改變,產生令人驚艷不已的結果,更為親子生活增添更加豐富有趣的元素!

「糟糕了,又忘記喝牛奶,過期了!等一下一定會被媽媽念一頓..。」打開冰箱的甜甜有點緊張,看著大約還剩下1/3瓶的牛奶發呆。經過廚房的爸爸看見了有點焦慮又無奈的甜甜,走過去問了原因。

「不用擔心媽媽罵妳了,我們用這些過期的牛奶來變魔術吧!」

「變魔術?」甜甜看著爸爸,面露疑惑。

爸爸笑著說:「除了牛奶之外,冰箱裡的可樂、昨晚大家一起做的咖哩、水果、媽媽最愛的麥片,都是可以用來做科學遊戲的喔。」

路過的寶弟聽到了,也嚷著要加入。

「我們邀請媽媽一起來參加我們的魔術秀吧!」

滿臉疑惑的甜甜鼓起勇氣,邀請媽媽進入廚房,「要變什麼魔法呢?」

 

【牛奶調色盤】 


▋材料:

牛奶、盤子、食用色素、棉花棒、洗髮精/沐浴乳

-使用全脂鮮奶的效果較佳。
-鮮奶量不需要太多,深度約在1公分左右即可。


▋步驟:

1.先將牛奶倒進盤子裡。 

2.準備各種色素,並且滴進牛奶中。 

3.利用棉花棒沾取清潔劑,並且觸碰牛奶的表面。 

4.你會發現盤子裡正在上演美麗的彩色水舞秀。 


 
5.改變棉花棒在牛奶中的深淺,觀察看看圖案改變的快慢。

 

科學小教室:牛奶的表面張力

洗髮精或洗碗精接觸到牛奶時,牛奶的表面張力即變小,就像是一張表皮被撕破了一樣,促使色素往四周分散。而洗髮精或洗碗精又和牛奶中的成分產生化學變化,形成漩渦式的混亂,因此沉澱的色素又隨著牛奶的流動不斷改變,形成了被攪動的色彩變化。

 

【可樂火山】


▋材料:

可樂、曼陀珠、白紙

-實驗可樂會噴的較高,建議到室外進行實驗,以免造成環境髒亂。 
-以嘗試使用不同材料當作凝結核使用。
-曼陀珠不可受潮,否則會影響成核效應。


▋步驟:

1.將可樂打開。 

2.將白紙捲成柱狀紙管。 


 
3.把柱狀紙管放在可樂瓶口約1/2的位置,再放入約三顆曼陀後,對齊瓶口,使曼陀珠順利滑入。 

  

4.馬上移開紙管,記錄可樂噴發的高度。

 

科學小教室:成核現象 

曼陀珠表面有許多看不見的小孔洞,可以當作核種來幫助二氧化碳釋放。當可樂打開後,大量的二氧化碳要回到空氣中時,如果加入核種,便可以加快二氧化碳的釋放,造成可樂氣體的大噴發,這種現象就叫成核現象。

核種:可以幫助物質析出物體的統稱,像是人造雨所噴灑的粉末也是核種。

 

摘自 Penny、柯佩岑《廚房裡的聰明科學課:89個啟發五感的好玩遊戲,在家就能玩科學!》/木馬文化

 

 

圖片提供:木馬文化

by 未來Family數位編輯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