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路,不急,我陪你

才升國三,我家的國三生幾乎每日跟我抱怨,好累喔,晚上溫書回家有時頂著黑眼圈。這是你人生第一個大關卡,我一定陪妳一起過。這個時候僅能做的,就是擔任後勤補給員,即使心疼,也知道必須放手讓她自己走,在她快跌倒的時候才能出手,扶她一把。
  • 文/ 南琦
  • 2017-09-08 (更新:2017-09-08)
  • 瀏覽數14,093

才升國三,我家的國三生幾乎每日跟我抱怨,好累喔,晚上溫書回家有時頂著黑眼圈。這是你人生第一個大關卡,我一定陪妳一起過。

國中階段真的好辛苦,雖說可以免試入學,但在大家都想進好學校的時候焉能不競爭?考試的本質仍舊換湯不換藥,只是遊戲規則不同而已。我想起自己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國中生涯,那是我最痛苦的三年。

成績每況愈下的我,不巧被分在升學班,卻是吊車尾的一個。父母並不監督我的課業,但我知道自己數學爛斃了主動要求補數學。結果數學是補了,卻愈補愈大洞,本來還在及格邊緣,補了之後當次的期末考變成40幾分。

數學老師眉頭一皺,深覺案情不單純:「妳,妳考這樣,妳是聽不懂嗎?」老師擔心是教法出了問題。沒啊,我沒有聽不懂,相反的比學校老師教的聽更懂,不過因為補習佔用了更多休息時間,所以我很累,回家沒空複習,然後,就考成那樣了。

後來我不補了,愈補愈大洞也是浪費錢,國三整年索性放牛吃草,畢業時成績單數學還是不及格,附贈物理化學不及格,一般升學的公立高中我是無望了,家裡沒能力讓我唸私校,還好我考上公立高職。

父母沒多說什麼,替我繳了學費之後我便忐忑不安的去上學,高職唸的是什麼,未來該做什麼,這些困擾隱隱地開始冒出芽。我這班是男女合班,讓國中三年女校的我覺得很新鮮:男生真的很煩很討厭可是又很搞笑,每天都有新花樣,上學氣氛都超歡樂,男女合班簡直棒透了!

仔細回顧長達20年的學生生涯,我最快樂最沒有壓力的一段,就是高職這三年,那麼純真坦誠,大家不用為了課業相互較勁你死我活。有了這三年的能量,我才能毫無畏懼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學問,即使身為高職生也不怕自己比人差,我像突然開竅似的拼命獲取知識,接下來的過程非常辛苦,也讓我一路挺過來了。

我感謝父母並沒給我下指導棋,我知道他們的期望卻不會成為我的壓力,仍舊自由的馳騁在對好奇事物的追求。

現在看看我家的國三生,感覺磨難才正要開始,接著會像壓榨機一樣愈來愈緊,我的神經也開始繃緊,她有她的想法與堅持,想補數學,想補理化,我只問,妳吃得消嗎,太累不想補就告訴我;她想參加晚上的溫書課,我只問,幾點回家,想吃什麼。這個時候僅能做的,就是擔任後勤補給員,即使心疼,也知道必須放手讓她自己走,在她快跌倒的時候才能出手,扶她一把。

她已經不是無憂無慮天真的小女孩了,她有無法排解的煩惱與壓力,開始有不與父母說的秘密,在臨床上看過那麼多不開心的案例之後,我想成為孩子壓力的紓解站,讓孩子不害怕跟我說心事

升學也並非生活的全部,我也有義務帶領孩子從事其他活動,與其他家人互動維繫感情,維持生活常規,至少上學之前得把棉被摺好,別永遠藉口說來不及。

這只是暖身,人生剛開始,現在只能盡我所能的守候吧,陪她度過這有史以來最難熬的階段。

 

Photo:Trinity Kubassek,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