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好好對話的獨處,讓親子關係更緊密

每天保留一些時間給彼此,好好聽對方說話,眼神落在對方身上,肩併著肩一起散散步,而雙手需要緊握的,不只是孩子的手,還有另一半的手,輕輕牽著就能感受指尖的溫度,有愛的親情,是鞏固家庭關係最重要的力量,夫妻關係盈滿,孩子也能因此受惠,因為我們可以有更富足的愛,滋養這份親子關係。

夫妻之間「好好對話」這件事,自從有了孩子後,尤其是家有二個寶貝以上者,常常不小心被忽略了。圍繞著以孩子為重心的生活,照料起居飲食、課業陪伴,張羅家事的團團轉生活,佔去了絕大部份的時間,讓心理無形的壓力點滴累積,如果夫妻沒有相互聆聽、支援、體諒,彼此當個好隊友,支持家庭緊緊相扣的環節,隨時都有可能因為某一個「導火線」而產生衝突,甚至隨著次數的增加,而落入無法挽回的地步。

因此,適時地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也需要獨處說話的時間是必要的。但首先必須放下的是-父母的角色。對於總是心繫孩子的爸爸媽媽來說,要學會適應自己與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練習暫時地放下「身為父母」對孩子的照顧與擔心,保留部份時間回歸在自己與另一半身上,將關愛孩子的眼神,轉為對另一半的專注,是滋養關係的陽光和水,一旦土壤飽滿,孩子的這棵樹苗也會因此而心靈健康茁壯。

從孩子一歲起,就嚷嚷著要早點讓孩子學會「自己睡」,但享受於親子關係的我們,老是捨不得睡前和孩子聊天、擁抱的親密時光,於是常不小心聊著聊著就睡著了。就這樣日復一日,突然某一天我望著外子,突然覺得有點陌生,想起似乎好久沒有好好地談話了;每天下了班、接了小孩,為孩子煮飯、梳洗,直至忙完家事,經常已是就寢時間,整天的疲累好像也提不起勁再多聊些什麼。幸運的是,彼此都意識到這個狀況,於是試著轉換方式:依然保持和孩子如同以往的睡前時光,但鼓勵他們自行入睡。所以,這一兩年來,和孩子聊完天後,最常和他們說的一句話就是:「晚安囉寶貝,換爸爸媽媽聊天囉!」

一開始,孩子還是親暱地想抱抱睡,不解為何爸爸媽媽會需要聊天,我會試著告訴他們:「和你們聊完每天開心和不開心的事,媽媽也想要和爸爸分享今天的開心或不開心;這樣爸爸媽媽才會是相親相愛的好朋友,也會更愛你們喔!」久而久之,孩子們也漸漸明白、接受、理解,甚至某天姐姐還主動說:「星期六我和弟弟可以去阿公阿嬤家玩。」我納悶地問:「為什麼突然想去阿公阿嬤家呢?」姐姐說:「這樣爸爸媽媽就可以去約會啊!」小大人般的口吻,讓我和外子忍不住笑了起來。

是啊,孩子也需要明白,父母「獨處」的必要性;而父母也需要明白,暫時放下父母角色,回到夫妻之間專注關懷的重要。每天保留一些時間給彼此,好好聽對方說話,眼神落在對方身上,肩併著肩一起散散步,而雙手需要緊握的,不只是孩子的手,還有另一半的手,輕輕牽著就能感受指尖的溫度,有愛的親情,是鞏固家庭關係最重要的力量,夫妻關係盈滿,孩子也能因此受惠,因為我們可以有更富足的愛,滋養這份親子關係。

Photo:Pixabay,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