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優質化計畫 百花齊放,探索天賦

108課綱即將上路,高中教育翻轉是關鍵環節,因為它不僅往下擴及國中,也往上影響大學。儘管還是有不少學校的教育方式僵化呆板,但推動「高中優質化計畫」10年以來,高中教育現場有了很大的改變:老師動起來了、愈來愈多學校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課程、學習更活潑有趣。改革的路雖然很長,卻不是不可能。

108課綱即將上路,高中教育翻轉是關鍵環節,因為它不僅往下擴及國中,也往上影響大學。儘管還是有不少學校的教育方式僵化呆板,但推動「高中優質化計畫」10年以來,高中教育現場有了很大的改變:老師動起來了、愈來愈多學校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課程、學習更活潑有趣。改革的路雖然很長,卻不是不可能。

108課綱推動在即,這個影響未來10年台灣國教走向的改革,父母可以如何想像?透過高中優質化計畫施行10年,這個新課綱的重要環節,可以一窺,到底這場新改革,要把台灣的教育帶到哪裡去?


高中教育翻轉改革很重要,因為影響力不僅往下擴及國中,也往上影響大學念什麼、怎麼念,因此值得所有家長關心。新店高中教務主任張純寧表示,有畢業生反映,高一、二選修有興趣的課程不僅開拓視野,也讓興趣加乘,對大學選科系有很大幫助。


來到新店高中,可見學生如大學生般跑班上課、穿梭於各情境教室:茶道教室上茶裡乾坤課,學習品茗、茶道禮儀;在TED表達能力教室上表達力;在游泳池上海洋休閒、學習衝浪技巧。新店高中至今有36門特色課程,課程數量仍持續增加中。


台灣還有不少高中,教育方式僵化呆板,猶如一塊鐵板難以鬆動。但像新店高中這樣的學習,傳統上無法想像的課程,如今卻成為一些高中生的日常。有愈來愈多的學校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課程,讓學習變得活潑有趣。


大直高中退休校長、台北市教育局聘任督學余霖表示,過去的高中教育沒有任何特色課程和學校,課本統一由編譯館編定,他笑稱大家都是「教育部立高中」。改變的路途很長,余霖形容,「教育改革是幾十年來持續努力不輟的過程,就像小雞要啄幾百下才能破殼而出。」


教育政策和資源驅動高中教育改革

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詠善認為,高中教育的改革來自兩股力量:學校內部學生對主體意識、學習權益的主張,學校和老師必須回應學生的需求;外部有教育政策和資源,形成推力和拉力兩股力量,促使學校動起來。


來自外部政策的拉力,包括:103年12年國教上路、104年發布「12年國教課程綱要」(簡稱新課綱)、108年新課綱將實施等重大政策。


為推動12年國教、做好準備,教育部推出29項配套方案,其中一項為「高中優質化補助方案」(以下簡稱高優),補助各區域高中優質發展,吸引學生就近入學,不必千里迢迢、越區到數十公里外的「好學校」。


高優帶來長期的穩定力量,全面提升高中素質

高優平均一年補助一所高中約數百萬,金額龐大,能產生足夠大的效益。自96年推動以來,至今已實施10年,經費之高、時間之久,為高中教育現場帶來很大的幫助。余霖說:「在政府資源當中,高優為學校帶來長期的穩定力量。」


像新店高中97年起就加入高優,是高優的元老級學校;同時也參加新北市旗艦計畫,在兩個計畫的挹注下,發展出學校的特色多元課程。


前建中校長陳偉泓認為,「高優全面提升高中的素質,讓學生和家長的選擇權變多,大方向是好的。」


高優計畫10年來帶來幾個正向的改變:

改變1   學生改選有特色學校,升學分流方式跟著不同

板橋高中校長賴春錦過去7年擔任林口高中校長,她說:「當初高優計畫希望將校際之間差距縮小,產生的結果卻遠超出預期。」高優挹注資源、活化老師的教學和課程,像林口高中有天文台、發展出特色天文課程,板橋高中發展在地化課程「板橋Papago」。


「以前各高中只有升學率差別,現在學校各自有亮點及特色產生,」賴春錦說,雖然明星高中的排名仍無法撼動,但不少學生開始選擇念有特色的學校,改變升學分流方式。


改變2   工作坊和專家諮輔,陪伴老師成長,由點到線到面促成參與

教育計畫最終的目的是改善教育品質。給錢很容易也很直接,但學校如何因此受益?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主任孫志麟指出:「高優計畫為教學現場帶來增能、協助、支持,提供實質有效的幫助。」


