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式教學系列7 新民小學──隨著歌舞去旅行

主題式教學系列,這一期來到新民國小。新民小學四年級的小朋友因為學習世界的歌舞,除了從中學習各國的文化、特色、美食、歌舞⋯⋯等,更拉近了師生家長的情誼。

主題式教學系列,這一期來到新民國小。新民小學四年級的小朋友因為學習世界的歌舞,除了從中學習各國的文化、特色、美食、歌舞⋯⋯等,更拉近了師生家長的情誼。

你知道嗎?《馬賽進行曲》從法國大革命時最佳的宣傳品變成法國國歌;德國的包浩斯博物館收藏著1922年由彼得.凱勒設計最早的搖籃;英國的國花與國歌一樣,四個地區各有不同:英格蘭的國花是薔薇,蘇格蘭的國花是薊花,威爾斯的國花是黃水仙,北愛爾蘭的國花則是酢漿草。新民小學四年級的小朋友因為學習世界的歌舞,進而認識了這些國家與歷史故事。

在天下文化基金會特別規劃的「教室應該不一樣」課程中,希望匯整眾多資源,結合體制內外的各科老師,激發出孩子不同的火花。而私立新民小學以「隨著歌舞去旅行」,帶領小朋友與師長一起「唱遊」全世界。

「隨著歌舞去旅行」特別由音樂專任教師柯逸渢負責主導課程,帶領其他任課老師與四年級小朋友一起參與,共同完成一首首「La La Land」般的美妙歌舞。


教學方式活潑生動,孩子熱情學習

「也許是因為不用死板板坐在課堂上,小朋友都很有動力,對學習充滿熱情。」柯逸渢老師表示。課程採舞台歌劇形式,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讓小朋友盡情唱歌跳舞,大家常常邊唱邊跳,絲毫不見羞澀。

在一個星期的課程中,柯逸渢老師先說明主題課程的內容,播放世界各國民謠給四年級各班的小朋友聆聽,並介紹這些國家的基本資料,再由他們自主選擇想表演的國家:每班挑選一首國家歌謠練習,除了欣賞音樂外、小朋友還要針對國家的歷史特色、地理環境、旅遊景點、人物貨幣、服飾飲食、特殊習俗⋯⋯等做研究,之後再上台報告與分享。各班練習表演的歌謠與舞蹈,並準備發表。

最後小朋友選擇了德國、法國、韓國、非洲與泰國五個國家,都不是大家想像中熟悉的大熱門國家。「他們會挑韓國並不是因為喜歡看韓劇或追韓星,而是純粹覺得《阿里郎》的旋律很好聽。」柯逸渢老師解釋。

「對小朋友來說,認識這個國家的錢幣,學習幣值換算的數學課,應該是比較傷腦筋的部分。」聲樂科班出身的柯逸渢老師,舞台演出的經驗非常豐富,年輕又有熱誠,加上喜愛舞蹈,是小朋友歌舞表演的指導救星。


動手做,讓孩子找到自己的特色

「我們最喜歡製作表演的服裝、頭飾、道具及布景了,大家動手邊做邊玩,很有趣。」林煌棠小朋友表示。沈長潤小朋友開心的說:「剛開始有些人好害羞,都不敢大聲唱歌跳舞。後來唱得還比我們大聲,跳舞更誇張。」

學習過程中,柯逸渢老師坦誠,會依民族性、國家特色、小朋友的能力而隨時修改課程內容。「孩子的表現大起大落,我們也會因材適任,依據專長與興趣而指派不同任務。」透過任務分配,小朋友需要不斷討論、思考,共同腦力激盪,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完成任務。

「小朋友可以訓練自學、思考和表達能力。合作讓力量更加強大,競爭又讓彼此突飛猛進,還讓小朋友學習到最重要的團隊合作,」 教務主任吳遠山表示,「如果上課只有聽講、考試,成績不好的孩子不容易被看見,成績好的學生也只懂得念書,不了解自己的興趣。在動手做的過程中,孩子更容易找到自己的特色。」

在發表會的現場,校長潘良惜女士鼓勵小朋友:「請大家對自己說:我是最棒的!因為你們真的是最棒的學生。也謝謝爸爸媽媽,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與配合,課程才能順利的完成。」潘良惜更決定,學校60年校慶的「國際文化週」將擴大舉辦,讓全校一~六年級的小朋友都能共襄盛舉。


孩子成為主角,更有學習動力

四年忠班學生家長谷先生就很滿意這次的課程安排。他表示,孩子在家裡為了研究德國,花了許多時間與心血,比平常讀書更認真努力。「而且孩子不分主配角,大家都可以上台表演,增加他們的成就感。」

「這樣子的上課方式比較活潑,小孩也更有興趣上課。」四年孝班的家長劉小姐也很認同。讓孩子成為主角,培養他們的好奇心與思考,會讓小朋友更有學習動力。

「讓小朋友上台表達是重要的訓練,千萬不要輕忽了。」吳遠山主任指出,透過舞台訓練,從一開始的害怕、發抖、不知所云、一堆贅詞、胡亂回答,在老師一再引導、同學良好示範下,小朋友會不停成長。「沒多久就會發現,沒有一個孩子害怕上台,而且在台上都能落落大方、侃侃而談。」


回歸給學生思考空間與能力的教育初衷

教育應該回歸初衷,用啟發式教育給學生有思考的空間與能力,明白自己的長處與特色。潘良惜認為,「對於教育,我們應該要有新的覺醒,主題式翻轉教學以跨學科方式上課,可以進行統整學習,教導孩子未來用得到的能力。」

潘良惜表示,以主題式教學取代傳統分科授課,用整合教育取代各科獨立教學,有別於以往課堂常見的填鴨式沉悶教學,在這堂「教室應該不一樣」課程中,小朋友可以自主性發言、討論,眼神專注又熱烈。「透過這次的活動,孩子們除了從中學習各國的文化、特色、美食、歌舞⋯⋯等,更拉近了師生家長的情誼!」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