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地失敗,才有價值

在玩轉學校的營隊裡,像是這個世界和平遊戲中,我們總盡可能地保留讓孩子勇敢的嘗試空間,努力揮灑的世界,沒有不行你想要怎麼做,也同時暗暗埋藏著極高的失敗機率。失敗伴隨的苦惱難過,或是這些生氣憤怒與後悔,反而是玩轉送給孩子的禮物,孩子們,請好好的面對此刻的自己,請努力的跌倒吧。

難民、飢荒、戰亂,面對著世界上滿滿的危機,第一次踏入世界和平遊戲的世界,那一開頭躍躍欲試彷彿被消磨得差不多了,小小的閣員十出頭歲的稚嫩臉龐,深鎖著眉頭彷彿世界正在崩解,「老師~這個好難,我不想玩了!」、「阿屁~這個太複雜了我看不懂」,或哭喪著臉,彷彿自己已經無計可施,也有部分的孩子聳聳肩膀,開始打鬧,放棄試圖拯救這個混亂的世界。

在客服端家長關心的訊息也叮咚響起,那些第一次參與的家庭,家長或疑惑或驚訝的回饋著,說好的遊戲呢?還以為是輕鬆簡單的遊戲呢!結果孩子們回到家,一個個愁雲慘霧,或是匆匆倒回被窩.我們笑著,這群小閣員的守護者交流著,「當你的孩子出現以下症狀-混亂,焦慮,想要放棄,不知所措,別怕,你的孩子正在成長」。這確實是一個高強度的遊戲,不是甜蜜好入口的遊戲啊。一位媽咪分享到,「我家弟弟一回到家,就悶悶不樂地窩在地板上,過一陣子沒聲音原來睡著了,睡著時眉頭依然深鎖的,看來,他在夢裡依然操煩國家大事吧。」

在五天高度燒腦的世界和平遊戲營隊當中,望向滿目瘡痍的世界地圖,望向各個國家內閣的紛爭,望向想要解決問題卻製造了更多外患,望向那個就連大人都鮮少經歷,複雜又苦痛的世界危機。五天了,孩子們在前四天的興奮感已經逐漸消逝,彷彿差最後一步,在旁邊的大人們捏著期待,啊!就差一步了吧!

(圖1:各國積極協商,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最後一次世界宣言與協商,拯救世界的最後5分鐘,孩子,你選擇的是雙手一攤冷看世界毀滅?或是努力再試一次,懷抱希望呢?很有趣的,如同在真實的世界,超過一半的人都放棄了,眼神從無關緊要的打鬧當中看到世界正在崩解。

面對孩子,玩轉的團隊們秉持著相信孩子的信念,往後站一步,把我們的擔憂或急著想要出手幫忙的心情,小心地收在口袋哩,往後站一步,或用我們對夥伴間的玩笑話,試著欣賞孩子每一個真實的瞬間,包含放棄,「孩子你們真的努力嘗試了嗎?還是試了一小步就往後退了」,引導員在此時凝聚起大家的注意,用著堅定卻也略帶力道的聲音,反問著大家,「請問你真的敲六次門了嗎?還是敲一次就放棄了,你說你夠努力了,努力在哪裡?我現在看到很多人已經完全放棄了,敲那五次門,如果說在敲第六次門機會就來了呢?」,此時我們試著運用引導技巧,若有似無的激起孩子們再拚搏一次的心理,激起那在人群中少數的,卻可能改變事件的關鍵角色出現。

「機會要敲六次門」,孩子們分享著對這句話的想像,我們也和孩子分享這句標語的源頭,來自社會學統計研究發現,當面對一個難關或機會,平均需要做六次的嘗試才有可能成功,然而有很多的人總是在試了一次、兩次之後轉頭離開,嚷嚷著太難了不可能啦!

大大的學習標語掛在牆上,運用這種無聲的學習暗示,一次又一次提醒著孩子,也提醒著自己,再試一下吧,好不好?很有趣的,在這最後一次推進之後,有些打鬧或放空的孩子,卻也悄悄地回到世界,和閣員夥伴們再試一次,嚷嚷著籌募資金,或包圍天神急切地提出方法。

五天,40個小時的努力,50個連鎖危機,在世界和平遊戲的營隊當中,我們能夠更加長時間的觀察與陪伴一群孩子,在遊戲的框架下,孩子們也似乎能夠展現出一些真實的反應,從興奮到沮喪,從害怕到自信,從絕望到希望,這群孩子真的很努力了,不過,如果失敗了呢?

