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 vs 子親關係

現今親子關係的問題讓許多初為人父、人母都絞盡腦汁的探索學習,坊間一大堆論述,卻沒有人願意在同一時間內誠實面對"子親關係"(兒女與父母)的修補與恢復,其實在教養的世界中"親子與子親"二者是相依相存且相輔相成的。

現今親子關係的問題讓許多初為人父、人母都絞盡腦汁的探索學習,坊間一大堆論述,卻沒有人願意在同一時間內誠實面對"子親關係"(兒女與父母)的修補與恢復,其實在教養的世界中"親子與子親"二者是相依相存且相輔相成的。

 

一、失衡的關係影響愛的發展

倘若你只愛兒女而不愛父母,只在乎兒女卻不在乎父母?平常只在乎兒女成績,看著手錶擔心孩子幾點到家此刻卻不願意主動關心打個電話給父母請安,這樣的你也只會教養出沒智慧、沒責任感、不孝順且跟你一樣不懂得愛的兒女。

有智慧的父母會在教養兒女的過程中,越來越看見原生父母的有限與軟弱,進而體諒、原諒父母曾經對我們有心或無意所造成的傷害,再一次又一次的意識父母恩情後,真心誠意地愛著、孝順著父母,不再是傳統的愚忠、愚孝,這是敬天思維的覺醒,其兒女必然效法這份愛,因為愛父母就是敬天的基石,天~乃智慧的源頭,愛的發展就會無限。愛的力量能夠讓你上對天再面對父母,下對地再對兒女,最終產生真實愛的生命。

 

二、誠實面對讓愛健康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父母。因為父母愛我們就像我們愛兒女一樣,雖然他們因知識有限、經驗不足,加上過度的期待所造成的傷害,最終讓我們只能與父母保持距離,甚至始終相敬如冰,那份由童年所累積的愛充滿了遺憾。雖然我們努力經營現有的親子關係,但同時我們也應該要誠實勇敢地面對過去的傷害,選擇和解與饒恕。

我們只懂得親子教育的著墨,卻忘了子親關係的和解,帶著上一代的傷害在教養下一代。因此,我們絕對無法培育出健康快樂的下一代。原因在於我們不願意誠實的面對我們與上一代所產生的教養傷害。親子教養成功的核心關鍵因素,是教導愛,倘若你無知到用物質來填滿這份關係,而忽略了愛的教導,你所教育的下一代,也只不過是在期待與傷害中另一個失敗的親子教養關係。

 

三、關係的恢復讓你完整

唯有當我們生兒育女之後,才明白這份愛的關係是何等的不容易,才發現教養的難處,真正體會父母的無奈、無力與無知,最後決定不要再像從前他們對待我們的教養方式對待孩子,於是我們又傾全心,盡全力把最好的生活物質條件給了我們的孩子,殊不知這又是另一個傷害的開始。

子親關係的恢復讓你的教養更加客觀平衡更多份同理,讓兒女看見父母與祖父母之間那份因為愛而產生的生命糾葛關係,這份關係沒有是非對錯,只因著愛的認知與表達方式不同所產生的種種傷害,父母若能夠選擇與上一代和解與饒恕,其中所產生爆炸性的力量,就是所謂子親關係的恢復,將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因為關係對了你就會快樂,如此一來,你將會是親子關係中最大的受益者。同時建立起對父母與對兒女美好愛的關係,你就能夠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

 

四、孩子會活出你愛的力量

教養就是生活,孩子們可能無法做到你所說的,但是他們卻能夠活出你所做的。當你與父母親和好,真心的孝順關心他們,確實體會了自己成長生命中愛的關係的缺乏,你就不會強加自己主觀愛的關係在兒女身上,子親關係的恢復讓你,更同理、更客觀、更釋放、更懂得體諒父母的心,更懂得敬天愛人。倘若這樣和解與饒恕的能力發生在你身上,會讓你的孩子看見一個不一樣的父母,他自然而然會敬畏你尊重你,知道你是一個懂得愛的父母,因為你的子親關係帶給你不一樣的親子力量

相信有一天當你可以把對兒女的這份親子關係的愛,每時每刻對等、同樣的反餽在父母的身上時,他們雖已年邁你卻加倍疼愛,此時你們祖孫三代的生命就了無遺憾。因為,教養成功不在於好學歷,好工作,在於與父母一生有美好的關係!



照片提供:徐柏岳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