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與愛的料理書:《簡單生活料理》、《媽媽的味道》親子廚房食譜

育兒與日常勞作中體悟的生活美學,尋著媽媽味道的記憶,希望自己也是那個「會煮」的媽媽。這種記憶會讓遠行的遊子稱之為鄉愁,讓長大的孩子魂牽夢縈,即便老去也不曾忘卻!

文/Winnie

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作品是許增巧的《簡單生活料理》與《媽媽的味道》親子廚房食譜。翻看增巧的作品,彷彿是閱讀一份記錄日常的手札,文圖裡傳達出來的是那有律的日與夜,以及與自然生態為伍的簡單生活。細讀作品裡的小圖與文字也會不自覺喜歡其中流散出的氣質,每一本獨立小書都代表了作者的某一個時期,除了是作者在生活、育兒與日常勞作中體悟的生活美學,也是有溫度愛生活愛土地的作品。我也常想,若能像增巧這樣以自然為師,在生活裡創造能夠飽食的料理與愛,對家人而言將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每次介紹的獨立出版小書,都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作品,有時是精巧美麗的圖畫,有時是溫柔沈靜的色彩、有時則像與生活為伍的詩歌或獨特品味的幽默,每一次的閱讀都讓我覺得感動且收穫滿滿。想到口袋裡多元到滿出來的作品有待介紹,就覺得自己時間不夠啊!真希望自己像八爪章魚一樣可以左揮右舞就把事情做完。媽媽這職業不就像是每個家庭裡的八爪章魚,有些爪要照顧家人、有些爪要與社會連結、當然還有些爪一定要為實現自己留著。

如果創作者剛好也是媽媽,總有機會特別喜愛與料理和食譜有關的題材,畢竟「食」真的是件重要的事。有了孩子之後更加的會關心食的安全,食材的來源,進而關心整個環境生態對孩子的影響。因為我們開始會去想,曾經有的好山好水,我們留了多少給孩子?會去想有關「傳承」⋯⋯,記憶的傳承、味道的傳承,這些傳承形塑了我們的童年、氣質、性格甚至大大小小的抉擇,看似廚房裡的小事,卻是影響一輩子的事。

增巧在她的小書《媽媽的味道》後記裡,提到自己與廚房的關係時,就說到曾經因為媽媽很會煮,所以小時候只有吃與洗碗的份,等到自己在廚房煮食時才知道「會煮」多麼重要。有個會煮的媽媽,尋著那個味道的記憶,才會希望自己也是那個會煮的媽媽。這種記憶會讓遠行的遊子稱之為鄉愁,讓長大的孩子魂牽夢縈,即便老去也不曾忘卻!

 

一本關於食物的料理詩《簡單生活料理》


圖/許增巧

簡單生活料理是本有著特別形式的卡片書,是一種精心設計過的簡單。12張圓形的卡片,一面是手繪食物,一面是有食譜,概念來自於圓形盤子盛著料理的想像,而將細繩拆解下來,每一頁都是一個漂亮的杯墊。外包裝以單張紙材包覆,寫上好看的手寫字書名和文字,符合《簡單生活料理》的概念呈現。


圖/許增巧

內容的12道料理,有水果拼盤、優格、乳酪蔬菜煎餅、烤紅糟肉、水煮茄子、酪梨沙拉等。圖像化的食物插畫加上對於該道料理的一句形容,如同增巧所說,這是一本關於食物的料理詩。

 

《媽媽的味道》親子廚房食譜

這本小書的畫風輕鬆,10.5x15cm的開本,16頁,中間以車縫裝訂。封面的插畫是帶著孩子的豬媽媽與兔媽媽,内容裡的手繪食譜,清楚的設計了每個步驟的文圖搭配,增巧說做菜像是做實驗,從她的繪本作品裡真可以看出實驗的想像呢。《媽媽的味道》是收集了增巧自己以及兒子阿弟的童年美食記憶,讓人在閱讀裡感受到滿滿的親情與愛。


圖/許增巧

接著來看看Winnie與增巧的簡單對談: 

Winnie:什麼機緣下開始創作的旅程?
增巧:由於一直很喜歡畫畫,從當小動物獸醫時就在創作了,當時與朋友去日本旅行,也以《泡湯》為題,畫了一本旅繪。畫圖或畫繪本對我來說是玩耍,把創作當作一件好玩的事,做起來也就輕鬆愉快。就像在廚房裡做料理也是好玩的事,好像進行實驗一樣,實現自己腦袋裡的想法。實驗出來的成果還可以吃,覺得很滿足。

Winnie:在妳的粉絲頁手製書店裡,妳說喜歡自寫自畫與手製書,可否跟大家介紹一下手製書的魅力?
增巧:對我來說,創作就是把生活的實驗變成作品,手製書則是呈現我對生活實驗的想像。既然是實驗,題材、內容與形式可豐可簡,可以隨筆也可以很華麗的呈現,那中間的自由就是魅力所在。

