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下出版 用好書讓孩子愛上閱讀

成立15年、連續8年成為「好書大家讀」得獎書數量最多的出版社,代表國家最高出版獎項的金鼎獎,小天下幾乎也是年年扛鼎而歸。相較於現在的風光,小天下是在童書市場慘淡的狀況下成立的,當時的動機很單純,就是:台灣的孩子需要好書。

成立15年、連續8年成為「好書大家讀」得獎書數量最多的出版社,代表國家最高出版獎項的金鼎獎,小天下幾乎也是年年扛鼎而歸。相較於現在的風光,小天下是在童書市場慘淡的狀況下成立的,當時的動機很單純,就是:台灣的孩子需要好書。

有一套童書在全世界有38種版本,總銷售量超過1億冊!而在台灣,此套書多年來也穩坐暢銷童書的寶座,銷售突破200萬冊,並榮獲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風靡了無數孩子們的心,這就是「小天下」出版的《神奇樹屋》系列(Magic Tree House)。


《神奇樹屋》是兒童界最受歡迎的「穿越劇」,故事描述一對個性截然不同的小兄妹的冒險故事。他們在森林裡發現了一個堆滿書的樹屋,這個神奇的樹屋就像時光機器,帶著兄妹倆穿梭到一個個不同的時空中旅行。從史前時代到2031年,從埃及沙漠、龐貝古城到熱帶雨林,每一次的冒險都緊張刺激、精采萬分。


讓孩子樂在閱讀,才能真正培養閱讀習慣

「我們認為應該是由孩子做為『要不要』讀這本書的決定者,而不全是因為父母老師推薦才看的。」15年前為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研發成立小天下出版,現任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總編輯長的許耀雲表示,「我們出版了很多把知識和故事說得很有趣的書,」只有讓孩子樂在閱讀,才能真正培養出閱讀的習慣。


未來親子學習平台旗下的小天下出版成立於2002年,每年約有80種優質的兒童出版品,至今已出版了七百餘種好書,涵蓋世界各國翻譯及本土作家優秀作品,提供多元、豐富、全方位的種類,育教於樂,幫助0~13歲的孩子從小閱讀不偏食。


小天下出版持續在市場占有領先地位,總編輯李黨表示,書的內容決定一切,小天下連續8年獲得「好書大家讀」(台灣童書界年度兩大獎項之一)得獎書數量最多的出版社,有一年,100本好書中就有15本是小天下的書。而代表國家最高出版獎項的金鼎獎,小天下幾乎也是年年扛鼎而歸。此外,由台灣作者及繪者創作的原創書,不但本本授出簡體版權,甚至還授出韓國版和英文版,編輯水準備受肯定。


多年來,小天下在選書及製作的多元、嚴謹與創意,讓國外出版商與作者印象深刻。製作翻譯書不但譯文講求信達雅,更講究文字的活潑,甚至重新繪圖,編輯出全球獨家的版本。例如,《神奇樹屋》系列是各國授權版本中,唯一重新全彩繪圖編製的版本,細膩而充滿美感的插圖,讓作者瑪麗.奧斯朋大為驚豔。


小天下編輯團隊更重視知識的正確度。「我們就曾指出超級暢銷書《地下世界.水下世界》裡糞金龜的錯誤部分,還有北韓地鐵的車廂顏色不對、鰈魚的生長方向有誤等問題,最後是波蘭的原作者緊急修訂全世界版本,」李黨表示,編輯的查證功夫下得十分用心。


成立動機單純:台灣的孩子需要好書

相較於現在的風光,小天下出版是在童書市場慘淡的狀況下成立的,當時的動機很單純,就是:台灣的孩子需要好書。


2001年,許耀雲銜命參觀波隆那兒童書展時,發現全世界不少國家的童書類型多元又精采,「要是台灣的孩子都能讀到,該有多幸福!」揆諸台灣當時的童書供給,繪本已很豐富,但小學生的讀本卻顯得太單調,偏重語文類故事書,多半是黑白印刷,特別是低年級需要的橋梁書部分,不管是質或量都很欠缺。當時書店的採購直言:「小學生是冷市場,學齡前的繪本才是熱市場。」負責研發的許耀雲沒去擠熱市場,因為心中的疑問是:「那,我們的小學生要看什麼?」


小天下出版因此先以提供小學生讀本開始,尤其是橋梁書。所謂的橋樑書是指銜接圖畫書到全本文字書的讀本,圖文比例隨著孩子的閱讀能力調整,從圖多文少慢慢漸進到圖少文多。從父母陪讀到自己獨立看書,識字量不多的5-8歲孩子能不能養成閱讀習慣,精采且有吸引力的橋梁書非常關鍵。《神奇樹屋》系列是橋梁書的代表,此外,由李黨精心策劃、台灣原創者寫作繪圖的「故事奇想樹」系列,也成了中低年級孩子熱愛的橋梁書。


讓硬梆梆的科學及數學變得生動有趣

小天下也致力出版科學書,從成立開始,一直都有專業科普編輯的編制,每年推出一定數量的好書,長期餵養科學書的小讀者。出版的科學書類型多元且豐富,包括冷門的數學書、百科類的工具書,甚至是辭典。不過,這些科學書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編製精美且有創意,深入淺出,讓科學及數學原本硬梆梆的觀念及知識,變得生動有趣!


「在小天下成立時,少子化加上市場空窗,小學生科學書市場非常冷,」許耀雲說,衷心希望台灣孩子因為好看的科學書而從小對科學產生興趣,小天下致力從全球找尋精采的科學類書籍,多年累積下來,銷售成績也相當不錯。例如《神奇酷科學》系列、《神奇酷數學》系列、《翻翻樂數學套書》等,叫好又叫座。


大家一起做大童書市場,提供更多元的好書

近年來整體出版業低迷,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兒童書出版,竟成了兵家必爭之地。推廣童書多年的小天下行銷總監何瑋直言,「家長必須有能力自己選書,不要照單全收,盲從其他人的意見,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特色、興趣及長處都不同,要因人而異的選書,」何瑋語重心長的說。


提供多元的讀本選擇,是小天下一直以來的初衷。「像這本《128翻翻樂—有趣的乘法表》,用寓教於樂的方式教小朋友學數學,既實用又好玩。《小熊小熊在哪裡》可以根據摺線,將一本小書不斷打開,延伸成一張大圖。《古文明迷宮》穿越時空到古文明探險,適合全家一起找。事實上『知識大迷宮系列』是日本最受歡迎的知識解謎繪本……」提到小天下與未來出版的書籍,李黨可是如數家珍,每本書都有特色與優點,值得家長與孩子細細品味。套句何瑋的形容,這個時刻的李黨是「眼睛閃閃發亮」。


「我們不怕其他出版社也有童書,」許耀雲表示,畢竟光靠小天下與未來出版的出書量,沒有辦法涵蓋所有的類別。大家一起把童書市場做大,讓孩子可以讀到更多元的好書才重要。起碼現在,書店採購不會再嫌童書是冷市場了。

 


神奇樹屋>>> https://goo.gl/A4xKr9

羅德.達爾經典故事全集 百年誕辰紀念版>>> https://goo.gl/6K6A4V 

葛瑞的囧日記>>> https://goo.gl/Xq6bTb

用點心學校>>> https://goo.gl/hPEb8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