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歌姬A-Lin:爸爸的反對, 讓我發現自己熱愛唱歌

被稱為「天生歌姬」的歌手A-Lin,為了當歌手,可是歷經家庭革命,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她堅持歌唱這條路,就算在PUB當個小歌手,或是在歌唱比賽「屢敗屢戰」時,她仍甘之如飴,從未放棄過夢想。

被稱為「天生歌姬」的歌手A-Lin,為了當歌手,可是歷經家庭革命,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她堅持歌唱這條路,就算在PUB當個小歌手,或是在歌唱比賽「屢敗屢戰」時,她仍甘之如飴,從未放棄過夢想。

原住民的好歌聲向來備受讚賞,台東阿美族的A-Lin(黃麗玲)號稱「天生歌姬」,因參加綜藝節目《我是歌手3》爆紅,各種活動、演出邀約不斷。

 

大海是她的第一個歌迷

A-Lin生長在台東海邊,從小就聽著父母唱原住民古調,也愛聽哥哥姊姊帶回來的西洋歌手卡帶。她經常一個人跑到三仙台海邊,對著大海又唱又跳,想像自己是瑪丹娜,並且許願一定要當歌手。她感性的說:「看著海,我就有種莫名的安全感。大海是我人生的第一個歌迷。」

A-Lin的爸爸是刑警,個性嚴肅剛正。她提到,有一次與家人在院子裡討論要去哪裡烤肉,大夥聊得正熱烈,沒想到爸爸只不過在廁所裡打了個噴嚏,全家竟然嚇到立刻鳥獸散。


為了當歌手,A-Lin可是歷經家庭革命,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當時還在求學的她在PUB駐唱,剛好發生白曉燕案件,爸爸認為演藝圈環境不好,對年輕女孩很危險,常罵她為了賺一點點錢而荒廢學業,小小年紀還要化妝打扮,因此極力反對她唱歌,兩人並為此冷戰多日。


爸爸從極力反對變成頭號粉絲

「爸爸認為『我是為你好,你卻這麼不聽話』,氣得把我當空氣,吃飯時都跳過我,只跟旁邊的人說話,讓我更想搬出去住。」A-Lin坦言,她從小就很怕爸爸,卻又愛跟他作對。她在台南駐唱時,爸爸把她的東西全搬回高雄,她就每天花一個多小時通勤去唱歌,爸爸與哥哥更是每天到車站來回接送,緊盯住她。A-Lin說;「其實我很感謝爸爸那時候如此對我,因為這樣,我才發覺原來自己是這麼熱愛唱歌。」


A-Lin笑著回憶說:「當時也不知道我哪裡來這麼大的膽子!我爸爸可是每天身上帶著槍耶!而且通常女兒都很會撒嬌,但偏偏我就不是那一款,很叛逆。」爸爸的反對讓A-Lin更堅持歌唱這條路,就算只能當個PUB小歌手,或是在歌唱比賽「屢敗屢戰」,她都甘之如飴。


A-Lin發行的前兩張專輯爸爸都選擇缺席,直到第三張專輯時才出現在記者會現場。「媽媽說,其實爸爸都會跟同事說『我女兒出唱片了,很好聽』,推薦同事去買,」她指出,有一次舉辦生日會,坐在台下的爸爸豎起大姆指,讓她超級感動。而刀子嘴、豆腐心的爸爸,現在更是A-Lin的頭號粉絲。


而前陣子爸爸更與媽媽、哥哥、姊姊一起現身她的演唱會舞台。她在台上介紹爸爸時,爸爸只是很酷的說:「趕快唱歌。」A-Lin笑著說:「我爸爸話不多,爸爸媽媽都很害羞。」隨後全家人並一起演唱《一想到你呀》,歌聲悅耳動人,舞台上下充滿歡樂、溫馨又熱絡的氣氛。


媽媽比經紀人還像經紀人

至於A-Lin的媽媽,則是從頭到尾都很支持她的歌星夢,不但常主動鼓勵她多參加歌唱比賽,還幫忙瞞著爸爸讓她出去唱歌。她表示,媽媽比經紀人還像經紀人,要求極為嚴格,每場表演或活動結束後,都會打電話跟她檢討。若她回台東,外出時媽媽也會要求她,裝扮好才能出門。「我媽會說,你是女明星,要顧慮外表與形象。」


「宮澤理惠18歲的時候出寫真集,我媽媽常說,若是家裡有錢,12歲就幫我拍了。我就說,『媽,你好OPEN喔!』她對女兒真有信心!」A-Lin的媽媽不但心態開放,為了貼近年輕人,更是整天在聽西洋流行音樂。


