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最初承諾,你還記得嗎?

還記得,孩子剛出生,第一次進到我們的懷裡時,我們心中的期許嗎?相信「健康、快樂」,定是我們的初衷,那不只是自己心中的期許,更是給孩子一生的承諾。

作者:彭瑜亮(阿亮老師)

「他們說等我上了高中就可以學吉他,但現在又說等上大學再說……」

「我到底有沒有讀他們又不管,反正要考好就是了!」

當孩子聊到生活中的各種煩惱時,常常會提到來自父母的期待與壓力。而不管同學如何抱怨,或是我如何引導,元元總是瞪著大眼睛一臉不解地看著我,很多時候甚至完全無法加入討論。

課後,元元常會跟我討論自己的父母和多數父母的差異,我一邊跟他聊,一邊對他的家庭背景感到好奇。有一天,元元的父母邀請我到家裡用餐,我也終於有機會一探究竟。

那頓晚餐,元元一家人都出席了。除了父母和元元,還有剛念高中的哥哥,一家人都有很好的笑容,每個人都可以自在地分享自己的故事,或是對事情的看法,聆聽時也有專注而閃亮的眼神,盈盈笑語在美食之間穿梭著。

餐後,孩子們進了房間。父母開了一瓶紅酒,聊起了多年前的那件事。

「把哥哥送去急診,才知道弟弟也出狀況!我聽到心臟都快要燒起來了……」兄弟兩人在鬼門關前走一遭的往事,雖已事隔多年,淚水依然從媽媽的臉龐滑落,「從那之後,讓孩子平安、快樂的長大,就成了我們心中最重要的事!

聽著,淚水也在我的眼眶裡打轉,回到家後依然輾轉難眠 ── 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肯定是所有父母心中的期許,而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這件事的排序不斷往後移,甚至漸漸淡忘?

隔天上課,我在班上調查:「爸媽有說過希望你們快樂成長的舉手?」幾乎全班全都舉了。我再問:「那他們如何讓你快樂?」同學們面面相覷,舉起的手緩緩落下。我又問:「那他們如何讓你不快樂?」

「不准我參加社團,還一直要我補習!」「他們都不太跟我聊天,只問我事情做完了沒……」孩子們的手又紛紛舉了起來。

其實,孩子沒那麼糟,只是在陪伴他們成長中,會出現太多的恐懼與干擾,彷彿什麼都要有一定的水準,孩子才能夠跟上時代的腳步而不被淘汰。而當我們無法處理這樣的恐懼,所有的壓力便會轉手落到孩子身上。這犧牲的不只是孩子的健康快樂,還有我們之間重要的──親子關係。

常在演講中提到:「我們都希望孩子『更好』,所以常常會看見他的『不夠好』,於是他在我們身邊漸漸失去了自信,也只好開始地武裝自己。」

還記得,孩子剛出生,第一次進到我們的懷裡時,我們心中的期許嗎?相信「健康、快樂」,定是我們的初衷,那不只是自己心中的期許,更是給孩子一生的承諾。

不同階段的孩子,需要不同的陪伴,孩子在學、我們也在學習。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要記得那單純的初衷、永恆的承諾,為了孩子,我們得更「勇敢」。相信一切,會更美麗些!

 

【演講LIVE片段:《給孩子一生的承諾》

照片提供:彭瑜亮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