努力一定會成功嗎?孩子遊戲失敗了怎麼辦呢?這個問題玩轉的團隊,和好多關心孩子成長的家長都一次又一次的討論過,我們該放水一下讓這麼努力的孩子,嘗一下成功果實嗎?這個時候我們應該偷偷提示一下嗎?失敗會不會太痛苦了呢,尤其在這麼努力過後?

 

在真實的世界當中,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嗎?

五,四,三,二!世界毀滅了,遊戲結束了,孩子們,我們一起失敗了。

在每一次宣布失敗的當下,即便在遊戲外的我們,即便這個遊戲劇本的設計本來就是玩轉的這群夥伴規劃出來,即便都已經了解所有的可能性,但,失敗,依然有點苦苦酸酸地爬上每個人心頭。

此時的教室不再吵鬧,空氣彷彿變得略為沉重,一點太大的動作都會激起甚麼似的,那群原本打打鬧鬧的男孩,那群原本嘰嘰喳喳的女孩,低著頭望著自己的褲腳,小手搓搓揉揉手冊的邊緣,試圖尋找一點點的安慰。在引導員一一細數剛剛世界發生的事情,一一的攤開在面對困難時這個團隊的表現,細數一個個如果怎樣會更好的後悔,細數,你和我,孩子和伙伴們一起努力後的失敗。

在這個複雜的世界,在用盡全部的力氣之後,孩子們的情緒瞬間爆發,後悔著、不服氣著、難過著,我們和孩子一起經歷過所有起起伏伏,一起細細的回憶每一個瞬間。而那個哭泣的女孩,平復了抽抽搭搭的心情後,偷偷圈起手臂在黑板上留下了這一段話:

「當我們換個角度面對失敗,就會發現,跌倒了再爬起來,比沒有跌倒更珍貴」

這一年,她,不到十二歲。

(圖2:努力失敗後,女孩在黑板悄悄留言給自己)

在幾分鐘的安靜後,我們和孩子一起討論,失敗是怎麼回事,失敗是怎麼樣的滋味,失敗應該害怕嗎?都是不好的嗎?在遊戲裡失敗,但我們這五天營隊的學習,是成功還是失敗呢?這酸酸苦苦的失敗,是不是也帶了什麼禮物給自己?一陣靜默之中,女孩哭了,男孩憋著嘴偷偷抹去眼角,連後方的工作人員也紅了眼眶。這五天我們是這麼的努力,世界依然毀滅...

在玩轉學校的營隊裡,像是這個世界和平遊戲中,我們總盡可能地保留讓孩子勇敢的嘗試空間,努力揮灑的世界,沒有不行你想要怎麼做,也同時暗暗埋藏著極高的失敗機率。失敗伴隨的苦惱難過,或是這些生氣憤怒與後悔,反而是玩轉送給孩子的禮物,孩子們,請好好的面對此刻的自己,請努力的跌倒吧。小閣員身後永遠的守護者,爸爸媽媽給的擁抱與陪伴將會是最大的充電站,也因此玩轉和家長們總在遊戲的每一個瞬間密切合作,時不時地讓大家知道世界現在發生的事情,以確保成為閣員背後最堅強的後援部隊,接住像是這樣強度的衝擊後,疲憊的孩子能有一絲喘息,「如果你的孩子,今天回家之後看起來有點難過,有點沮喪或生氣,那恭喜你!他正在成長,請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在親師群組的那端,不少個爸爸媽媽傳來或溫馨的貼圖,孩子們別怕,你們剛剛打的這場精彩的戰役世界都看到了,這場名為學習與挑戰自我的戰役,現在,後勤部隊們已經準備好了,迎接,努力失敗的勇敢的你。

「不,很抱歉,這不是一個開心的遊戲,這是一個真實的世界,是一個嘗試失敗,以及突破自我的嶄新遊戲,所以不害怕的孩子們,來吧!等待你,拯救世界和平!」

照片提供:玩轉學校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