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孩生了,才開始想要存錢?

對父母來說,你不一定要很詳細地要求小孩像寫日記一樣,每日盤點金錢收支狀況,但身為父母,你最大的責任應該是教會小孩養成「收入」與「支出」必須平衡的理財習慣。

不少新手父母都有這一個經驗:「沒生小孩以前,只想自己吃喝玩樂;生了小孩之後,才開始想小孩的吃喝拉撒睡。」

 

吃喝拉撒睡要錢,存錢開始成了生活的第一目標!換句話說,存錢與不存錢,分界線落在小孩身上。難怪專家們常說:「理財的第一堂課是存錢。」但年輕人總是月光族居多,薪水一領就花光光。

 

理財首重生活責任感

 

所以,要讓年輕人學會存錢最快的辦法就是---不要戴保險套!(哈,不是啦,不是鼓勵生育,是培養生活的責任感啦。)年輕人最欠缺的,其實是責任感。沒有責任感,怎麼會想把錢存下來而不先享樂掉呢?

 

很多專家在談親子理財時,都希望父母引導小孩學會存錢、學會記帳。道理何在?因為存錢與記帳是一體兩面的事情,目的在管理金錢。

 

錢是一種生活的工具,要掌握工具,當然得先學會盤點工具。工具(錢)怎麼來?來多少?這叫「收入」。工具(錢)用到哪?花掉多少?這叫「支出」。

 

對父母來說,你不一定要很詳細地要求小孩像寫日記一樣,每日盤點金錢收支狀況,但身為父母,你最大的責任應該是教會小孩養成「收入」與「支出」必須平衡的理財習慣。

 

口水式理財教育大無用

 

不過要小心,你雖然不想讓下一代變成月光族,也就是賺多少、花多少,但你絕對不能用強迫的方式要求小孩養成存錢、記帳的習慣,因為那是沒有用的。

 

不斷跟小孩說:「記帳、存下來、不要花!」這種口水式理財教育法為什麼沒有用呢?

 

因為現實社會的誘惑太多,小孩可能好不容易存了幾萬塊錢,但蘋果一推新手機,錢就花光光了。累積一年、兩年的「收入」大於「支出」之儲蓄習慣,小小一個消費決策就讓儲蓄歸零。

 

上一代的老愛唸下一代:「你存這麼久,怎麼這麼快就出國旅遊、買重型機車、買手機花掉了?」下一代會說:「存錢不就是為了實踐生活目標嗎?老爸、老媽,你們死存錢到底是要幹嘛?」是啊,我一向滿認同年輕人的「小確幸」想法,錢就是要花的嘛,死存錢幹嘛呢?

 

引導孩子明白 金錢對生活的重要

 

既然錢要花,為何我們需要養成「收入」大於「支出」的儲蓄習慣呢?答案實在太簡單不過了......

 

當你生了小孩,看見小孩肚子餓,你能不買奶粉給他喝嗎?

當你生了小孩,想像他將來背書包、留學海外的神氣模樣,你能不及早準備學費給他嗎?

當你生了小孩,擔心他生病了要花錢看醫生,你能不及早預留一些家庭急用金嗎?

生了小孩,人們開始有責任感,因為自己對一個小生命背負著很大的責任。

 

正是責任,讓我們願意犧牲當下、延後享樂,養成儲蓄習慣。

 

有看出問題來了嗎?你的小孩學不會理財的紀律,是因為他還沒有為人父母,對生活責任一點感受都沒有,當然只知花錢、樂活當下啊!

 

如果想讓小孩學會存錢,重點應該是培養他的生活責任感。讓小孩在年輕時感受到生活的挫折和痛苦,明白金錢的收入並不容易,也許你什麼都不用教,他就自動會把錢存下來了。

 

怎樣讓小孩對生活更有責任感呢?

 

我不知道,也許是少給零用錢,也許是帶他去打工,也許是帶他到你公司上班,或者親子一起參與公益活動、幫助更弱勢的人,讓小孩去體會生活的大不易。

 

總之,及早培養小孩對自己生活的責任感,甚至和他一起討論將來的生活藍圖,而不是給他錢,大聲要求他:「記帳、存下來、不要花!」這種口水式理財法,有用才怪!

 

Photo:智迪 呂
,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