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媽媽你看!」請別不理他;要趕快看,因為青春期以後他就什麼都不讓你看了!!

請珍惜孩子願意跟你分享的每一個時刻!那個時候,你的一個眼神,一句肯定,能帶給孩子多大的滿足,可能連父母自己都感覺不到,但對小小孩來說,那個時候,父母就是他們的一切,那個最親近的大人總是樂意聽他說話,重視他所重視的,孩子就能肯定自己,認同自己。

一天中午,一個人在外面吃午餐。一個人吃午餐的時候,我喜歡觀察其他的小朋友,因為自己的孩子去上學,就有閒情欣賞其他可愛的小孩。

吃著吃著,聽到一個高亢興奮的童音說:阿媽,你看!!一個小女孩發現餐廳的窗戶是沒有玻璃的,開始表演默劇,假裝摸到玻璃,很興奮地叫阿媽看!!

但是阿媽沒有看。 不知道是在逛街還是覺得沒甚麼好看的。小孩繼續叫:阿媽,你看!你看!阿媽還是沒有看。一直叫了五六次,我才看見一位年輕時髦的媽媽把小孩叫走,最後小孩到底有沒有成功讓阿媽看到她的大發現,就不得而知了。

這種情景,我實在太熟悉了,我家每天有四個小孩不停地,輪流地,叫我看這看那。

通常是做了一個鬼臉,或是搗了蛋,把衣服掀起來肚臍露出來,叫媽媽看!

用樂高做了一個不知所以然的物品,很神氣地叫媽媽看!

寫了一個很像2的字,叫媽媽看!

路邊有一株小含羞草,也叫媽媽看。

有閒情的時候,覺得小孩真可愛,看完了順便誇獎一番。

但忙碌的時候,可是會火氣上升,真想叫四張小嘴巴通通關起來,媽媽現在甚麼也不想看!!

#####

 

不過,就在老大正式步入青春期之後,我漸漸明白,以前那些煩死人的看看看,其實也是稍縱即逝的。

青春期的小孩你多看她一眼,就賞你一個白眼,或是去房間躲起來,甚麼都藏起來不給看,就算媽媽主動詢問,也是惜字如金。

拜老大之賜,我學會珍惜小小孩的「媽媽你看!!」,甚至很雞婆地想告訴所有家中有小小孩的婆婆媽媽們,請珍惜孩子願意跟你分享的每一個時刻!

那個時候,你的一個眼神,一句肯定,能帶給孩子多大的滿足,可能連父母自己都感覺不到,但對小小孩來說,那個時候,父母就是他們的一切,那個最親近的大人總是樂意聽他說話,重視他所重視的,孩子就能肯定自己,認同自己。

在年幼時獲得父母的關注,可以是往後人生無所不在的安全感和自我肯定。只要,在他們生命中的前六年,成人能以無比的愛與包容對待孩子,孩子未來的人生就不用一直在人際關係中撞牆,在婚姻關係裡互相傷害互相試探。

所以爸爸媽媽們,在孩子年幼的時候,多多回應他們吧!那些你以為永無休止的煩人的為什麼!!!爸爸你看!!媽媽你看!!其實不到上國中,就會消失不見,不要到孩子國中時責備他們冷漠,想要跟他們親近,如果在幼年時期沒有存進足夠的親情存款,青春期真會是一段艱難的時刻啊!

現在,開始存款吧!蹲下來,跟孩子一樣的高度,你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Photo:Public Domain Pictures,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