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水、喝對水 孩子炎夏不中暑

水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元素;台灣夏季炎熱高溫,家長經常為了孩子不喝水、只喝飲料而煩惱。水怎麼喝?每天該喝多少?如何讓孩子愛喝水、養成喝水的習慣?讓專家告訴你。

水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元素;台灣夏季炎熱高溫,家長經常為了孩子不喝水、只喝飲料而煩惱。水怎麼喝?每天該喝多少?如何讓孩子愛喝水、養成喝水的習慣?讓專家告訴你。

 

在向來持續高溫的台灣夏季,小朋友中暑的發生率,大約比其他季節增加2成,嚴重時還可能造成熱傷害、熱衰竭,危及性命。5歲以下的幼童更是高危險群,最容易受外界的溫度影響。疾病管制署的資料顯示,光是在8月份前6天,熱傷害人數就達到141人次,較上月的同期暴增4成,8月3日當天更創下單日新高,31人掛急診。


視體重決定該喝多少水

水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元素,網路經常流傳許多關於幼童喝水的文章,或是詳細列出不同年齡、體重的小朋友的建議喝水量。有些家長因此開始擔心孩子的喝水量夠不夠,或如何讓孩子多喝水、愛喝水等。


小朋友攝取水分的主要來源是靠飲水。台大醫院營養師翁慧玲表示,因為小孩子的食量不大,食物最多只能提供人體所需水分的1/3,而一個孩子每天需要多少水,要視體重而定。例如,體重22公斤的孩童,每天需要約1540c.c.的水,扣除從食物攝取的水分後,每天至少需要再喝1000c.c.以上的水才足夠。


只是,開水無色無味,小朋友不愛喝,連大人也不太愛喝。因此,如何讓小朋友(尤其是年紀小的幼童)愛喝水,讓很多家長非常苦惱,常常為了讓孩子多喝點水而累得半死,還讓孩子更討厭喝水,效果適得其反。


正確飲水習慣從小教起

「要讓小朋友愛喝水,學齡前的家庭教育很重要,應該從小就培養孩子喝白開水的習慣。」翁慧玲認為,如果孩子從小習慣喝糖水,長大後才要他回歸自然喝白開水,就像由奢入儉一樣難。讓孩子從小建立「渴了就喝水」、「想喝就喝水」的簡單原則,或是透過遊戲,讓孩子養成正確的飲水習慣。


「可以在白開水中加入檸檬片、蘋果切片,讓水看起來很漂亮,而且有淡淡的水果甜味,增加孩子喝水的樂趣。比起無味的水,更能吸引孩子喝水。」然而,若家長總是拒絕讓孩子喝飲料,反而可能引起反效果。碰到這種情況時,翁慧玲建議可以讓小朋友喝點飲料解解饞,滿足好奇心,但一定要幫孩子建立「偶爾可以喝一點飲料,平常要喝白開水」的觀念與習慣。


翁慧玲強調,「千萬不要為了吸引孩子喝水,而在水中添加蜂蜜、果汁、葡萄糖等有甜味的元素,或是太早讓小朋友接觸果汁、飲料、糖水等食物取代水,這樣小朋友反而會更不喜歡喝沒有味道的開水。而且,攝取過多含有糖分的水,容易造成小朋友虛胖、蛀牙等問題。」


除了誘導與讚美,家長也要以身作則

人體其實非常有彈性、會自我調節,口渴時,大腦就會釋放訊息:「我現在需要水,我口渴了。」因此翁慧玲提醒家長,想辦法讓孩子喝水,但要顯得自然,不要刻意、也不要強迫。可以在孩子活動的地方準備一瓶水,非正餐時間孩子渴了或餓了時,讓他們先喝水。「只要家裡有水可喝,孩子口渴了自然會喝水,即使可能喝很少。」


「培養小朋友喝水的習慣其實很簡單,除了慢慢誘導與讚美,重要的是家長的示範,身教重於言教。」翁慧玲指出,孩子喝水時,家長最好也跟著一起喝,「如果爸媽平常就把飲料當水喝,卻要求孩子喝白開水,不但沒有說服力,孩子也會覺得不公平,自然難以勸服孩子乖乖喝水,還會產生不平衡的心理。」


營養師李婉萍則建議,「維持喝水習慣不要急,平時也不要逼迫孩子喝水,以免產生抗拒。但是在飯後、運動後、口渴時,一定先喝白開水。」購買孩子喜愛的卡通人物或圖案的水壺、水杯,也可以鼓勵他們喝水。


注意喝水的量與正確時機

此外,絕對不要逼小朋友喝水,這樣只會造成反效果,讓他一看到喝水的奶瓶或杯子就討厭,故意咬壞奶嘴、吸管或是丟掉瓶子。只要在家裡準備孩子專用的水杯、奶瓶或吸管杯,隨時裝好水,孩子渴的時候自然會去喝。


李婉萍指出,酷夏時節要預防中暑,不只要考慮喝水量的多寡,正確的喝水時機也非常重要。想避免中暑,必須身體有持續、穩定的含水量,建議將一天所需要喝的水,以200c.c到300c.c為單位,每間隔2~3小時、少量多次慢慢飲用,身體的含水量才會足夠。「出門前、回家後,都要補充水分,外出期間也要記得適時補充水分,才能預防中暑。」


