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卻換來孩子不自重.... 有時必須讓孩子知道,大人是來真的,才能幫助孩子學會自己負責!

孩子原本就會犯錯,重點在於能否從錯誤中學習,並透過正確的引導,明白在遵守規範的前提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真正的自由。

孩子原本就會犯錯,重點在於能否從錯誤中學習,並透過正確的引導,明白在遵守規範的前提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真正的自由。

 

近年來教養議題成為顯學,但反而有愈來愈多人大歎孩子難教。蒙特梭利專家羅寶鴻認為,如今的教養通病,就在於父母不相信孩子會透過犯錯變得更好,也不相信放手會讓孩子變得更好。其實,如果能信任孩子、允許孩子犯錯,孩子便能從錯誤中學習,慢慢學會自律。

羅寶鴻從事教育工作近20年,自己也有個7歲多的兒子,在《蒙特梭利專家親授!教孩子學規矩一點也不難》一書中,他說蒙特梭利很強調「準備好的環境」跟「準備好的大人」,而大人要準備的,其實就是建立正確的心態。


把目光焦點放回孩子身上

「現在愈來愈多家長很『放手』,但孩子不遵循規範時又缺乏有效方式來對待,」羅寶鴻直言,有些自覺很愛孩子、很尊重孩子的父母,卻換來孩子的不自重與對父母的不尊重,這種教育方式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無法真正讓孩子學會自律。


「現在的孩子,被父母過度重視,壓力原本就比較大,如果用打罵管教,孩子壓力會無從宣洩,但不打罵,父母就要有方法捍衛原則,免得給孩子的自由最後變成放縱。」羅寶鴻觀察,很多父母看了許多教養文章,卻又斷章取義,缺乏中心思想。其實不妨把目光焦點放回孩子身上,多觀察孩子、用正確的方式回應孩子的需求。


以讓最多父母煩惱的建立規矩為例,蒙特梭利理論認為,孩子要在自由跟紀律中取得平衡,才能正常的發展。羅寶鴻歸納,要幫助孩子體會自由與紀律的重要,關鍵在於五大步驟:制定明確規範、與孩子討論並約定、違反時給予提醒(搭配運用提醒四步驟跟「兩個選擇」)、讓孩子經驗選擇後的結果、堅持原則。


允許孩子犯錯,才能有所學習

其中的重點,在於允許孩子犯錯。孩子必須透過錯誤的選擇、經驗錯誤選擇後的結果,才會有所學習,而非用權威制止孩子犯錯。羅寶鴻舉例,如果孩子一直霸占溜滑梯、不尊重其他小朋友玩溜滑梯的權利,與其情緒化的斥責,不如讓孩子自己選擇要好好的玩溜滑梯、還是沒得玩,讓孩子知道犯錯的滋味。


但假使此時有其他大人捨不得孩子沒得玩,立場不夠堅定,孩子便規避掉了犯錯的後果,無法從中學習應該尊重他人。又或者是,大人怒罵孩子,孩子把重點放在「我不乖、讓大人生氣」,而忽略了真正的重點是要尊重他人,並未達到教育的效果。


「父母要做好心理建設,孩子原本就會犯錯,重點是在錯誤中學習,」羅寶鴻強調,透過正確的引導,久而久之,孩子就會明白,在遵守規範的前提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真正的自由。

 

四步驟,提醒孩子遵守規範

羅寶鴻將蒙特梭利精神結合自己的實務經驗,歸納出具體的教養策略。他建議,孩子違反規範時,父母可以先運用四個步驟,提醒孩子。

步驟1      敘述你看到的行為
小提醒 →客觀敘述,別用責備的語言,以免激起孩子的對立
步驟2      告知孩子為什麼不要這樣
小提醒  →講話簡潔有力,抓住一個重點就好
步驟3      告知/示範正確的方式
小提醒 →相信孩子,關鍵句是「我可以相信你現在會╴╴╴╴嗎?」最好邊點頭邊微笑
步驟4      當下給予肯定
小提醒 →在孩子修正自己後立即肯定,要真誠,避免浮誇


