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料理也能有健康概念

豆渣最大的優點就是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除了用於日式燉煮料理之外,以法式高湯風味或番茄風味煮成西式料理,更是吃不膩。

做豆腐時產生的豆渣,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熱量低,而且能夠幫助整腸。

豆包(或稱油豆皮)是我家的料理小幫手,只要一點點就能夠增添料理的濃郁口感。請務必嘗試日式、西式、韓式各種變化的新風味。

可以久放,又可以清腸胃。我最愛豆渣、豆包。

我原本就因為喜歡豆渣與豆包的滋味,因此經常用於料理上,自從我開始講究健康後,更加感受到豆渣與豆包的優點。

豆渣最大的優點就是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我從幾年前開始注意維持腸道的乾淨健康,而豆渣正是不可或缺的食材。

除了用於日式燉煮料理之外,以法式高湯風味或番茄風味煮成西式料理,更是吃不膩。

想要減重時,用豆渣做成燉飯或什錦燒,就不會覺得飲食受限,又能夠控制體重。

豆渣料理的訣竅是買了後立刻烹煮。只要做到這一點,料理就會格外美味。

豆包只要稍微煮一下就會製造濃郁口感,因此經常成為忙碌日子裡的一道配菜或下酒菜。在我家冰箱的冷凍庫裡,經常庫存著一整袋的冷凍豆包。

 

【豆皮福袋】

▋材料(2人份)
豆包    2片
羊栖菜(乾燥)    5g
瓠瓜乾(或稱葫蘆乾)    20cm x 4條
牛豬混和絞肉    100g

A
蛋    1顆
洋蔥末    1/4顆份量
香菇末    2朵份量
醬油    1/2大匙
砂糖    1/2小匙

B
高湯    1杯
砂糖、醬油    各1大匙
味霖    1/2大匙

 

▋做法
1)豆包以熱水汆燙後,用篩網撈起,稍微放冷,擠乾水分。橫向對半平切,切口打開變成口袋狀。鹿尾菜按照包裝標示的方式泡水還原後瀝乾,大略切碎。瓠瓜乾以少許的鹽(另外準備)搓揉後清洗,再以熱水煮5-6分鐘後用篩網撈起。

2)盆中放入絞肉、鹿尾菜、A攪拌均勻,分成四等分塞進豆包裡,以瓠瓜乾綁住袋口。

3)鍋裡放入2)、B,蓋上小木蓋壓住食材,以小火加熱煮約20分鐘即可。

 

【西芹豆包湯】

 
▋材料(2人份)
豆包    1片
西洋芹    1根
高湯    1杯

A
味霖    1大匙
醬油    1小匙
鹽    1/3小匙

 

▋做法

1)豆包以熱水汆燙後,用篩網撈起,稍微放冷,擠乾水分,再切成1cm寬。西洋芹的葉子與莖分開,葉子大略切碎,莖切成5cm長、1cm寬的棒狀。

2)鍋裡放入高湯、豆包,以中火加熱,煮滾後繼續煮2-3分鐘。加入A、西洋芹再煮2分鐘即可。

 

摘自 藤井惠《減醣豆腐料理122:低卡、低醣、高蛋白飲食提案,培養健康抗老體質!》/悅知文化

 


圖片提供:悅知文化

by 未來Family數位編輯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