此外,如果孩子因為生病、中暑等導致水分攝取不足,大量流失水分,可能造成脫水現象。亞東醫院小兒科醫師梁昭鉉表示,脫水程度可分3個等級:輕度脫水時,會出現尿量變少、嘴唇乾燥,或是哭泣時眼淚較少等情形;中度脫水的幼童,不僅尿量減少、尿味變重,尿液顏色也會顯現深黃色,皮膚彈性變差,1歲半以下的幼兒還會出現頭頂囟門輕微凹陷等症狀。至於重度脫水,則是除了有前述狀況外,還會影響腎功能,使幼童有恍惚、心跳慢、活動力變差,甚至休克的症狀。


喝水是習慣,需要慢慢培養

另外,手搖飲料問題多多,家長是否需要購買市面上販售的純水、過濾水、礦泉水等標榜安全、衛生、健康的瓶裝水,讓小朋友飲用呢?梁昭鉉醫師表示,消費者其實無法得知瓶裝水的水質是否經過徹底消毒,裝填過程有沒有受到汙染,與其花錢購買,不如讓孩子飲用自家煮沸後放涼的白開水,安全又放心。


溫涼的白開水是最適合孩童的飲品,果汁、手搖杯、碳酸飲料等,都不能代替白開水的地位。翁慧玲強調,喝水是習慣的問題,需要慢慢培養。「其實孩子沒有那麼難教,你平常給他什麼,他就會是什麼。」


含糖飲料增加糖尿病機率1.6倍

台灣的夏日天氣炎熱,流汗量多,除了躲在冷氣房裡,來杯冰冰涼涼的手搖飲料,更是消暑降溫的良方。但世界衛生組織的「飲食攝取指南」指出,成年人與兒童的游離糖攝取量,不宜超出每日總熱量的10%,而且應控制在5%以下。手搖飲料雖然含有不少水,其中所含的果糖、奶精,對人體其實非常不健康。


美國醫學機構研究指出,孩童若每天飲用一杯含糖飲料,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將增加1.6倍;而發育中的孩童常以含糖或化學物質的飲料取代白開水,不但有礙生長與發育,更可能引發氣喘、過敏等疾病。


但即使知道含糖飲料不健康,沒有味道的開水,始終比不上含糖飲料受歡迎,大家仍然無法克制要喝含糖飲料,兒童與青少年更常仗著年輕的資本而狂飲手搖飲料,無形中為日後的身體造成負擔。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市售的手搖飲料實質含糖量都超標,喝了不僅容易發胖,兒童與青少年若每天喝2杯含糖飲料,過量的糖會排擠其他營養素吸收,導致生長激素分泌「停機」4小時,喝愈多愈不容易長高,還會出現蛀牙、肥胖、焦慮、易怒、營養失調、吃不下正餐、血壓、血糖、血脂升高,誘發過動、注意力不佳等危及健康的警訊。


分齡喝水準則

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有不同的喝水注意事項。李婉萍指出,小朋友身體需要的水分並不是完全靠喝水來補充,例如1歲以內的寶寶喝的水很少,是因為他們喝的奶裡面就有很多水,寶寶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到需要的水分,「只是很多媽媽忘記把奶量算進去,才會怎麼算都覺得寶寶水喝太少。」


1到3歲的小朋友精力十足,體重快速增加,活動力也跟著增加。原則上每公斤體重約喝100c.c.的水分,每日應喝水1150c.c∼1500c.c.。除了讓孩子從水果、果汁中獲得水分,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喝白開水。李婉萍提醒,小孩很容易因為玩瘋了而忘記喝水,因此,「爸爸媽媽大約每隔45分鐘就提醒孩子喝水,如果等到孩子吵著說口很渴,通常體內已經缺少15%的水分了。」


至於3歲以上的孩子,腎臟功能已逐漸成熟,但體重往往不到成年人的一半,並不需要像成人一樣每天喝1500c.c.∼2000c.c.的水。此外,小朋友的身體有自行調節的能力,不至於影響健康,只是夏天高溫炎熱,除了正常飲食外,每天可額外補充200c.c.∼500c.c.的水。

 

6招讓孩子喝水

1.不焦慮、不妥協,除非孩子出現脫水的現象,不必擔心孩子的水分攝取不足。孩子在拗的時候,設法轉移他的注意力。

2.家長不要買、不主動提供、也不要在家裡存放飲料。別讓孩子打開冰箱就有飲料,讓他渴了就只能喝開水。此外,夏天給孩子喝一點冰涼的水,也可以放一些薄荷葉、檸檬片增加香氣;冬天的水壺應具有保溫功能,溫溫的水比較好入口。

3.拒絕的同時,要讓孩子知道原因,以免孩子誤認為不是不能喝,而是爸爸媽媽不准喝。

4.家長可以嘗試變換用不同的裝水容器,讓孩子因為新鮮感而嘗試喝水。

5.非喝果汁不可時,盡量自己用水果榨,同時加水稀釋,保持果汁的純度與糖分的控制。

6.家長以身作則,經常在孩子的面前喝水,別將飲料、果汁、牛奶當水喝。用行為教育孩子,多喝水是生活中很自然且必要的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