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躁動的社會氛圍,專注這件事顯得更為可貴

為人生尋找一個不敢懈怠的理由,關於信念,關於腳步不停。

面對人生的瓶頸,如何化解

收到一個女生的留言,說是春節假期結束回來上班很煩惱,很想放下一切去流浪,於是問我,趁著自己年輕,做這個決定好不好?

我說,其實你並不是真的想去流浪一場,你只是不想上班,於是為自己找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罷了。

曾幾何時,我的想法也跟這個女孩一樣,覺得工作很累,生活很多煩惱,大城市壓力很大,人生很痛苦。

於是,我想逃離這個浮躁的世界,我想去過一種隱世的生活。

那麼,這種難題怎麼解決呢?

很簡單,就是把問題具體化,把細節條列出來,找出核心病因再去醫治。

順著這個邏輯,我反推自己工作為什麼會心煩?一是因為職場經驗累積不夠,一切工作因為不夠熟練,所以不被認可,於是心理上很受挫折;二是因為我所在的部門主管是個很聽話的好主管,中規中矩波瀾不驚,這樣的風格讓我適應起來很吃力。

我一方面安慰自己要慢慢累積職場技能,多跟職場裡的老同事學習,自己也會多花一些時間去提升自己。

另一方面關於人際關係的部分,我開始有心地盯著辦公室裡的機會,看看其他部門有沒有空餘的職位出來,不久之後我就申請調到了另外一個部門,還遇上了一個跟我風格很相合的主管。

依照這個邏輯,後來每一次在工作中遇上令自己不舒服的部分,我都會理性地為自己好好整理。

具體來說,比如是薪資上的數字配不上自己的付出,那就想辦法去提高薪水;比如說跟部門同事的關係不好,那就想辦法去調節這個狀態;再比如說自己的具體工作繁瑣重複沒有成就感,那就想辦法在工作中尋找出一點樂趣來。

身為一個成年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接受生活本身就是艱辛的,而不是去逃避它,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自己遇上難題的時候,不會動不動就想著離家出走,歸隱山林,甚至是離開人世。

對於我這樣情緒比較豐富的人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學會簡化自己的思考,說得簡單點就是要學會傻一些,快樂就笑,難過就哭,渴了喝水,沒錢就滾去賺錢,僅此而已。

 

人是有惰性的,這是人性的本能

不是每個小孩都是習慣於專注的,大部分的孩子在完成一件比較耗費心力跟體力,比如學習這件事情的時候,到達了一定時間就會疲憊起來,甚至心裡煩躁,開始干擾自己的心緒。

我並不是那種強調為了公司為了主管而時刻嚴格要求自己的人,我自己在平時的工作裡也學會了勞逸結合,只是對我而言,我並不會因為下午就放假了而提前興奮。

工作這件事情是平和的,時間到了我就下班離開,此刻坐在辦公室裡的我該幹麼還是幹麼,很少會出現那種我坐在這個格子間裡,可是我的心早就不在這個地方的狀態。

很早以前我就明白,既然無法離開,那不如就把眼前的事情做好。

將這個邏輯進階到人生觀,就是如果無法脫離當前的困境,那不如先做好能完成的事項。

 

尋找一個不敢懈怠的理由

實際生活中,大部分人因為太過於把重心落在了關注「那些成功的人為什麼能夠成功」這件事情上,而很少專注於「成為更好的自己」。

尋找切合實際的理由,這一點適用於經常觀察一下那些跟你同一個起跑點上的人。

你的同學,你的朋友,他們如果跟你是一樣的起點,一樣的背景,一樣的資源,但是現在的步伐超過了你,那麼你就要開始反思自己,然後行動起來,要讓自己不可懈怠了才是。

 

要尋找那些熟悉的身邊榜樣

所謂熟悉的榜樣,就是那些你認識的身邊的人,他們人生裡的某一部分是你所熟悉的,你可以實際看見他們如何經營自己的生活,這樣你的切身體會才會更深一些。

我們會因為自己想變得更好,於是不想懈怠下來;我們會因為身邊那些人很努力,於是我們不應該讓自己墮落偷懶。

現在的我安慰起別人,也總是一副過來人的語氣,說對於工作這件事情,其實不存在極其地恨某一家公司或者某一個同事的程度,放到漫長的人生長河裡,這些不過是過客而已,不應該進階到影響自己的人生態度。

後來我才知道,越是人群躁動的氛圍裡,專注這件事顯得更為可貴。

 

摘自 達達令《成為一個厲害的普通人》/時報出版

 


Photo:Hamza Butt,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吳怡蓓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