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1%的好習慣 竟是滴水穿石的偉大力量

我身為ANA的空服員飛了12年, 我接待了超過五百萬名乘客。在空中上演了各種戲碼。乘客百百種。我學習到了「人的想法和心情(內在)會表現在日常的行動(外在)中」。
  • 文/ 書摘
  • 2017-09-22 (更新:2017-09-22)
  • 瀏覽數8,069

回顧十二年的飛行生活時,許多人的笑容如今仍留在我心中。其中,也有很棒的乘客,令我「想再見一面」。

舉例來說,像是歌手─松田聖子。我之所以被松田聖子吸引,是因為從她的舉止中,感覺到了她對空服員的體貼。其中之一是, 她的道謝方式。我奉上茶水時,儘管她正在和隔壁座位的人聊天,也盡可能地將上半身面向我,確實地看著我的眼睛,面帶笑容地道謝。而且不只一次。飛行過程中, 她像這樣向我道謝了好幾次。下飛機時,她居然向我道謝道「茶很好喝,謝謝」。我記得松田聖子的舉止,真的在一瞬間擄獲了我的心。

像是被人奉為靈魂音樂之神-已故的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當時,我還不習慣空服員的工作,笨手笨腳的。他八成察覺到犯了錯的我, 被學姐唸了一頓。他找我過去,一面攤開《紐約時報》,一面笑著說:「報紙上的這個男的,其實就是我(笑)。如何?嚇了一跳吧?」

我想,他是察覺到「那個空服員(=我) 是不是在挨學姐罵」,「想替我加油打氣」。而且下飛機時,他說「如果不嫌棄的話,來看我的演唱會吧」,邀請我去看他的演唱會。

他的體貼笑容和溫暖話語,令我「獲得了救贖」,瞬間成了他的粉絲。我並不是因為松田聖子和詹姆斯‧布朗是「名人」,所以才「想再見他們一面」。當時, 我心想「 他們人真好」,對他們抱持好感,但是我如今成為「 提升客戶滿意顧問」,明白了他們兩人為何吸引我。

他們兩人之所以受到許多粉絲崇拜, 是因為他們有察覺到「對方怎麼想」、「做什麼會令對方開心」 這種「 顧慮對方的心」,而且習慣將它們表現在言語和行動中。

這種人幾乎百分百都會受到眾人喜歡。他們自然而然地認同了「我這個人」。令對方接收到「我重視你這個人」這個訊息,也就是「滿足對方想被認同的欲望」,可說是「使人際關係圓融的關鍵」。

 

禮貌不是端看舉止,重要的是「顧慮對方的心」

我想看見「乘客的笑容」,而成了空服員。於是,這個念頭越來越強烈,我心想:「除了搭飛機的乘客之外,我想看見更多人的笑容。」

「 笑容」 會以幸福填滿人心。我之所以辭去空服員的工作,成為「禮貌講師」,是「因為我想見更多、更多人的笑容」。「與人來往的禮貌」會改變人際關係,「溫暖」人心,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

我在進行禮貌研習的工作時,一開始會告訴大家一件事。那就是「禮貌不是端看舉止,重要的是『顧慮對方的心』」。

例如,假如自己在加班的時候,同一個樓層的同事「買了拿鐵給你」,這份「貼心」不會讓你感到開心嗎? 這種小事也會「滿足對方想被認同的欲望」,溫暖身邊的人的心。

(小標)養成每天的習慣:大聲、有精神地打招呼
我擔任研習講師,只有一件「感到遺憾的事」。那就是「有人好不容易接受研習,卻沒有改變」。

他們之所以學了也沒有改變,是因為「沒有行動」。「知道」和「做得到」是兩回事。即使知道「 大聲、有精神地打招呼」很重要,卻沒有付諸行動。

即使付諸行動,也一、兩次就停止了。這樣的話,不算是「養成了習慣」。
正因為長時間、不斷地累積小習慣,才能給予對方「他是個工作能力很強的人」、「他是個有禮貌的人」這種印象。

 

唯有一直看真品,才會知道「真品的光芒」

我認識的一位教授曾問我:妳知道珠寶鑑定師「怎麼進行能夠辨別出真鑽和假鑽的訓練嗎?」他說:答案是「一直看真鑽」。

一直看「唯有真鑽才能綻放出的光芒」,看好幾千次。這麼一來,就會明白真鑽和假鑽的光芒的差別。

我聽完教授的話, 心想:「這跟想令對方開心的顧慮、體貼、關愛完全一樣」。
不知道真正的體貼和顧慮的人,無法真正體貼、顧慮別人。因為自己如果沒有體驗過真正的體貼、顧慮,就無法想像。

我身為空服員、提升客戶滿意顧問, 面對人, 遇見懂得「1%的真正體貼」的人,向他們學習、納為己用,努力將這些顧慮一一地養成習慣至今。他們會顧慮到別人,認真地思考「該怎麼做才能令對方開心」。

 

別人「想再見你一面」的次數越多,人生越豐富

令人「想再見自己一面」的3個重點:
① 明明所有人都做得到,但是只有1%的人在做的事
② 成為被選中的人
③ 養成每天的習慣

而為了讓別人「想再見自己一面」,要先主動「為了別人展開行動」。如果什麼都不做,只是一直等待,就無法成為「令人想再見一面的人」。

光要稍微意識到「令對方開心的事」,我相信除了自己身邊的人際關係會開始產生戲劇化的改變之外, 所有人都能變得幸福。

為了對方顧慮到只有1%的人在做的這「3個重點」,人際關係應該就會越來越精彩豐富。人生的成功、幸福都是建立在「充實的人際關係」之上「愈多人『想再見你一面』你的人生越豐富」

 

摘自 松澤萬紀《空姐教你100%受歡迎:如果將每天的行動改變1%,你的人生就會改變!》/遠流出版

 


Photo:Hamza Butt ,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