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聲明:我承受得住

在每星期的最後一天,我希望你能空出一段私人時間,好好運用這三項非常簡單的工具:一份合約、一個有力的聲明、一組自我肯定的措辭。

當我們決定在生活上做些重大改變時,我們往往希望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不過,學習新技能需要練習,在你能將新技能運用自如之前,的確需要一段時間。

所以,在你立下誓約,決定將自己從情緒勒索中解放出來的第一天,雖然無法立即有成效,但成果很快就會顯現出來。記住,這個誓約是對你自己的承諾,請務必要遵守。

 

第一步 思考如何與情緒勒索者相處之前,你必須先做一些改變

在每星期的最後一天,我希望你能空出一段私人時間,好好運用這三項非常簡單的工具:一份合約、一個有力的聲明、一組自我肯定的措辭。

一天最多只花十五分鐘,在這段時間,我希望你能把手機關機,把自己從干擾中移除,專注在「你自己」身上。無論你是泡在浴缸時才能享受獨處的時間,或在開車時、吃午餐時,都沒關係,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做這個工作。

我希望你做的第一件事,是與自己簽下一份「寫下承諾」合約,為這個過程打好基礎。

你可能嚴重質疑自己是否有能力遵守這些承諾,特別是你曾嘗試擺脫情緒勒索,卻屢嘗敗果時尤其如此。但是,從現在起,把這些不快拋在腦後,用新認知和新技巧來展開以下一連串步驟。 這份合約是一個有力的象徵,它能讓改變的意願成為具體的形式,也能幫助你釐清目標。

有些人認為用手寫這份合約,成效最好;或者你也可以寫在專為這練習準備的筆記本上;如果你願意將自己的觀察與情感記錄下來,那也很好。

總之,無論你是另外謄寫一份,或是直接簽在本書所附的合約上,都請你每天對自己大聲地念出來。 然後,練習說出一個有力的聲明。也就是當情緒勒索者對你造成壓力時,可以支持自己的簡短句子。 

 

有力聲明:我承受得住 

這五個字或許看似平凡,但如果運用正確的話,卻可以成為你對抗情緒勒索最有力的武器。我們經常覺得自己一定受不了壓力,這個聲明將會有效反轉我們屈服於情緒勒索者的念頭。 

 

與自己立約

我,__________,是一個有選擇權的成年人。我答應自己,要積極地將情緒勒索趕出人際關係與生活中。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立下這些承諾:

• 我答應自己,不再讓恐懼、責任、罪惡感左右我的決定。 •我答應自己,要學習本書的策略,並在生活中實踐。

• 我答應自己,如果我退步、失敗,或回到過去的模式,也不能拿任何的失誤做為逃避的藉口。如果把失敗當做是學習的一種方式,失敗就不算是失敗了。 •我答應自己,在將情緒勒索趕出生活的過程中,要好好照顧自己。

• 我答應自己,要感謝自己採取了正確的步驟,不論它們有多微不足道。 立誓人:__________

日 期:__________

 

一旦你打從心底相信自己真的不能忍受的話—不論是情緒勒索者的眼淚、臉紅脖子粗的怒吼、強調你欠他多少人情的「溫和」提醒—你都只能聽其擺布,別無他法。

為了維持場面和平,你就得放棄自己原有的想法,跟勒索者妥協,並同意他的意見,這種想法無疑是傷害情緒勒索受制者的基本陷阱。

我們習慣將「我不能忍受」當成是符咒,但事實上,這不過是自我洗腦罷了。

藉由不斷複誦「我承受得住」這句話,可以讓這個新訊息進入你的意識與潛意識中。

在接下來這個星期,每當你想消除情緒勒索的威脅,感到害怕、憤怒、失去勇氣時,請你記得深呼吸,並對自己說:「我承受得住」,至少十次。

一開始,你可能會感到有點害羞,也不太相信它的效果;但是請持續練習,這會使你開始相信自己。

 

摘自 《情緒勒索〔全球暢銷20年經典〕: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該怎麼辦?》/究竟出版社

 


Photo:Joshua Sortino, CC Licensed.

by 未來Family數位編輯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