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忠義,品味原民與眷村融合之美

台中大雅區緊貼著清泉崗機場,臺中市大雅區的忠義里像小型的世界村,既保存著日據時代以來的眷村特色,也有原住民風情文化,近年來更加入新住民活絡整個社區。

北區圓夢寫手/朱榕珊

臺灣原住民目前有16族,每一族各有特色,方言與部落文化習俗略有差異,但都生活在這塊島嶼上面。台中大雅區緊貼著清泉崗機場,臺中市大雅區的忠義里像小型的世界村,既保存著日據時代以來的眷村特色,也有原住民風情文化,近年來更加入新住民活絡整個社區。

我來到擁有16族原民文物展區的台中原民中心,欣賞到原民皮革作品刻畫落腳人的故事,呈現歲月、環境與生活的縮影,藉由皮畫藝術創作活動引發落腳人的共鳴與念想;巫麥文創的程建喬老師與學員邀請我們一同創作,皮畫上半部平整的線條代表都會與中產階級,中間雜揉各色象徵忠義里融合各族的特色,而底層以藍色為基底的色調強調大自然原鄉的概念。作品蘊涵古今不可抹滅的痕跡與未來的期許,顯示過去台灣土地上擁有多元原民足跡。

另外,我們也親手彩繪獨具設計意義的明信片,這是程老師歷經十五個月創作的結晶,以黑白線條圖騰畫出各族群的特色,而我們再將明信片上色。依照自己的想像,讓各族原住民特色圖騰更加鮮明。之後製作皮製鑰匙圈,皮革渲染不同紋路渲染,每個人依照喜好挑選皮革,開始加工。可以是至理名言、抑或畫出屬於自己的圖案,賦予皮革飾品不一樣的價值,也紀念今日特別的活動,體驗讓想像馳騁的快感。

做完手工藝之後,大夥漫步到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後方,僻靜的住宅坐落一間窗明几淨的書店。靜宜大學任教的奚浩老師偶然發現此地蘊含著豐富的歷史與人文價值,卻不被世人知道,因此創辦「大家書房」,戮力推廣忠義里的名聲。令人感動的是,奚浩老師與忠義里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原本並不熟悉村子裡的事物,仍然願意為村子開辦獨立書店,籌設讀書會、孩童課輔活動等,讓村民能夠有讀書的空間。除此之外,他也致力募款,獲得其他基金會贊助,共同協助偏鄉發展。

我們一行人坐在奚浩老師的書店裏面,他信手拈來簡介忠義里與清泉崗過去一甲子的歷史,隨後便熱心帶著我們導覽忠義里的大街小巷。路上踏訪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防空洞,以及看似廢棄卻仍透著微光的破舊住宅。眷村裡新舊建築交錯,呈現出古今歲月的痕跡,令我印象深刻的事許多老房子與巷弄仍保存相當完整,即使看得出光陰在上頭譜出非常多的紋路,但也是具有深刻情感的記憶。

真是美好的一天,發現台中郊區的美景,也認識原民與眷村交融的文化,讓我更愛台灣,希望自己也能讓別人慢慢發現台灣各地的風土民情。

Photo:freestocks.org,CCLicensed.
內文照片提供:瘋城部落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