而名模姊姊黃莉,也是A-Lin踏入歌壇的重要推手。黃莉鼓勵A-Lin到台北發展,認為這樣才有機會被星探發掘、出唱片,更資助她衣服、房租。爸爸擔心A-Lin到台北當歌手會被騙時,也是黃莉挺身而出:「放心,妹妹來台北跟我一起住,我們會互相照顧。」


默默在背後守候的先生

A-Lin的老公是相差8歲的職棒選手「盜壘王」黃甘霖,兩人育有獨生女兒黃喬毓,家庭生活幸福美滿。當初黃甘霖就是被A-Lin的歌聲吸引而開始交往,沒多久就下定決心要把她娶回家。求婚時更深情對著A-Lin說:「你唱歌賺很多錢,但感情生活不能是空洞,就讓我來彌補這個洞。」


婚後為了支持A-Lin專心發展歌唱事業,黃甘霖更是二話不說、一肩扛起家務,主動從當紅球星變身全職奶爸,專心在家帶孩子當家庭煮夫,默默在老婆背後守候8年。
「我老公是很浪漫、細心又實際的雙魚座,我的處女座專門破壞他的浪漫。」A-Lin形容黃甘霖是劉德華加杜德偉的綜合外形,非常有男人味,自己就是喜歡這種有魅力的紳士,更常公開感謝黃甘霖的相互扶持。她表示,兩人交往時就是遠距離戀愛,從最初的不信任到現在的良好默契,兩人每天至少10通電話,報備行程、分享彼此所有的事,熟悉雙方的工作,讓距離愈來愈近,感情也更甜蜜,晚上也會與先生、女兒視訊。


週休三天陪家人

A-Lin不諱言,有時為了事業,難免忽略了家庭,對黃甘霖與女兒常有罪惡感。女兒學校的運動會,她忙到只能用視訊幫忙加油,甚至無法陪先生過生日。她坦言,工作愈來愈忙,很少能陪在女兒身邊,但只要可以,她一定把握時間,即使搭高鐵一日來回也在所不惜。而愛妻子的黃甘霖則常安慰她:「只要兩人互相愛著都沒關係!」讓A-Lin聽了非常感動,也稍微釋懷。


9歲的女兒小時候都是A-Lin自己親手照顧,也會陪著練鋼琴。現在忙碌的她只要休息就與女兒在一起,女兒也很喜歡黏著她。A-Lin時常帶女兒回台東,當個「大自然的孩子」。懂事的女兒在學校也不會炫耀媽媽是藝人,只會說:「爸爸是黃甘霖,馬麻⋯⋯就是馬麻。」


為兼顧好歌手、老婆及媽媽的角色,A-Lin更與經紀人約法三章,訂下「每週休假三天」的原則,盡量抽空陪伴家人或一起工作。她透露,雖然自己在外面工作時是女強人,但面對先生就變成小女人,回家還是會煮飯與洗衣服。回到家,A-Lin不只是個明星,還是家庭的一份子,為愛她的家人,承擔她該做的事。

 

「食指向上」感謝與懷念外公

外公也是無條件當A-Lin的後援,曾勉勵她說:「我知道你很愛唱歌,唱歌也很好聽,要加油,堅持你的夢想。」而年邁的外公臥病不起,已經失智認不得家人時,臨終前仍撐著虛弱的身軀等著孫子女回來。


當A-Lin在醫院唱起小時候外公教的阿美族古謠,原本背對著她的阿公突然回頭,抓著她的手說:「我知道你是我最疼愛的小孫女。」讓A-Lin當場痛哭失聲。外公更豎起食指往上比,說會在天上保佑她,以後會有很多人聽她唱歌,要她加油。


「外公的話很有力量,好像把氣傳過來,帶給我很大的影響,讓我心裡產生很大能量。沒有外公的話,可能我就無法享受簡單快樂的唱歌。每當遇到沮喪困難時,我就想起外公的話,謝謝他保佑我。」


現在,只要看到台下有許多人聽她唱歌,A-Lin就會比出「食指向上」這個動作,感謝與懷念外公帶給她的支持力量。

 

A-Lin小檔案
本名Lisang Pacidal Koyouan(漢名:黃麗玲),出生於高雄市苓雅區的台東阿美族歌手。2006年2月發行個人首張專輯《失戀無罪》,並獲得「天生歌姬」稱號」。代表作品有《愛 請問怎麼走》《P.S.我愛你》《寂寞不痛》等多張專輯。曾多次入圍金曲獎,並受邀在重要頒獎典禮上獻唱。自2011年開始,連續六年獲得KKBOX數位音樂風雲榜「年度十大風雲歌手」獎項。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