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這三個魔術手法,媽媽們也可以讓私房錢自己長大

結婚後身為全職媽媽,每月伸手跟老公拿錢的壓力不小於結婚前跟老闆領薪水,「光是努力存錢還不夠,什麼都在漲的通膨年代,只有讓錢長大的速度比物價長大的速度快,才不會辛苦存了半天的私房錢,最後都被通貨膨脹吃光光!」這是私房錢存了多年的Q媽從老公身上學到的存錢智慧。

「光是努力存錢還不夠,什麼都在漲的通膨年代,只有讓錢長大的速度比物價長大的速度快,才不會辛苦存了半天的私房錢,最後都被通貨膨脹吃光光!」這是私房錢存了多年的Q媽從老公身上學到的存錢智慧。

結婚後身為全職媽媽,每月伸手跟老公拿錢的壓力不小於結婚前跟老闆領薪水,但是跟老闆領薪水不開心大不了換一個工作,跟老公伸手拿錢不開心,卻不能隨興再換一個老公,更何況,「後來還跟這個給我錢的男人生了孩子⋯⋯」Q媽說,於是Q媽有了自己存私房錢的念頭和行動。

「這就像是我的業績獎金啊!如果我持家持得好可以擠出這點錢多存下來,這就是我的辛苦成果啊!」一開始Q媽用這樣的邏輯說服自己,沒有跟老公明說偷偷存,後來一次全家出遊計劃,這筆私房錢漏了餡,Q媽才不得不跟老公開誠佈公,幸運的是,她得到老公完全的支持和鼓勵,老公說:「只要不影響家計支出,存點錢放身邊如果會讓妳覺得比較開心和安心,沒什麼不可以,只是這樣死存錢,利息愈來愈低,存得太辛苦⋯⋯」於是,老公開始敲計算機,傳授Q媽三個讓私房錢自己長大的魔術手法。

 

【魔術手法一】定期定額紀律的從銀行扣錢買基金

老公說:「我們都不是金融專家更不是神仙,抓不準景氣起伏變化,可以買到最低點賣到最高點,但是我們有耐心可以把存錢的時間拉很長很長,無論過去或未來怎麼變化,景氣都不會一直好或一直壞,好好壞壞中利用銀行的定期定額扣款機制,就可以在妳紀律的存錢習慣養成後,還同時養成紀律的用錢賺錢的習慣,讓自己不受景氣起伏變化下人性貪婪和恐懼的影響,最後錢沒賺到卻把辛苦存下來的錢賠光光!」然後老公敲著計算機手畫了兩張圖跟Q媽解釋說明,為什麼可以市場跌愈兇,Q媽的私房錢卻賺愈多長愈壯⋯⋯



                         

 

【魔術手法二】利用停利機制拿回老本不賠錢

老公繼續說:「光是這樣還不夠,你賺了錢就要先把錢拿回來!」深諳Q媽個性保守,在賭桌上玩牌贏了錢都會先拿回本金才安心,老公順勢加碼建議Q媽要投資就要選擇「品牌值得信任」、「旗下基金產品歷經過好幾個景氣起伏還䇄立不搖(基金產品最好存在10年以上)」、然後自己紀律設定「停利機制」,只要賺了超過8%就贖回投資本金,用賺來的錢繼續搭配每個月存下的私房錢,繼續定期定額扣款投資基金。

「定期定額搭配停利機制」才能讓相對不能承擔高風險的家庭主婦,可以比較穩健的用錢賺錢,讓私房錢靠自己慢慢長大。

「但是要投資時間一定要拉長,這至少是個10年甚至20年以上的存錢計劃,不管中間景氣怎麼變化市場怎麼跌都不要停止,我會努力賺錢全力支持妳存自己的私房錢!」

貼心的老公從電腦上找到另外一張圖,邊拍胸脯保證邊對Q媽解釋,什麼是停利機制,以及定期定額存基金如果加上「停利不停損」,基金公司用理柏資訊系統整理過去10年整體的基金定期定額投資績效來計算,即使這幾年大環境景氣這麼差,Q媽私房錢長大的想像空間都還是非常大,而且遠遠勝過銀行定存!

 

【魔術手法三】愈早開始愈好,當媽媽多久,就定期定額扣款存基金多久

老公又找到另外一張圖,跟Q媽分享龜兔賽跑的故事,不過和Q媽說給孩子聽的故事不同,這個故事裡兔子一直跑沒有停下來休息,但是一開始落後的烏龜最後不但贏了兔子還贏了很多很多,原因只是因為烏龜比兔子有耐心,跑得慢所以跑更久,最後賺得卻比兔子多了將近一倍。

 

夫妻倆討論了一個下午,Q媽的腦袋突然開竅,更重要的是,她的心裡變得很踏實,既不用再偷偷摸摸存私房錢深怕老公發現夫妻會鬧翻,還可以光明正大的和老公討論,而且讓辛苦存的「死錢」活起來,有機會靠老公傳授的變魔術方法讓私房自己慢慢長大,存更多也存更快⋯⋯

Q媽忍不住對老公說:「女人最棒最重要的投資,就是嫁到一個懂自己又支持自己的好老公!」結婚以來第一次,因為不得不暫時放下工作而放棄賺錢能力和機會,變得很沒有安全感和自信心的Q媽,因為擁有會自己慢慢長大的私房錢而幸福開心的笑了。

了解更多《富蘭克林‧國民的基金》

 


Photo:Shutterstock/達志

數位編輯:吳佩珊、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