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讀書?!--讀書和閱讀一樣嗎?我們希望孩子擁有的是怎麼樣的能力?

我們都希望孩子好,希望孩子一路順遂,最好還能出類拔萃!讀書是好的,要求孩子讀書也沒有錯,孩子總有一天會領略讀書的好處和樂趣,但在那一天到來之前,我們可得小心掌穩舵頭,不要偏失了方向,打落了孩子「讀書」的熱情,甚至把她們逼上絕路!

「好好讀書!」這句話,我們從小聽到大,現在又講給孩子聽。但是讀書,到底是個什麼東西?

 

讀書跟閱讀一樣嗎?

教育學、心理學、社會學…許多領域都有相關實驗證明閱讀的優點,我自己也親身領略閱讀所帶來的好處,平時除了手中正在進行殺雞宰羊這類一時無法騰出手來的工作外,會對孩子的呼喊回應「等一下!」的時分,一定就是閱讀未到一個段落!同樣的,當我有事呼喊孩子時,孩子若是正在閱讀,我也能理解,“停下來”不是把書放下這麼簡單而已,那種全心全意等著下一字、下一句、下段情節開展的心癢可難受了,所以願意耐心等待他們讀到一個段落再和他們溝通下一件事。

「閱讀」的定義是什麼?如果去問就學中的孩子:「你覺得在讀參考書、教科書、原文書時,算是閱讀嗎?你喜歡這些閱讀嗎?」孩子大概會回一個表情:「怎麼可能?你有事嗎?」。

「英國xx大學研究發現閱讀能力和智力表現相關性明顯…。因此擅長閱讀的孩子,智力成績才會比較好。」在受歡迎的親子雜誌上讀到這段短文,哪個家長不趕快衝去買書、借書,盯著孩子用力閱讀?彷彿只要多讀就會愛上閱讀,就會愛上讀書,就會考出好成績!

然而,用所有學術研究都講求的evidence based science眼光來看這個研究,研究中所定義的「智力」是由智力測驗所完成的,智力測驗跟真實智商的相關性本來就充滿爭議性。測驗,是「人」設計的,因此任何測驗都存有盲點,都有偏見(bias),智力測驗前後總是也都不忘提醒家長或受測者:「結果僅供參考」。多少跨領域的學者專家經過多年研發出來的智力測驗,研究者尚不諱言坦承測驗有其限制,何況是一般的出題考試?可惜我們的社會太依賴考試來替孩子貼標籤,無形中扼殺了孩子閱讀的樂趣與熱情,甚至逼死了孩子。

 

學業成績真能代表一個人的智商或是聰明程度嗎?

雖然有讀書就有考試,西方教育再怎麼強調學習自主,讀書考試的制度依然存在,但不是衡量一個人成就的唯一標準。很多台灣學生成績不拔尖、擠不進前幾名的大學,但卻受國外名校錄取,往後做學問和找工作皆如魚得水!另一方面,許多帶著台灣頂尖學校光環的孩子,到了海外卻難以適應獨立自主的學習模式,也融入不了社會。那麼,考試成績與智商和成就真有絕對相關嗎?

很多大人說:「這個孩子不愛讀書。」

孩子不愛讀書,是不愛讀“學校的書“?還是什麼書都不讀,連漫畫也不看?

孩子不愛讀“學校的書“,是因為對書裡的知識和事實(knowledge and facts)不感興趣?還是因為跟這些書本上的知識=考試=成績=比較=父母師長責罵=取笑=抬不起頭…,所以孩子反感?

現代中文裡,「讀書」一詞幾乎成了學業、考試、成績的代名詞,比方說:“不「讀書」以後就沒出息!“、”不認真「讀書」找不到好工作!“、”有時間不快去「讀書」?還在看閒書(打電動)(看電視)!“

 

「讀書」的定義僅止於此嗎?

英語裡面說讀書,說的是reading,是「閱讀」。從嬰兒開始就要培養的習慣,是「閱讀」,而不是以考試為目的的「讀書」。而之所以強調從小培養「閱讀」的習慣,是因為成年後的大人深知閱讀帶來的終身好處。

親愛的父母呵,讓我們給自己30秒,停下來誠實的問問自己:我們汲汲於為孩子從小建立閱讀習慣,給咿咿呀呀的嬰兒布書、給學步兒厚紙書,給學齡兒訂雜誌、買書,從小給孩子講故事、帶他們去上閱讀課,是因為真心想幫孩子養成一輩子受用的「閱讀習慣」?還是偷渡著希望孩子以後比較會「讀書」,考個好學校、找個好工作的期待?

英文中說孩子不愛「讀書」時,不會說這個孩子不愛reading,不愛study,而是說,這個孩子沒有那麼“academic”! 翻譯起來是:“這孩子沒那麼學術”,或是,“這孩子對做學問不感到有興趣。”

 

不喜歡做學問 ≠ 不喜歡吸收知識。

不喜歡學術 ≠ 不喜歡閱讀。

學業表現不好 ≠ 不聰明、沒出息、不上進。

 

澳洲很多學徒制、技職學校出來,在傳統亞洲社會的眼光看來那些就是「不愛讀書、不會讀書才去做工」的“勞工”,在工作休息時間、通勤時間、平日休閒時經常捧著書在看。更有趣的是,3C已經成為生活和社交最重要的一部份的青少年,即便不見得考高分,對學校課業可能也興趣缺缺,但包包裡總隨身攜帶著書,看見互相在讀的書,一群孩子經常就這樣熱熱烈烈的討論起來了!這些大人、這些孩子,能說他們「不愛讀書」嗎?不聰明嗎?不上進嗎?

我們忽略了一件事,所謂的「閱讀能力」究竟是什麼?

是能夠「讀」的能力?--字彙、語言、結構能力。

是「讀」出弦外之音的能力?—聯想、認知、組織能力。

是「想讀」的能力?-- 求知慾、專注力、

是「讀懂」的能力?-- 分析理解、融會貫通、舉一反三,於生活中落實所習所學的能力。

是「喜歡讀」的能力?-- 擁有所有能「讀」的能力,並且熱愛閱讀愛文字的能力。

還是只是會答題考試的能力?

我們真正在乎、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哪種能力?

我們都希望孩子好,希望孩子一路順遂,最好還能出類拔萃!讀書是好的,要求孩子讀書也沒有錯,孩子總有一天會領略讀書的好處和樂趣,但在那一天到來之前,我們可得小心掌穩舵頭,不要偏失了方向,打落了孩子「讀書」的熱情,甚至把她們逼上絕路!

 

Photo:Pixabay,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抽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