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對自尊的影響

無論對周遭的人際互動關係感到多麼困惑、不解,我們仍要傾聽內心的聲音,因為它是不會說謊的。

「如果我有點骨氣就好了,就不會那麼輕易退讓。」

「我是不是真的這麼沒用?我到底是怎麼了?」 大部分人都了解,做出妥協是常有的事,而且即使因為壓力不得不做出這樣的決定,大多時候也沒那麼嚴重。

但是,如果你掉入了不斷妥協的模式中,將會對你的自我形象產生傷害。就算是要讓步也該有所謂的底線,超過這個底線就違反了你的原則及信仰。  

 

讓自己失望

對瑪麗亞來說,假裝這個底線並不存在,竟讓她付出越來越高的代價。

在我們開始諮商治療幾個月後,她在一次碰面中異常沉默,與原先開朗外向的個性很不一樣。在詢問之下,她才娓娓道出這段故事。 我對很多事情都不滿意,這其中當然也包括傑的所作所為。

但是,最讓我心煩的卻是自己。

我知道我們已經強調家庭的重要性很多次,還有該如何將諮商結果落實在生活中。但是當我攬鏡自照,卻怎麼也看不到一名尊敬自己的妻子對丈夫直接說出:「我不會讓你的不忠玷汙我的人格,還有我的婚姻。」我覺得對自己徹底失望了。

我無法堅定地說出立場,只能任人宰割。 我跟瑪麗亞說,她其實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她必須努力認清自己的需求並抵禦周遭的壓力。

目前瑪麗亞感受到的強烈自責感,可能是來自於這麼多年她第一次看清自己的處境,所以她得更努力建構出強烈及明確的價值感,來保護長久以來被忽視的權利。  

 

惡性循環

尊重與保護「自我完整性」並不容易。情緒勒索會以混亂喧嘩擾亂我們的指導原則,讓我們無法釐清真正的需求,只能在被迫妥協的狀況下,徒留悔恨。

一方面在壓力下,我們會做出違反良知的行為;另一方面在震驚與懷疑中,我們卻又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不過是順應情緒勒索者的需求罷了。

因此,在失去自尊之後,我們會更心甘情願地照著情緒勒索者的「指示」去做,因為我們急需他們的「肯定」,證明自己不是個壞人。

 

合理化與正當化

要保持自我完整並不容易,一路走來讓人膽戰心驚,而且有些孤單;有時甚至會引發周遭親朋好友的反彈,打壞彼此關係。

要讓自己接受原先無法接受的行為或觀念,是需要生理和心理極大的調適。

一場關係著自我完整性與情緒勒索壓力的戰爭即將開打,而且免不了有損失與傷亡。

無論對周遭的人際互動關係感到多麼困惑、不解,我們仍要傾聽內心的聲音,因為它是不會說謊的。也許事實並不一定都很美好,我們也常對這股內心之聲置之不理,但絕對不要忽視它的存在。

只要我們願意傾聽,它就能引導我們發現智慧、健康與寬容。就是它,為我們守護著一個完整的自我。

許多情緒勒索的被害人會選擇屈服。情緒勒索最重要的一個影響,就是讓我們的世界顯得更形狹隘。為了要取悅情緒勒索者,我們有時就得放棄所愛的朋友及活動,尤其在情緒勒索者具備掌控性格或是依賴心極重時,更是如此。

因此,你每放棄一堂想修習的課程、放棄追求感興趣的事,或取消和關心的人見面的機會,就只為了讓情緒勒索者高興時,你就等於放棄了自我中重要的一部分,你的完整自我也正一點一滴消逝中。  

 

對健康的影響:賠上你的心理健康

當情緒勒索的力量劇烈壓迫著我們,就會造成一股很強勢的力量,讓我們認為自己可能「快瘋了」。

情緒勒索可能會對心理健康造成傷害,甚至連你的身體也不放過—當你想要不顧一切取悅情緒勒索者時,情況就會更嚴重。

當我們不好好保護身體,它就會用疼痛來提醒我們。我當然不是說每種疾病都與心理上的焦慮感有關,但卻有明顯的證據顯示:心理、情緒與身體是緊密相關的。

情緒低落可能會導致頭痛、肌肉痙攣、腸胃問題、呼吸失調及其他疾病。我相信,伴隨著情緒勒索而來的壓力和緊張,在缺乏其他宣洩出口的情況下,將會以生理病癥顯現出來。

 

摘自 《情緒勒索〔全球暢銷20年經典〕: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該怎麼辦?》/究竟出版社

 


Photo:Amy, CC Licensed.

by 未來Family數位編輯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