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可貴:Gorilla大猩猩

身為一家之主的爸爸必須在小孩面前那樣的無所不能,莊重威嚴,但實際上他們和媽媽一樣,同樣關心自己的孩子。

故事摘要

《大猩猩》講述的是單親家庭小女孩Hannah 的故事,Hannah 渴望得到父親的關愛,可是現實生活中的爸爸既冷漠又嚴肅。Hannah 喜歡大猩猩,她喜歡看有大猩猩的書和看有大猩猩的電視節目,她還畫了許多大猩猩,但她從來沒有看過真正的大猩猩,Hannah 的爸爸沒空帶她去動物園看真正的大猩猩,他實在忙到沒有時間,「現在不行,我很忙,明天再說吧。」到了第二天,爸爸還是那麼忙,「現在不行,禮拜六再說吧。」到了禮拜六,爸爸又總是很疲憊,他忙到沒時間陪伴Hannah。

在Hannah 生日的前一晚,Hannah 上床的時候高興極了,因為她跟爸爸要了一隻大猩猩。夢醒時分,Hannah 發現腳邊是一隻玩具的猩猩,Hannah 要的是一隻真正的大猩猩,於是她把這隻玩具猩猩扔到牆角的玩具堆裡。當晚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了,玩具猩猩變成了真正的大猩猩,要帶Hannah 去動物園玩,大猩猩穿上爸爸的大衣,戴上爸爸的帽子,一切都是這樣的合身,他輕輕的將Hannah 抱起來,從這棵樹飛過那棵樹,穿越森林直奔動物園。


當Hannah 和大猩猩到了動物園,他們發現動物園已經打烊了, 於是大猩猩背起了Hannah 翻進高牆到了靈長類動物區,Hannah 簡直嚇呆了,她從來沒看過這麼多的猩猩,大猩猩帶著Hannah 去看了婆羅洲的大猿猴,又看了非洲的黑猩猩,Hannah覺得這些牠們都好漂亮,可是好像都很悲傷。

大猩猩還陪著Hannah 看了場電影,共享了晚餐,並在大草皮上跳了隻舞,大猩猩和Hannah 互道了聲晚安。隔天早晨,Hannah睜開雙眼,那隻玩具猩猩就在她的眼前,她笑了,她趕緊衝到樓下把所有的事情告訴爸爸。

「乖女兒, 生日快樂! 你想不想去動物園玩?」爸爸牽著Hannah 的手走向前往動物園的道路,而Hannah 的手上也牽著玩具猩猩的手往動物園出發。

 

不同視角看繪本

「父親」與「猩猩」幾乎是Anthony Browne 作品中不可缺少的主題與元素,在《大猩猩》繪本中,Browne 描繪了一個忙碌、嚴肅、不擅言語的爸爸如何用行動來體現父愛的動人故事。同時也細膩地刻劃出單親家庭中生長的孩子,害怕孤獨、缺乏安全感、渴望父愛的心情。

父親其實就是那隻大猩猩,他的外貌雖高大威武,但內心卻細膩溫暖。Hannah 夢境中的大猩猩其實就是父親完美形象的想像,大猩猩的出現撫慰了Hannah 渴望父愛的心情,同時也讓大人重新思考親子關係,爸爸帶著Hannah 前往動物園的實際行動更讓Hannah 破碎的心獲得修補,手牽手前往動物園的Hannah 此刻的心情想必是充滿著幸福,她手中握著大猩猩玩偶,更是希望父親的陪伴不要離開,畢竟在孩子的成長過程,陪伴其實就是最好的關懷。

《大猩猩》繪本除了探討單親家庭的教養問題,在家庭關係及弱勢兒童上的議題上也處處充滿Anthony Browne 式的人文關懷,在繪本中Browne 帶領著讀者優遊在現實與虛構並存的奇妙場景,啟發讀者無盡的想像空間,Anthony Browne曾說:「我爸爸是個不尋常的人,表面堅強,內心羞澀。有點像我常畫的大猩猩。」

在Anthony Browne 的早期作品中,不管是《大猩猩》中那嚴肅冷漠的父親,或是本書介紹的《朱家故事》中,好吃懶做且大男人主義作祟的朱爸爸,總是讓讀者覺得書中父親在Browne 心中有些負面。其實這也正反映了Anthony Browne自己的生命經驗, Browne 在小時候與父親其實非常的親密,兩人常一起畫上好幾小時的畫,但青少年時期的叛逆,導致他與父親的關係降到冰點,也因父親在他17 歲那年意外地過世,讓正處親少年時期,急需父親形象與引導的Browne 非常受傷,直到成年後都無法釋懷父親在他成長過程中的缺席,這樣的情緒一直展現在他的繪本作品中。

多年過後,Browne 的母親搬來與他同住,帶來了一件父親常穿的睡袍,這件睡袍彷彿帶領著Browne 回到與父親共處的時光隧道,那一刻,Browne 變回了小男孩,思念起那個和上帝一樣無所不能的父親,這個經驗使得Browne 重新拾回對父親的美好回憶,也改變了日後繪本作品中父親的形象,他創作的《我爸爸》繪本中,父親總是穿著同樣一件睡袍,這件睡袍也安慰了成年後重新面對失去父親的Anthony Browne。

猩猩的高大威武,臉部表情總帶有一分嚴肅,這樣鮮明的形象讓Anthony Brow ne 常把猩猩與記憶中的父親產生連結。

在他的心中,父親擁有碩大的力量,同時也有顆細膩溫柔的內心,身為一家之主的爸爸必須在小孩面前那樣的無所不能,莊重威嚴,但實際上他們和媽媽一樣,同樣關心自己的孩子。

你曾經和爸爸說聲感謝嗎?如果沒有,不妨親口和爸爸說聲辛苦了,如果說過,就讓我們再和爸爸感性一次吧!

 

摘自 戴逸群《繪本英閱會:讓英文繪本翻轉孩子的閱讀思維》/聯經出版

 


Photo:Joshua Clay,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