Winnie:除了手製書,妳也做其他的手作創作嗎?
增巧:因為喜歡手工與創作的感覺,除了手製書還常做料理、種花、做手工肥皂、拼布、縫紉。

Winnie:創作在妳的生活裡或說生活在你的創作裡的比重為何?妳怎麼去調配生活與創作?
增巧:我的創作題材都來自於生活,我喜歡畫曾經經驗過的事情,比較能夠體會其中感受,對我來說創作與生活兩者是交融在一起的。通常在忙完一天的家務勞作之後,我會回到書房畫一下插畫圖稿,讓自己沈潛於找到自己的寧靜。

 

關於《簡單生活料理》

Winnie:為什麼想要畫這個主題?怎麼開始的?
增巧:因為上一本料理書《媽媽的味道》很受歡迎,於是這次的百元Zine展覽,希望再做出一本料理書,呈現最近的料理心得。基於展覽約定要做黑白的zine實驗,因此我特別想了一個圓形的頁面結構,每一道菜就是一頁,剛好包含了早餐、午餐,下午茶及晚餐十二道。

Winnie:《簡單生活料理》除了是食譜,妳想傳達什麼?
增巧:我認為人活著,食物的選擇與吃是很重要的事,如果能夠吃得健康,也比較不會生病。也因為自己是學醫學的,深深暸解生活作息和食物對家人的健康影饗很大,因此希望藉由《簡單生活料理》讓大家知道與吃有關的問題,與環境有關的問題,甚至是與土地有關的問題。


圖/許增巧


圖/許增巧

Winnie:是用什麼媒材畫的?為什麼選用這個媒材與最後呈現的方式?
增巧:《簡單生活料理》在做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設計,想找出一個特別的形式,能夠很好的去表現食物和盤子。於是我用水彩畫在圖畫紙上,呈現出食物擺在餐盤上的樣子。一面是料理的樣子,另一面是手繪食譜。在印製的時候也很費心,因為想要印在厚紙上,問了好多家輸出店才順利將圖畫印在厚紙上,但是還是必須自己手工剪成圓形。

Winnie:做這本書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增巧:我的小兒子看我一直在剪圓好像很有趣,有一天晚上他就請我教他怎麼剪圓。我教他之後他也自己剪了一個圓,還畫了菜在上面,我們都很高興。讓小孩參與自己的創作也是很有趣的事。

 

關於《媽媽的味道》親子廚房食譜

Winnie:為什麼想要畫這個主題?
增巧:我是個不太會煮菜的媽媽,為了生活東學西學,也勉強累積了許多食譜筆記,我一直想把比較好用的記錄下來,尤其是我媽媽的食譜,因為現在已經吃不到媽媽做的料理,有時候非常想念媽媽的味道。但是真的把書做出來,是為了百元Zine這個展覽。

Winnie:妳提到這個親子食譜是來自於自己與阿弟的童年記憶,讓人讀起來感受到滿滿的愛,可否說說親子一起料理的小趣事?
增巧:大兒子還是嬰兒的時候,我常常對著他的娃娃車介紹我們吃的食物,一邊解說一邊在廚房備菜。等他會走路後就讓他參與廚房的工作,我們會把麵粉加水做成麵團黏土來玩,最後變成麵包或pizza的餅皮。小兒子則是一聽到洗米桶的米粒聲就會衝進廚房,要玩水洗米。


圖/許增巧 

Winnie:這本小書的畫法很輕鬆、表現方式很輕盈、最後變成書的樣子也是簡單的,想要傳達什麼?
增巧:因為帶著小孩的關係,所以只有很少的時間可以做作品,因此在小書的形式上會儘量簡單,剛好也符合我想要傳達給大家的,料理簡單就可以美味、健康。在家煮食以及為家人做料理,對環境以及家人的健康都有莫大的好處。

 


【插畫作者簡介】
台大獸醫系畢業,大學時曾參加自然保育社,受到很深的影響。畢業後做過研究助理、獸醫師、小學老師及插畫工作者。當老師時期,為孩子設計了以繪本教國語和閱讀寫作的課程,也教農夫、繪本創作、動物、模型和實驗課,策劃與帶領讓學生接觸自然與創意的營隊活動。喜歡美食、畫畫、做實驗和親近大自然。目前的工作是畫圖、寫作與教學,繪本作品有星月書房出版《生態池的故事》,《國語日報週刊》數學、生態尋寶專欄。插畫作品有玉山社出版的《綻放語言的玫瑰》、《亮在紙頁的光》,遠流出版的《好老師是自己找的》,康軒出版的《來讀散文吧》。

【作者簡介】
繪本與插畫工作者,喜歡閱讀、畫畫、文字書寫,希望將大自然裡的點點滴滴,腦袋裡不著邊際的亂想以及對生命的感動,用圖文方式記錄下來。興趣是讀小說、看展覽、買書。有一個六歲的女兒,常常要陪小孩玩藝術、看繪本。

 

閱讀更多文章請至《親子之味》官網

 


圖片提供:許增巧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