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彈飲食減重真的ok嗎?

減重是一輩子的健康志業。從1970年代,心臟科醫師阿特金斯博士倡導(Robert Atkins)「吃肉減肥法」以來,不管是生酮飲食、防彈飲食,名稱、內容雖有差異,但是減重重點一直環繞著低醣(低碳)、限醣的飲食模式打轉。

減重是一輩子的健康志業。從1970年代,心臟科醫師阿特金斯博士倡導(Robert Atkins)「吃肉減肥法」以來,不管是生酮飲食、防彈飲食,名稱、內容雖有差異,但是減重重點一直環繞著低醣(低碳)、限醣的飲食模式打轉。

1972年美國心臟科醫師阿特金斯博士(Robert Atkins)倡導限醣高蛋白質飲食模式(吃肉減肥),標榜只要降低碳水化合物的熱量攝取,不用忌口,可以在很短時間內達到減重效果。「吃肉減肥法」問世之後的數十年,以「低碳、低醣、限醣」為核心的減重模式,逐漸凌駕「低脂」概念,主導著全球減肥市場,包括這幾年不被正規的專業醫療減肥營養師、醫師認可,卻掀起「網紅」爭議話題的「防彈飲食」、「防彈咖啡」減肥法。

 

減重醫師喝防彈咖啡 直嚷「太油了」

防彈飲食的概念是,早上6點到下午2點間可喝防彈咖啡,當成早餐;下午2點中餐,才開始攝取蛋白質、大量蔬菜、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健康油脂(如橄欖油);晚上8 點以後不進食,要斷食到隔天早上,晚餐除了攝取蛋白質、大量蔬菜、油脂外,還可補充少量的澱粉、水果。


曾喝過防彈咖啡的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表示:「太油了,喝了半杯就受不了。」這杯「防彈咖啡」和西藏「酥油茶」很相似,是以澳洲有機牧草飼養製作的無鹽牛油(奶油)、椰子油、黑咖啡以1:1:1的比例調配而成。


蕭敦仁說,防彈咖啡是高油脂、低碳水化合物的飲料,高油脂的飲料或食物會讓人胃口下降,因為油脂類食物在胃消化、排空需要4~6小時(碳水化合物是2~4小時),早上喝1、2杯(1杯240cc)防彈咖啡,當然可以撐到下午2點。


長時間低碳、低醣飲食減重 當「心」不健康

健康的每日熱量攝取比重是:碳水化合物、油脂類、蛋白質的比例是5:3:2,但「防彈飲食」則是:脂肪占50~70%,蛋白質20%,有機蔬菜20%,澱粉5%,很明顯的,脂肪過量、碳水化合物的比重又過低。蕭敦仁提醒,奶油(牛油)、椰子油都含大量的飽和脂肪酸、膽固醇,會促使人體血液內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濃度增加,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蕭敦仁表示,不論是「吃肉減肥法」,或是日本限醣減肥專家桐山秀樹所遵循的「限醣飲食減肥法(生酮飲食)」,還是「防彈咖啡」、「防彈飲食」,每日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約30公克(低醣飲食的每日攝取量為50~150公克,生酮是低於50公克),遠低於正常成人每日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約187公克),因為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人體只好將原本囤積在體內的脂肪取出進行分解,燃燒脂肪後的代謝物就是酮體。


血液中酮體濃度增加,會促使身體細胞中的鉀離子和血中的氫離子進行交換,形成高血鉀、身體偏微酸。高血鉀容易誘發心律不整;體內細胞氫離子過高、身體偏酸,人體為平衡酸鹼度,會促使呼吸加快,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時讓氫離子儘快從腎臟排出,增加腎臟的負荷量。


低醣、生酮飲食維持不易

蕭敦仁說,防彈飲食從前一晚8點就禁食,等到隔天8點以後才喝防彈咖啡,會讓血液中的酮體濃度稍高,長時間下來,可能會危害健康。


正常人一天要攝取150公克以上的全穀類碳水化合物來維持健康,如今卻為了減肥吃低於50公克,甚至30克以下。在高油、高蛋白質、低醣飲食的減肥模式下,蕭敦仁擔心,反而會造成蔬果、糙米等五穀雜糧類的攝取減少,短期內體重雖然減輕了,但長期下來,不但容易快速復胖,身體也搞壞了。


下期本刊將介紹健康版本的「防彈飲食」,請營養師教導時尚健康減重。

防彈飲食
防彈飲食、防彈咖啡是由美國矽谷工程師戴夫.亞斯普雷所創。戴夫在年輕時的體重曾飆高超過140公斤,即使每週運動6天,嘗試過各種減肥方法,也瘦不下來,最後藉由「防彈飲食、防彈咖啡」減了45公斤,日後沒有復胖。
據聞,防彈飲食是一次「讓身體刀槍不入、有如穿上防彈衣」的玩笑,讓戴夫據此命名。

 

蕭敦仁
現任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
敦仁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助理教授
專長
內科專科醫師
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
職業醫學專科醫師
肥胖醫學專科醫師
內視鏡醫學會專科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碩士
台灣大學職衛所職業醫學博士
主要經歷
衛生署桃園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
衛生署桃園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消化系內科研究員

採訪整理│吳佩芬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