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全球教育品質排名第一 躋身教育強國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和賓州大學華頓學院合作,每年都會評比「全球教育品質最佳」國家,2017年成績出爐,拿下第一名的竟然是加拿大。


這個排行榜主要是根據「是否有發達的公立教育系統」以及「高等教育的學生入學率」評比。2017年前五名的國家依序為:加拿大、英國、德國、澳洲、法國。「學霸」美國從去年的第三名跌落到第七名;前十名中的亞洲國家只有日本。在PISA表現優異的新加坡和韓國,在評比中被認為「成績來自實施高壓教育」,排名分別為20及22名。


加拿大躋身全球最優教育國家龍頭寶座的消息引發各界關注,連英國廣播公司BBC都專文報導:「為什麼加拿大變成教育強國?」


BBC分析,加拿大政府對教育全力支持,很捨得花錢,投入的經費占全國GDP的總比率位居全球第一;基礎教育和中學教育在加拿大是免費的義務教育,孩子從5歲開始就可以去上學。


加拿大的孩子也沒有讓大人失望。最新的PISA成績顯示,在全世界15歲青少年的數學、科學和閱讀能力排名中,加拿大是少數幾個三項都進入前十名的國家。BBC這樣解讀:加拿大的青少年接受了世界上最好的教育;無論是和鄰近的美國或是和加拿大有緊密文化連結的英國、法國孩子相比,加拿大孩子都遙遙領先。


加拿大怎麼做到的?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教育執行長施萊瑟(Andreas Schleicher)認為,儘管加拿大的教育由各省獨立主導,但全國的教育達成一個共識:所有學生享有公平和平等的機會。因此就算加拿大有高達1/3的學生是新移民,還是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跟上當地同儕的學習進度。

第二是政府對學生讀寫能力的重視。各地圖書館都有豐富的資源,對讀寫能力落後的孩子也有一套評量機制可以馬上發現,給予補救。另外,加拿大的教師待遇遠高於國際標準,教師選拔非常嚴格,競爭十分激烈,教育品質自然提升。


「2017是加拿大的教育豐收年,他們在今年站穩了教育超級強國的地位,」最後,BBC下了這樣的結論。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