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難過時,學會安慰自己

失去的感覺令人難受,更無法完全抹滅。如何調適與共處,是我們該與孩子共同學會的人生課題。

自從先生艾米爾過世之後,賈斯汀太太的肚子就空了一個洞。
那是個很小很小的孔。


她心想,既然有破洞就該補起來,於是她跟牙醫預約看診時間。
可是她去找牙醫的時候,牙醫老老實實的告訴她:
「親愛的賈斯汀太太,很遺憾,牙醫只能處理牙齒裡的洞,
沒辦法填補肚子上的洞。」


賈斯汀太太心想,我現在該怎麼辦呢?
「試試吃東西好了!」
她腦袋一冒出這個念頭,
馬上跑到烘焙坊買了一大堆甜食回家:

三個上頭擠滿鮮奶油的派餅、
兩公斤重的餅乾、
還有巧克力—─
多得不得了的巧克力。
(把這些東西當成正餐還真奇怪。)

賈斯汀太太變得愈來愈胖、愈來愈胖。
可是肚子上的洞卻愈變愈大、愈變愈大。


 

一個星期之後,她邀請所有的朋友到家裡來,一起舒舒服服喝個茶。
大家天南地北聊著天,大事小事都拿出來談,話題無所不包,大家為了趕走睡蟲而拚命的聊啊聊。

到夜裡,賈斯汀太太看看自己的肚皮,嘆了口氣。原來靠聊天,也填不好那個破洞。

 

【內容簡介】

當我們珍愛的人離我們而去時,我們將抱持怎樣的心情繼續過生活呢?是失落?是悲憤?還是宛如肚子被掏空一個洞般,無論怎樣試圖填補,仍舊感到滿滿空虛呢?本書中的賈斯汀太太,歷經丈夫艾米爾的逝去,便是如此。在失去愛人後,她發現自己的肚子出現了一個洞,起初還很小很小,她試過找牙醫、盡情吃喝、和朋友痛快聊天,那個洞卻不減反增。有一天,她來到了一間神祕的商店,裡頭擺放許多稀奇古怪的商品,而其中也有著賈斯汀太太與艾米爾的滿滿回憶……。

此後,賈斯汀太太靠著這些回憶,慢慢填補了肚子上的空洞。這個方法真能一勞永逸嗎?可惜的是,沒有辦法。在某些時刻,賈斯汀太太肚子上的洞還是會出現,不過她已經知道該如何與之共處,只須再度沉浸於她與艾米爾過往的回憶,舒緩傷痛……。

當我們嘗到失去的滋味時,除了哀傷和難過,更多的是覺得生命如拼圖般缺失了一塊,一旦失去,整幅拼圖彷彿不再完整。每個人填補那塊空缺的方法不盡相同,如何走過接受到調適的過程,堅強地與過往回憶一同邁向未來,是生者─無論大人或孩子,都需慢慢學會的人生課題。

★作者為專業心理諮商師,溫柔表達出一言難盡的離別傷痛與自我調適
★細膩插圖搭配如詩般的文字,是大人、小孩共同閱讀欣賞的絕佳繪本

適讀年齡:低年級~高年級
中文書名:難過時,學會安慰自己
原文書名:Mevrouw Justien, een verhaal over troost
文 / 伊莎貝爾‧德西格(Isabelle Desegher)
圖 / 安‧德‧波德(Ann De Bode)
譯 / 謝靜雯
 ---------------------------------------------------------------------------------------------------

摘自 伊莎貝爾.德西格(Isabelle Desegher)《難過時,學會安慰自己》/大穎出版 奧林&大穎‧書‧時光

 


圖片提供:大穎出版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