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都上國中了,還要幫忙檢查功課嗎?彭菊仙:先觀察這3個重點,再考慮要不要出手

剛上國中,孩子真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我也一直自我提醒,孩子剛離開快樂小學沒多久,他們內心一定免不了焦慮與緊張,需要爸媽更多的體諒與引導。

最近也有很多父母和我討論這個問題。

每個孩子學習狀況不同,先觀察再決定是否出手幫忙

每個孩子學習的速度與成熟的速度不同,我自己的孩子有些從小四小五開始,我已經全然放手,但也有的到了國中仍舊需要陪伴與監督。以目前甫上國中的么子為例,因為國中課業變得繁重,每天都有考試,所以一開學他便顯得緊張焦慮。

因此開學前兩週,每天一進書房,我一定會請他先撥出三五分鐘把今天要讀的書、要做的功課攤開來,然後仔細安排一個「不鬆也不緊的工作表」,讓他先有一個安全感,知道今天接下來的讀書脈絡,若是願意按部就班,就一定能完成所有功課和考試準備,才不會一路慌到底。

而一旦開始讀書做功課,我就會離開,讓他自己獨力作業,並請他每做完一件事情打一個勾,練習自我監督。我約每隔一個小時會默默地去看一下他,是否跟上進度,以及有無任何問題需要協助,但絕對不囉嗦。

而到底要不要出手協助?我會觀察孩子每天的小考成績來決定是否應該要出手。比如生物、英文,我發現孩子透過自己做作業、讀書,大致都有一定的水準,我就會大膽地在這些科目放手,讓他練習自我研讀;但是國文、數學的成績比較差,我就知道該是我出手幫忙的時候,絕對不能置身事外。

 

找到問題關鍵,父母才能知道如何幫助孩子

即使家裡別的孩子在同樣年齡我可能已經不再插手,但是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成熟度不同,在新的階段真的需要從旁觀察,以免錯過了打基礎的重要關鍵時刻,而不少孩子一上國中便因為挫折感而落後,不斷拉開差距之後,很有可能最後措手不及而放棄。

目前我孩子的數學也沒有補習,並不是排斥補習,而是先確認有沒有需要,畢竟補習非常花費時間,也會犧牲掉回家讀書以及睡眠的時間,有時雙頭馬車反而讓孩子更疲累。

首先,我先確定孩子在學校上課時是否能聽得懂如果聽不懂,我就真的會想辦法幫他找到補救教學的資源,但因為孩子表示都能聽得懂,所以我們就暫且不考慮補習。然而,雖然基本觀念都懂,但回來寫參考書時依然有很多卡住的地方,於是做為媽媽的我,當然就一定要撥出時間來幫助孩子,一起想辦法解決難題。因為我自己有繁忙的家務又有寫作演講的工作,十分忙碌,於是我們就討論把「解難題時段」固定下來,成為每天行程的一部份。

而艱澀的國文也比照這個方法,就是在每週固定的時間來幫孩子一起思考解題與複習。如果有一天媽媽我真的也江郎才盡,沒辦法再協助幫忙解答疑惑,我就會幫孩子另外找資源。但是前提是,孩子有沒有問題,什麼樣的問題,父母必須先掌握才知道怎麼幫助他們。結論有3點,就是:

一、孩子擅長的科目我會大膽放手,畢竟讀書終究是孩子自己要揣摩與承擔的責任

二、孩子不擅長的科目,我就會透過考試成績與自修的錯誤來掌握孩子學習的瓶頸

三、國中課業繁重,不論是孩子自己讀書或是我的協助時間,都化為「固定的行程」,有穩固的時間安排,才可能不慌不忙、安心專注的學習。

 

對孩子要有「合理的期待」,孩子盡力了就是最好的

最後,我也一直提醒自己,誠如在我的著作「誰說分數不重要」所強調的,我們當然責無旁貸地要幫助孩子發揮最大潛力,但一定要對孩子要有「合理的期待」,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讀到頂尖,但他們都有自己的優勢與擅長的領域。

他們盡力達到的位置,就是最好的位置。

我的孩子並不頂尖,但是,願意持續努力,就值得肯定,老天爺也一定眷顧,會給他們一條自己的路。國中每天都有考試,大大小小的考試每天撲面而來,所以就要以平常心來面對起起伏伏的成績。唯一不變的是,要持續激勵孩子看重自己、願意努力不放棄的心念!

剛上國中,孩子真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我也一直自我提醒,孩子剛離開快樂小學沒多久,他們內心一定免不了焦慮與緊張,需要爸媽更多的體諒與引導。

進入課程馬不停蹄、快速推進的體制國中,孩子幾乎無法放鬆,日日都要上緊發條,時時得跟上進度。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在短短的幾個星期內就能適應此種塞滿學習與行程的滿檔生活,不僅孩子本身要調整,父母也一定突然倍感壓力;不是只有孩子要抓到生活與學習的適切節奏,父母甚至全家成員都可能因為家有「國中新鮮人」而需要適應突然濃重數倍的學習氛圍與調整生活節奏與作息。

唯有爸媽先穩住腳步,才能帶著孩子一步步上軌道;唯有父母適時放手,才能讓孩子有機會體驗自己的能力;而唯有父母始終保持在一定距離之外不離不棄、持續的陪伴守候,也才能在孩子最困難疑惑時,適時扶他們一把!

Photo:SUPER CUTE 工作室 朱浩君

數位編輯:陳玉玲、王信惠、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