【運用案例】
吃飯時,Mia一直玩餐具、拿湯匙敲碗,這時父母可以依循「提醒四步驟」,試試以下應對。
步驟1   溫和且堅定的看著Mia,先鎮懾住她,告訴她:「我看到你在敲碗。」客觀敘述就好,不要帶情緒,例如別說:「欸,你在幹什麼?」或「你這樣很吵知不知道?」以免孩子有了對立之心,事情變得難處理。

步驟2   跟Mia說「這樣子很吵。」重點在提醒孩子不要做這件事的主要原因,當然還有其他原因,例如餐具萬一掉到地上會髒掉、玩餐具沒禮貌等等,但先跟孩子說一個主要重點就好,以免傳達的訊息過於複雜。

步驟3   把湯匙拿好、碗擺好,示範正確的餐具使用方式,告訴Mia「我們是這樣用餐具的。」然後說出關鍵句「現在會認真吃飯嗎?我可以信任你嗎?」記得說的時候要邊點頭、邊微笑,讓孩子從錯誤中得到正面的學習體驗。孩子若回答可以,千萬不要再說「是嗎?你真的會這樣嗎?」這樣會透露懷疑孩子的態度,沒有教育效果。

步驟4   當Mia用正確的方式吃飯後,立刻用誠懇的語氣說「是的,謝謝你。」孩子透過大人的肯定,可以確認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也增長了自信心與自尊心。

 

兩個選擇,幫助孩子建立規範

「挑戰環境、征服環境,是人類的本能,孩子的天性就是愛挑戰大人,」羅寶鴻說,大人提醒孩子一次、孩子就會記得,這是錯誤的觀念,假如提醒兩次都無效之後,就不要再提醒了,可以用「兩個選擇」來幫助孩子建立規範,他很建議父母在生活中多用這一招,也能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

所謂「兩個選擇」,就是讓孩子自己選:
A.停止目前行為
B.繼續目前行為,並接受後果


比方說,宸宸一直搶弟弟的玩具,經過提醒後還不改,這時候大人可以跟宸宸說「你如果不搶玩具,等一下會讓你出去溜滑梯;你如果還是要搶玩具,等一下就不讓你去玩溜滑梯。你要選擇哪一個?」然後讓孩子自己選擇。

假如孩子選了前者,那很好。如果選了後者,也平靜尊重,然後溫和但堅定的執行懲罰,讓孩子知道,大人是玩真的。

重點1:在提出「兩個選擇」時,要講孩子在意的點。假如宸宸本來就不想去溜滑梯,可能會欣然接受後者,「兩個選擇」根本沒有用。平常就可以在心中多演練、觀察孩子的喜好,以免情況來臨時說不出有效的「兩個選擇」。

重點2:沉得住氣,允許孩子犯錯,才能從錯誤中學習正確。孩子選擇繼續犯錯,大人也別生氣,要保持平靜和緩,不要挑釁到孩子的情緒;基本態度是:孩子是可以嘗試的,做了錯誤選擇、並且經驗到錯誤選擇的後果後,才會學到什麼是正確的。

重點3:避免落井下石,模糊學習焦點。比方說,既然都不帶宸宸去溜滑梯了,就不要再多說「你看吧,誰叫你不乖」之類的話,大人的氣話只是落井下石,甚至模糊了孩子的學習焦點,讓孩子記不住學習的因果關係。兩個選擇的關鍵在於給孩子最真實的因果經驗。

重點4:面對孩子的情緒,同理但不處理。宸宸不能去溜滑梯了,一定很傷心,會有哭鬧等情緒反應,此時大人要用柔軟、開放的態度接納孩子的情緒,不要冷漠以對。例如可以邀請孩子一起整理玩具、或是換個地方換個情境做別的事情等等,但記得別急著跟孩子講道理,此時說什麼效果都不好。

重點5:「秋後算帳」,找適合的時機跟孩子討論這次事件。等孩子情緒平復之後,可以在孩子比較放鬆、沉澱時,跟孩子討論這次事件,例如睡前就是好時機。討論重點是要加強正確觀念,讓孩子知道下次如何做出正確選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