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親師座談會之必要

開學一段時間了,適應力強的孩子,也許已經交了幾個好朋友,對班導師或是各科老師,也可以說出上課的方式,但是,也有些孩子需要更多一點的時間去適應新的人事物,做為家長,我們可以怎麼幫孩子,更自在更快樂的融入校園的學習生活呢?

開學一段時間了,適應力強的孩子,也許已經交了幾個好朋友,對班導師或是各科老師,也可以說出上課的方式,但是,也有些孩子需要更多一點的時間去適應新的人事物,做為家長,我們可以怎麼幫孩子,更自在更快樂的融入校園的學習生活呢?

 

一、排除萬難,盡量參加學校舉辦的親師座談會

學校舉辦親師座談會的目的,就是要讓家長們可以面對面的跟老師對談,老師會先告知自己經營班級的理念與方式,當然,這跟老師的個性,做事態度和習慣等有關,每個老師都不一樣。坦白說,每次在分班前,我們都祈求上蒼,可以讓新的班導師跟孩子相合,畢竟,老師的性格,不可能因著一個孩子而做改變。

在親師座談會中,也可以認識其他家長,針對是否要設立班級Line群組或是臉書FB的班級網站,這些基本上要以先尊重老師的意願為原則,如果老師願意,而又有家長熟稔於這些工具的操作,成立群組,大家可以一試。

長子讀小三時,班上有熱心家長成立了臉書社團,偶爾大家有在上面交換訊息,但不討論孩子的私人行為。我也不建議在社群上公開討論孩子的行為,弟弟念小三時,有家長建議成立Line群組,老師婉拒了,最大的理由就是孩子的學習狀態,不管是分享成就或是面對瓶頸,都是家長跟老師之間的事,不適合公開討論,畢竟,這也是要保護孩子的隱私,也不要造成其他家長或孩子的壓力,而且,老師也留下連絡電話,表示最遲在夜間八點前,可以來電,畢竟,老師們也有自己的家庭生活要照顧。

如果真的有成立班級Line群組,大家應該要約定最早和最晚的發表時間,不然手機整天叮叮咚咚地在響,是一種很恐怖的疲勞轟炸,聲音,是可以殺死人的。

 

二、如果時間上方便,建議擔任學校志工

學校需要的志工項目繁多,舉凡交通、圖書館、環保等,長子讀小一時,我開始擔任學校圖書館的志工,因為邀請我擔任的家長說:「這樣,小孩就會知道在這個時段可以在學校看到媽媽,老師也可以在這個時段找到媽媽」果然,兩個兒子在剛上小一時,周三的每節下課,幾乎都會到圖書館來看我,當他們的心慢慢安定,習慣校園生活後,漸漸地就不一定會來圖書館看媽媽了。

在擔任志工的時間,除了協助學校處理相關事宜,也可以跟家長們交換教養上的心得與感想,是一個多接觸學校師長與家長的優良管道,既可以付出自己的心力貢獻學校,也可以紓解與分享教養的壓力,值得一試。

 

三、妥善運用聯絡簿的功能

聯絡簿是親師之間很好的溝通管道,有甚麼事,都可以直接寫在上面跟老師溝通,並且請注意用詞上的尊重與禮貌,一般來說,老師都會留下可以聯絡的電話,但我從來沒打電話給老師過,有任何事,都透過聯絡簿聯繫。

 

四、孩子校後時間的安排

如果孩子放學後,沒有大人可以照顧,可能就必須安排上學校的課後班或是校外的安親班,以學校的課後班或是安親班來說,留在學校會優於去安親班,因為留在校園可以省去到安親班的時間,也避免路上的風險,再來在校園有下課的活動空間,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比較有利。至於孩子是否需要額外補習,這個就因人而異,如果孩子的程度跟不上學校,不建議補習,建議請個別的家教,如果孩子的成績優異,也不建議補習,讓他快樂的享受童年就好,因為中學的歲月,面對強大的升學壓力,是挺辛苦的,所以在小學階段,就多儲存一些快樂的回憶吧!

針對英文或是數學是否需要補習,我們家的經驗是在小三時,再安排在校外多上英文的課程,因為小學的英文課確實有些簡單,建議找有系統性的英文或美語補習班,不要在安親班上美語課,因為這樣的教材比較上相對不扎實,也沒有連貫性,安親班的目的,是安親,真的要上專業的課程,還是到專業的補習班,畢竟隔行如隔山,至於其他的學科,則要看孩子的需求。

但是!請給孩子保留一些遊戲與自我可以運用的時間,這樣的時間留白,對孩子的成長過程,真的很重要,孩子們需要在遊戲中摸索與體驗,即便是發呆都會有收穫,不要把所有的時間都排滿了,這樣會收到揠苗助長的反效果。

 

五、家長代表會

基本上,學校的家長代表會,確實是有些權力與影響力的,如果家長本身是做生意的,要擴展關係與人脈,這是一個管道,而家長在教育上有不同的理念,這也是一個表達的管道,基本上,就是要捐資贊助學校興學,各校行情就因校而異,如果有意願的家長,也鼓勵參與。

 

六、孩子的特殊事項

如果孩子有特殊的狀況,建議先告訴老師,這樣當狀況出現時,老師比較好處理,而孩子在學校的學習與生活,要盡量的尊重與相信老師,沒到萬不得已的事,千萬不要去學校找老師,因為,偶爾有這樣的狀況,學生在學校還好,但是家長卻一天到晚來學校找老師,弄得老師疲於應付,甚至對學生也另眼相看。

 

七、尊重老師與尊重孩子

在學校學習,老師是引導人,學生是主體,家長是輔助者,要放手讓老師引導孩子在知識的領域探索與前進,家長只要關注愛的付出與生活常規的建立與陪伴,要尊重老師與孩子之間的相處模式,放心與放手的讓孩子在校園中,快樂的體驗學校這個小型卻相對和善的社會。

親愛的父母們,請先放下你們過多的擔憂與焦慮,把學校的教育放心地交給老師,大部分的老師都是盡心盡力的想認真的教導孩子,也把適應環境和人事物的能力,還給孩子自己,畢竟,孩子長大後,還得去適應更複雜的社會,我們不可能永遠亦步亦趨地陪在身邊幫忙,要放手讓他們自己成長,只要讓孩子知道,父母是孩子背後最大的支持力量,讓孩子知道,你很愛他們,遇上問題時,可以幫忙想辦法解決,而不是搶在孩子的前面,先行解決了原本孩子自己可以處理的事。

 

(圖:2016.11.5.時間許可時,可多參加校園活動,藉機認識師長同學)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1.小學開學好緊張?神老師給家長的安心3建議
2.新學期,撕下孩子身上的壞標籤,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他,讓他有重新開始的機會


Photo:Pixabay,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