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在口裡的酥鬆圓球:讓孩子深度參與、內化成自己的學習

放慢腳步欣賞工作中的孩子,你會發現生活中最美麗的風景,就是孩子現在與你所擁有的烘焙小時光。

用手塑型│3歲│

希臘雪球、黑糖榛果球、乳酪胡椒球。

對這雪球點心算得上是一見鍾情了!

記得,是一個陽光灑灑的午后,在希臘友人的美麗餐桌上,初識這個美妙的小甜點,裹滿了糖粉的小白圓球,和認識的餅乾有著很不同的外貌;拿起一顆白球品嘗,濃濃的堅果香直竄,餅乾體像雪一樣在唇齒之間化開,好一個味蕾的滿足,齒頰留香。旅行希臘期間,在當地人家餐桌上常會發現一玻璃盅的雪球點心,各家配方都不同。

第二次造訪希臘住在一個小漁港的山腰上,每天下午,民宿女主人總會供應當日的心情小點,我常坐在細心布置的露台細細品嘗女主人的手藝,享受希臘緩慢的生活步調,就著海風望向遠方,等待夕陽西下,也祈禱著雪球的出現。

或許是希臘天神聽到旅人真誠的祈求,幾日後,果真出現了朝思暮想的神級風味雪球。 

「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配方!是什麼比例?怎麼做的?可以教我嗎?」我厚著臉皮忐忑地詢問美麗的民宿女主人。

「這是Kourabiethes希臘雪球,希臘人的傳統婚禮餅乾,我們村裡每家都有自己的配方呢!都是祖傳下來,婆婆特別傳授給我的。」拗不過我的苦苦相求,美麗女主人一

邊說一邊拿紙筆寫下獨家祕方送給了我。海風吹得女主人的裙髮飛揚,我努力捏緊得來不易的小紙片,小心翼翼地不讓它隨風而逝。

回國後,我試作了幾次,也調整了配方,正統的希臘甜點糖分含量較高,一個小球要分好幾次配咖啡或熱茶品嘗,實在不能盡興享受。

再道地的異國傳統點心,也要因地制宜做一些調整,讓大家更容易接受。

 

設計一個美味有趣的配方,每一次加入一點新的挑戰元素

和孩子們一起做這道點心時,利用同樣的圓球主題,變化不同的口味。

球形餅乾需要更多的手眼協調能力,是小小孩的餅乾進階課,在分配與揉圓麵糰過程中有兩個學習重點:一、將核桃果粒敲成粗細一致的顆粒;二、分配餅乾的大小。
配方裡的核桃果粒需要在混合之前敲碎,核桃顆粒大小會影響雪球的口感,顆粒大一點的,成品咬起來較脆,細碎的顆粒化在口裡較綿密,小小孩在操作過程中會練習到眼睛與手的協調。

製作前可準備一個適中的夾鏈袋,把核桃都放進去,壓出空氣,確實合緊袋口,在密閉的袋內敲打,就不用擔心核桃四處逃散,可以讓小孩安心地對付核桃,確實完成粗細一致的交代。

「我要把它們敲成一樣大,漂漂媽咪說核桃關在袋子裡面就不會跑。」

排除了堅果在敲擊過程中會亂竄的疑慮後,三歲小女孩正用擀麵棍認真對準關在夾鏈袋裡的核桃粒,專注的神情像是米其林主廚在裝飾即將上桌的甜點,可愛極了!

把製備工作拆解,分配給小小孩負責,並將製作時間拉長或分段,盡可能讓孩子深度參與,深入操作,就會發現孩子專注的點各不相同。

「像這樣,把小方塊的餅乾麵糰搓成一樣大小的圓球。」

我拿起一小塊麵糰放在掌心示範。小小孩睜大眼睛看,也取了分切成小方塊的麵糰認真搓著。要變成一樣大的球,成了小小孩心中的指標。

搓圓動作必須運用到兩手雙側的協調能力,如果雙手無法做出反向畫圓的動作,可先讓孩子把麵糰放在揉麵布上,練習單手搓圓,一樣可以完成。再把圓球放在手掌心感受均分的麵糰大小。

「這個有點大。」

三歲小男孩嚴肅的說,順手捏下麵糰一角,再放回手心。

「這個又太小了。」

小男孩又替麵糰補了一小塊。對大小很堅持的小孩會想辦法調整麵糰分量,和其他孩子有著明顯的有趣差別。

「等一下圓球麵糰都排進烤盤後,我們可以再檢查看看每個有沒有一樣大。」

我提供另一個事後檢核方法給小男孩,希望可以讓他放心一點。

「為什麼我的圓不是球,它好像比較扁吔。」

小女孩望著手中的圓扁麵糰,有點洩氣的說。

「來試試看,手往下的力量輕一點,像輕輕摸著臉的感覺。」

我把小女孩拉進懷裡,用手輕輕地摸著她的臉頰。

「這樣輕輕揉著麵糰,就會變成圓球了嗎?我再試試看。」

小女孩開心地學會手掌搓圓的力道後,回頭再把前面不完美的部分也重新修正一次。

 

每個孩子對於理解的意義表現不盡相同

三歲小男孩對於圓球的大小一致,非常認真的執行,這個堅持讓手心上的麵糰奶油快要溢出油脂來了。對孩子的實事求是,我習慣讓他們自然發展。餅乾的製作,只要配方比例正確,重點操作到位,不管怎樣,烤熟了都是一樣美味!

給孩子適度的空間去探索心中的疑惑,大人不要急著介入教導,在孩子自己解決疑問的當下,就是孩子內化新知的時候。

放慢腳步欣賞工作中的孩子,你會發現生活中最美麗的風景,就是孩子現在與你所擁有的烘焙小時光。

 

摘自 曾雅盈、羅元助《小小孩的烘焙練習曲》/商周出版

 


Photo:Pietro De Grandi, CC Licensed.

by 未來Family數位編輯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