高優計畫主持人、台師大教育系副教授陳佩英透過帶工作坊,協助學校發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簡稱PLC),以及系統思考學校的願景目標,盤點現有基礎、要如何達到願景目標。


前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說:「高優最棒之處在於『陪伴』,陪伴校長、老師社群的形成與運作,由點而線而面、擴散出去。沒有陪伴的話,高優的成效就會打折扣。」

高優提供的陪伴包括:1.專家諮輔:邀請諮詢輔導專家到校輔導,及培力委員課程領導的能力;2.倍力增能:舉辦各主題的學校增能工作坊;3.區域協作:高優學校相互交流、參與區域增能研習。


孫志麟認為,教育的變革急不得,如果高優只做3年,就不會看到今天這番景象,加上10年來的計畫方向及運作方式適時調整,才有今天的成果。


改變3   重視學生差異,強調適性發展

108學年新課綱即將實施,高中教育正值重要的轉變契機。12年國教推動、高中教育普及化的情況下,學生除了具備基本能力之外,如何強化適性發展,成為高中教育的重要發展目標。


新課綱強調「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鼓勵學生多元選修課程、適性發展;「核心素養」則是新課綱的主軸,教導孩子具備面對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和態度。換句話說,多元和素養導向將是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趨勢。


105年起,高優計畫因應新課綱課程結構的改變,轉型為「二代高優」,協助學校發展多元選修課程。10年來累計補助的310所學校(全台共有506所高中),可以起一定的示範作用及帶動效果。


108新課綱為高中課程帶來鬆綁、學校開課的空間變大,余霖形容,「以前只能在小格子裡跑,現在可以在大草原跑,只是有人不知道怎麼跑或是不想脫離舒適圈。」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潘慧玲認為,「高優過去幾年幫助學校統整、發展特色課程的經驗,對108新課綱的推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只是,落實新課綱的素養教育,接下來仍需全面性的增能。

 

10年高優拚「校校優質」
高雄師大教育系副教授鍾蔚起,是最早參與高中優質化的大學教授之一。他指出,高優計畫10年來發展分為三期,分別是:第一期基礎發展(96至98年),協助學校打好基礎;第二期焦點創新計畫(99至101年),積極建構學校特色課程和發展學校特色;第三期特色領航計畫(102至104年),特色領航學校帶動區域高中教育品質。
前兩期高優強調「區域均衡、校校優質」,也因此,明星高中在前兩期是被排除的,直到第三期程才開始加入。105學年度補助的校數210所,總計10年下來,累計補助校數高達310所。

 

政府哪些計畫帶動課程改革?
 

為提升教育品質,政府單位透過各項計畫方案,補助學校發展和課程創新。除了高中優質化補助方案,還包括高瞻計畫、各地方政府的競爭型計畫。

‧科技部(前國科會)高瞻計畫:推動探究學習融入新興科技議題,啟發學生對科學和科技的興趣。

‧台北市高中職的領先計畫(現為前瞻計畫):計畫重點為課程與教學發展,105年起改為「前瞻計畫」,目前進入第2年,有24所學校加入。重點為因應108新課綱的課程與發展,一所學校3年最多補助1000萬。

‧新北市高中高職旗艦計畫:發展高中卓越、精緻技職教育方案,105年頒布「第二期旗艦計畫」核定30所高中職,經費共計1.2億元。

‧桃園市立高中亮點躍升計畫:發展學校特色課程方案部分,104學年度7所市高預算總共約420萬。

 

領先計畫讓台北市高中課程動起來

包括前大直高中余霖、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授潘慧玲,談高中教育改革時,都提到台北市的「領先計畫」十分重要,為台北市高中教育帶來重要變化。


領先計畫是前北一女、中正高中、中山女中校長丁亞雯,擔任台北市教育局長任內所推動的。丁亞雯表示,當時台灣正值準備推動12年國教的重要時間點,但所有人關切的仍圍繞在免試入學、入學制度的改變,還是有不少人未看到教師教學和學生學習才是教育最重要的核心。


她剖析,推動12年國教的核心工作包括四大項:1.課程與教學:高中職課程發展;2.校長專業發展:校長培力課程、系統思考、課程教學領導;3.教師專業發展:各學科教師專業社群PLC;4.學生全面學習:品格教育、閱讀教育。


丁亞雯說:「每個策略落實到行動上,就是鋪陳環境,有方法、有帶領,讓老師和校長知道怎麼做。」領先計畫提供學校課程發展及教學的補助,給予很大的彈性空間。當時好不容易東摳西省、才擠出這筆預算,丁亞雯跟教育局同仁說:「大家是在跟時間賽跑,每個孩子只有一次國、高中,我們要幫他們預備未來。只要心中有學生,心永遠是熱的!」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