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憤容易,隱忍克制才顯得珍貴

你才是情緒的主人,任何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的,不要輕易被其中一面勾引起你的怒火。與其批判性地看待問題,不如辯證性地看待問題。

憤怒無法避免

憤怒無法避免,那就得想個辦法讓自己不再那麼憤怒。

大部分的憤怒都來自於「人太多」的原因?因為人多,資源配置不足,勢必造成一系列的短缺。

比如說我們工作日上下班的通勤,在熱鬧的城市裡,交通擁塞是必然的事情。

也許是因為有關單位不作為或者規劃方向有問題,但我們需要明白的是,經濟的發展就意味著就業機會很多,所以你才會來到這個城市。

你我都一樣,不過是「先為生存,再為一份夢想」,所以從大方向來思考,我們可以理解這一點。

但是落實到具體的事情上,比如公車地鐵的擁擠,馬路上的車輛成群,身體上的疲憊、難受,女生說不定還會被騷擾。遇上這些事,心裡還是想罵這個世界一頓。

我的解決方法是,要麼早起一點出門,下班時候晚一點離開,這樣可以躲開高峰期;要麼找一份可以彈性時間上班的工作,還有就是多花點錢住得離公司近一些。

再厲害一點,就是爭取讓自己的工作不需要固定坐在辦公室裡,獲得相對一點的自由,比如高層管理者。

只要躲開了擁擠的人群,也就贏得了更多的休息時間,人的精神也會好起來,心情也會好起來,那自然就不會憤怒了。

這是第一招,躲開高峰人群環境。

接下來是第二步,就是精神上的規避,也可以稱作是三觀建設。

在這個多元化的世界裡,你會發現很多令人無言的事情頻繁出現,網路上那些層出不窮的負面新聞,社會的陰暗面,各種赤裸裸的真相撲面而來。

每天的新聞裡都有小孩被拐賣、大學生跳樓自殺、家庭暴力、醫病衝突、腐敗貪贓、交通事故,以及自然災害造成的慘重傷亡……沉浸在這些資訊裡的我們,每個人的反應雖然不一樣,但是對人性的質疑、哀嘆甚至憤怒的情緒都會被引出來。

等我進入社會,我一面自認清高,一面討伐社會的戾氣。那個時候我一直覺得,世界是非黑即白的,是對錯分明的,這個世界就應該是公平的。

可是經歷過無數的挫折、無奈、糾結、痛苦、憤怒、崩潰以及絕望之後,我明白了,或許是我自己太較勁了。

「中庸之道」,反而成了我在這個複雜的世界裡,清醒地生活的最大信仰所在。

因為我知道,任何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的,不要輕易被其中一面勾引起你的怒火。

與其批判性地看待問題,不如辯證性地看待問題。

 

改變思考格局

思考格局的改變,不一定會立即帶來物質上的收穫跟體驗,但是它可以讓你避掉一些憤恨情緒的來源。

比如,遠離那些戾氣很重的人,去靠近那些心態陽光的人。

我是一個悲觀主義者,很容易陷入低落的情緒,我不能再因為外界的因素而讓悲觀加重,我需要外在的正能量。

這種正能量並不是盲目的勵志,而是清醒理性地告知我,我還有時間,我還有健康,我還有家人,我還年輕,我還有很多的願望沒有實現等等,這是非常具體、有用的安撫方式。

我說幾個我自己秉承的價值觀。

 

一、相信真善美

這是最基本的原則,也是我之所以今天還願意成為善良之人的原因所在。
這個世界有很多灰色地帶,但是依舊會有人願意真心待你,還有美好的生活向你走來。
這一切的前提是,你自己首先是一個真誠善良以及相信美好的人。
你是誰,你便遇見誰。

 

二、不傷害別人,但是也別輕易被人傷害

前者要有自己的底線,後者要學會自我保護。你要明白,陰暗面存在和你要去做陰暗的事情是兩回事。
我們需要讓自己從外到內都強大起來,同時為人處世的時候學會累積經驗,不怕吃虧,但是吃虧之後要吸取教訓,慢慢學會聰明地成長。
我們雖然無法拯救世界拯救社會,但至少要做到自己不是這個社會的敗類,這也是讓自己減少憤怒的邏輯所在。

 

三、編織一個屬於自己的精神靜地

即使這個世界滿目瘡痍,但你依然可以有屬於自己的江湖世界。
至於如何保留自己的「烏托邦」,有人選擇跑步健身,有人選擇登山攀岩,也有人選擇定期旅行,出去走走。
我的安排是留給自己一個單獨的書房,一個寬敞夠我發揮的廚房,一個人看電影吃飯以及定期旅行,還有現在寫文章的體驗。

最後說一句:洩憤容易,所以隱忍克制才顯得更為珍貴。

 

摘自 達達令《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時報出版
 

※為您精選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1. 父母的情緒攸關孩子一生>>https://goo.gl/41mXix

2. 愛玩又愛吵架,五步驟把問題還給小孩自己處理!>>https://goo.gl/aWkbo9

 


Photo:Zaqueu Felipe,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怡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