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當紅藝人孔劉 扮演別人,暫時忘卻矛盾、 掙扎和苦惱

出身釜山的當紅韓國藝人孔劉一開始不是想當演員;退伍後的演藝歷程,也並不是一帆風順。敏感、善感的他,不太會表達自己的心情,和父母的關係也一樣。一路走來,他想對過去的自己說什麼?如果不當演員,他想做什麼?對於年輕人,他有什麼建議?

出身釜山的當紅韓國藝人孔劉一開始不是想當演員;退伍後的演藝歷程,也並不是一帆風順。敏感、善感的他,不太會表達自己的心情,和父母的關係也一樣。一路走來,他想對過去的自己說什麼?如果不當演員,他想做什麼?對於年輕人,他有什麼建議?

孔劉小檔案
‧孔劉(Gong Yoo),韓國男演員及模特兒
‧藝名「孔劉」來自父母的姓氏。
‧慶熙大學戲劇電影學系學士、慶熙大學藝術設計研究所表演藝術學系碩士
‧代表作品:《屍速列車》、《熔爐》、《孤獨又燦爛的神——鬼怪》等

韓國演藝界公認2016是孔劉年。去年他有三部電影上映,其中《屍速列車》在亞洲各國都是票房冠軍。年底前則是萬眾期待的電視劇《鬼怪》上檔。沒想到,《鬼怪》的魅力更勝喪屍,讓「孔劉熱」一直延續到2017,還不見消退。

 

以乾淨透明的心性及靈魂,釋放角色的熱情

孔劉4月底來台辦見面會,8月又因擔任華碩新手機ZenFone4代言人來台,200張新機發表會入場券一開放索取,瞬間吸引42萬粉絲上網爭搶,一度造成華碩官網當機,孔劉粉絲(代號「孔太太」)勢力驚人。


專訪過他的媒體對他都是一片好評。《屍速列車》的導演延尚昊認為,孔劉是韓國演藝界從1960年代後,首見的知識分子演員。《熔爐》的作者和編劇孔技泳說:「孔劉的心性及靈魂非常乾淨透明,不管扮演什麼角色,都能把熱情完全釋放。這種素質對需要詮釋不同作品和角色的演員來說,非常難得。」


《鬼怪》是金銀淑為孔劉量身訂製的角色,一如《鬼怪》的新娘恩卓所形容:他的個子很高,笑起來眼神很悲傷。金銀淑不落俗套的創新人物和劇情,讓大家一如以往迷上她的drama和她的「男一」。一時之間,大家都幻想成為鬼怪的新娘,成為「孔太太」。
出身釜山的孔劉一開始不是想當演員,因為朋友的關係,大學選填了戲劇系。在學校受到同學對表演的熱忱感染,才讓他喜歡上表演,後來還毛遂自薦參加電視台的徵選,正式出道。孔劉說自己個性膽小,小時候不敢玩遊樂園裡的鬼屋。《鬼怪》中他和恩卓去看《屍速列車》電影,被嚇得哇哇大叫,其實是他真實的個性寫照。他在拍《屍速列車》時,也時常被追上來的喪屍演員嚇到。


孔劉小心的個性也反映在他對自己的表演工作上。在《熔爐》之後,他為自己挑選了不同的角色和片型。他不是以自己的角色來評估是否接拍,反而看重電影整體的創意。不過巧合的是,他拍攝的5部電影裡,有4部都是扮演父親的角色:《熔爐》(單親的畫家,2011)、《諜影殺機》(要營救女兒的北韓特工,原片名:「嫌疑犯」,2013)、《關不住的誘惑》(妻子和女兒都有憂鬱症的建築師,原片名:「男與女」,2016)、《屍速列車》(婚姻瀕臨破裂的理財顧問,原片名:「釜山行」,2016)。


珍惜現在,規劃身為演員的生命藍圖

在揣摩父親角色的過程中,他也想過自己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父親。他說:不希望讓孩子的希望破滅,但又不希望因為這樣對孩子說謊。孔劉說自己喜歡小孩,雖然同輩的朋友都已成家,而且孩子都上了小學。但是,38歲的孔劉覺得自己的心智還很年輕,也不諱言對如何養育孩子還有點恐懼,暫時想把時間放在工作上。


曾有導演對他說:韓國男人在30歲之前,和原生家庭的關係很密切,30~50歲才會開展自己想過的生活。所以,他想珍惜現在,規劃自己身為演員的生命藍圖。喜歡孔劉的「孔太太」們暫時不用太緊張。


敏感、善感的孔劉繼承了釜山男人的特性,雖然敏感,卻不太會表達自己的心情,和父母親的關係也是一樣。孔劉的藝名來自他父親和母親的姓氏。孔劉在獲得人生第一個演員獎項時,向母親致歉: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才讓母親覺得兒子像是人家的兒子。
在接拍《鬼怪》之前,孔劉對自己的演員生涯陷入迷惘。對於個人人氣因作品暴紅,他在接受CNN《TALK ASIA》訪談時明白的說:他認為觀眾喜愛的是他扮演的角色,不是他本人。


孔劉認為,演員的價值,是透過作品被大家重新評價。今年,他以《孤獨又燦爛的神──鬼怪》獲得有「韓國葛萊美獎」之稱的百想藝術大賞──「男子最優秀演技賞」。


想跟過去的自己說:放輕鬆,不要再傷害自己

他上台致詞時,誠懇得出人意表:「站在這裡,讓我恐懼,這個理由我還在尋找。……我在兩年內經歷了不同的人生(指拍了不同角色的電影),所以最近有點茫然,我在哪裡?我是誰?我該去向何方?將這個沉重的獎項頒給脆弱的我,好像在告訴我,不要再猶疑,不用再徬徨。所以我心懷感恩的接受這個獎項,身為演員,我經歷這些苦惱,期望在遙遠的未來,回頭來看,這些都不是我無謂的苦惱。」


孔劉的茫然可以用他在CNN《TALK ASIA》的訪談進一步說明。他說,他懷念以前可以自在吃路邊攤,在海邊游泳、曬太陽的生活。但他也明白,這是他當演員必須放棄的自由。所以,他現在很喜歡表演,因為在鏡頭前扮演別人,他可以暫時不去想這些心裡的矛盾、掙扎和苦惱。


不過,也許是當局者迷吧。孔劉在《熔爐》上映後,接受韓國電視tvN的專訪時曾說: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他想遇見20幾歲時的自己,拉拉「他」的衣袖說:「我是33歲的孔劉(專訪時的年紀),我現在很好,所以你不用擔心。放輕鬆,不要再傷害自己。」


給年輕人的建議:不要怕失敗和摸索,要相信自己

他也以自己的經驗,給年輕人建議:不要怕失敗,年輕人還有很長的路,不要怕摸索、徘徊。相信自己。因為自己年輕時(指當兵前)太過猶豫,在愛情、唸書和工作上,都沒有真正盡力表現,現在有點後悔。


如果不當演員,孔劉說自己想開一家有表演空間的複合咖啡書店。裡面展示粉絲送他的書和CD(孔劉當兵時是軍中電台節目的主持人,收到許多粉絲主動推薦的書和音樂),還可以請他喜歡的地下樂團來表演,或是自己彈吉他給大家聽。他媽媽笑說,他淨想些不賺錢的生意。不過,孔媽媽可能錯了,因為如果是孔劉大叔開的,應該會像《咖啡王子一號店》一樣受歡迎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