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可貴:Forget Me Not勿忘我

阿茲海默症最讓人痛苦的,往往是病患家屬需不眠不休的看照,以及被摯愛病患遺忘的哀傷,在繪本中你可以看見奶奶在叫錯Julia名字時,Julia假裝奶奶在和她玩遊戲的配合演出……

故事摘要

《勿忘我》這本繪本透過小女孩Julia的角度敘述心愛的奶奶得到阿茲海默症後逐漸忘記自己的心路歷程,故事的開始Julia記得的奶奶依然甜美依舊,她的眼睛像極了蛋糕上閃爍的燭火。每當Julia到奶奶家,她都會準備Julia最喜歡的炸雞和手工餅乾來歡迎Julia。和奶奶依偎在一起時,奶奶身上總是散發出肉桂和丁香花的香味。

韶光飛逝,潮汐漲退,奶奶的記憶彷彿被潮水一波又一波地帶走, 起先是家人的名字, 當她叫她孫女Sally或是Harry而非Julia真正的名字時,Julia只能假裝奶奶只是在和她玩遊戲。但情況每況愈下,奶奶開始忘記Julia和她一起經歷的事物,Julia問奶奶說:「記得我們一起去拔草莓那次,我跌倒在樹叢裡,全身被刺扎傷那次嗎?」「記得當我們一起去動物園,我想要爬過圍籬去摸大象的鼻子嗎?」奶奶全部都忘記了。

奶奶也被禁止開車了,因為她會忘記自己把車停在哪。奶奶會把鹽巴當成是糖撒在蘋果派上,家人們都不忍苛責懊惱的她。爸爸幫奶奶找了個幫忙打掃和煮飯的傭人,但每當Hester太太出現,奶奶以為她是小偷,便用掃把將她掃出大門。

所以每當清潔日,家人總是帶奶奶去些不很特別的景點,但奶奶愛極了這樣的兜風。

在一個暴雪的早晨,Hester 太太發現奶奶只穿著睡袍在雪中挖著已經枯萎的勿忘草,她似乎忘記了寒冷。當Julia和媽媽去探望奶奶時,奶奶似乎也不認識他們了。Julia問了媽媽:「奶奶怎麼了?」媽媽告訴Julia說:「奶奶得了一種沒人知道怎麼治癒的疾病。當我們下次來奶奶家時,奶奶就不住這了。她會被送到一個提供特殊照顧的地方,那邊住著和她同樣年紀的老先生和老太太。」

這聽起來對Julia來說一點都不好。多半時候,奶奶已經認不得Julia了。即使如此,Julia還是緊緊抱著奶奶並輕撫她泛白的頭髮,她希望奶奶的眼神能回到從前,和蛋糕上閃爍的燭火一樣。當庭院的勿忘草開花時,Julia會將這些勿忘花舖在奶奶床前,奶奶會開心的拍手就像是她以前那樣,彷彿告訴著Julia奶奶從來沒有忘記過她。

 

不同視角看繪本

《勿忘我》的英文書名為Forget Me Not,Forget-menot其實就是勿忘花的英文,作者Nancy Van Lann 用小女生Julia的視角和語言,敘述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奶奶隨著時間不斷失去記憶的點點滴滴,而Julia則必須找到一個持續和奶奶保持連結的方式,她用把勿忘花舖在奶奶床前的方式,提醒著心愛的奶奶不要忘記她這個可愛的孫女。

Nancy Van Lann用她細膩的文字編織整個故事,這也讓讀者在讀起這故事時有股淡淡的哀傷,但再仔細翻閱整本繪本,你會發現家人的親情及陪伴貫穿了整個故事。

書中每幅插畫中的奶奶皆有家人的陪伴,在奶奶四周圍的光線也總是保持明亮,這彷彿告訴著奶奶家人始終沒有離開過她。縱使奶奶會記錯Julia的名字,忘記自己的座車,將鹽巴加到本該加糖的蘋果派中,甚至將幫忙打掃及煮飯的Hester太太當成小偷,家人始終伴隨著奶奶,縱使最後必須將奶奶送到療養院,Julia大大的擁抱也讓奶奶在寒冬中感受到親情的溫暖。

阿茲海默症最讓人痛苦的,往往是病患家屬需不眠不休的看照,以及被摯愛病患遺忘的哀傷,在繪本中你可以看見奶奶在叫錯Julia名字時,Julia假裝奶奶在和她玩遊戲的配合演出,在吃到奶奶烘培的超鹹蘋果派後,全家人點外帶餐點的包容,Julia見到奶奶在酷寒大雪中挖掘勿忘花的同情,這些家屬的情感流露忠實呈現《勿忘我》中最珍貴的親情元素,奶奶在見到Julia拔給她的勿忘花朵時的微笑,也讓Julia重新找回和奶奶的連結,我想這也是家屬在照顧病患的辛苦下,能夠持續陪伴的最大泉源。

 

摘自 戴逸群《繪本英閱會:讓英文繪本翻轉孩子的閱讀思維》/聯經出版

 


Photo:Victoria Bilsborough,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