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郵輪完結篇生日之許願

在生日這一天,我感謝著母親忍受著世上最大的痛苦將我生下,感謝父母含辛茹苦的養育我成長,感謝社會國家讓我接受教育,貢獻心力。感謝先生與孩子們與我用心經營自己的家,希望這世界,會因為我的存在,而更美好。

七月十五日,這一天要結束六日的遊輪之旅,但在這之前,我將在海上迎接自己生日的日出。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時刻,在迎接海上生日之後,我又將告別在海上擺渡的短暫人生體驗,這迎接與告別,譜寫的就是生命裡動人的詩篇。

郵輪上的每日一報寫著,今天的日出時間是五點八分,不到五點,天色幽微,我告別沉睡中的家人,靜悄悄的來到了十一樓的甲板上,甲板上有三兩人比我還早到,看著墨黑色的海在底部,不同層次的藍色往天際蔓延開來,有幾片雲朵慵懶地舒展著柔軟,中間是明黃的光線在閃耀,隨著秒秒分分的更迭,那光芒愈發的明亮,讓我的心撲通通的愈跳愈狂,這等待,是讓心悸動的時刻。

等著、等著,太陽那顆金球,終於緩緩的從海面上升起,可是有一大片調皮的烏雲,硬是遮著太陽的臉,讓你想看又看不見,你抓不住烏雲,趕不走烏雲,只能在心上祈禱著,等著烏雲自己淘氣膩了,離開。

終於,不是烏雲玩膩了,是陽光擺脫了烏雲,一個金黃色的火球,正在海上燃燒著大海的臂膀,那金黃色的光芒,愈燒愈廣、愈燒愈廣,大海不但不喊疼,她還用著無盡的波浪,訴說著心中的歡喜!

那一個欣然付出,另一個歡喜接受的融合美景,創造出海上日出無法言說的浪漫與美麗,那美麗的相遇,深深的感動著我的心,讓我想拍照,我請一位女性幫我拍照,她說:「風好大,這樣拍照頭髮很亂,很醜耶!」我說:「沒關係,我是要拍背影,因為今天我要告別過去。」她興奮地說:「拍背影,好啊!我怎麼沒想到,那妳等一下也幫我拍背影!」我說:「好的,謝謝妳!」

拍完照,我們彼此聊了一下,她們是一大團體,一共有十七個人,直接跟郵輪報名,沒有參加上岸的自費行程,所以上岸後是自己閒逛,在日本,覺得還好,在韓國,覺得無聊極了!而大家意見又不同,在郵輪上,也覺得不太好玩,因為有人出門玩,只想睡覺、補眠,她很納悶,花錢出來睡覺,不如留在家裡面睡覺。

這些,都是眾生相啊!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選擇的權利的,只是因為她們是大團體,不容易協商出,都配合彼此需求的方式,所以她覺得玩得不是挺開心!我想,那是因為她太在乎其他人的意見和感覺了,如果只是一昧地追求只要大家好,而失去了自我的意見和主張,到最後結果若不符合自己的預期,這往往會造成抱怨與不甘心,因為覺得自己浪費了機會或時間。

在企圖取悅眾人前,至少,我們必須先取悅自己,照顧好了自己的心念,才有健康的情緒,去關照別人。

所以,我喜歡引導孩子們思考,在思考的過程中,試著讓他們自己做決定、做選擇,面對自己的決定和選擇,就必須負起責任,這樣相對而言,比較不會牽拖或怪罪,其他的客觀因素。

因著今天是自己的生日,我在海上許下生日心願:

 

一願自己可以更珍惜生命、更熱愛生命。

坦白說,年輕時的自己,只希望如櫻花般的燦爛,在生命最美的時候,凋謝。所以那時常常想著選擇死亡,這選擇死亡,不表示我曾經自殺過,因為我知道自殺是不負責任、不對的行為,所以我用選擇死亡,聽起來挺詭辯的,但!這是年少成長過的心歷路程。所以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活到這麼久,結婚、生子,也不是人生預想的事,卻一件一件順理成章地就發生了,這一路走來,我不停的修正與摸索,漸漸覺得可以游刃有餘了,但我還沒參透生命的可貴之處,直到在五月十九日凌晨,因著有些暈,在來不及開燈的情況下,腳一踩空就直接從三樓墜落到二樓半的位置,那時撞擊點在左額前側,頭痛欲裂,我哀哀喊著,先生衝了出來,去二樓拿冰敷袋,冰著更疼,我們都怕有腦出血的疑慮,留下兩個沉睡中的兒子,夫妻兩人去急診掛號,還好除了一些小擦傷,沒有骨折,沒有腦出血,那左額撞擊點,就成了一個大血腫塊。

然後,我的臉,每天都在變形,那左額上的瘀血,因著水往低處流的特性,一直在臉部往下跑,所到之處,全部變成瘀血,青色的、紫色的、紫黑色的瘀血、遍布左臉,說有多恐怖,就有多恐怖。

那時,因著已答應老師要去代課,我戴上墨鏡、口罩,去上課。學生們好奇,只好告知原委,哪知五年級的男生,紛紛舉手說:「老師,我們不介意您把口罩和墨鏡拿下來上課!」我說:「謝謝你不介意,但是老師很介意!」代課三個班,三個班都有男生這樣說。那一刻我明白了,妳的苦難,只是妳自己的苦難,對別人來說,可能還是找樂子的趣味所在,所以,要好好的珍惜自己的生命。

那一夜,我沒摔死,還毀容二十幾天,讓我徹底跳脫出以前對表象美的執著,開始正視生命的可貴,也仔細的思辨著,自己對社會到底可以做些甚麼更好的貢獻!

 

二願自己的心可以更柔軟。

很多朋友都覺得我的心,很溫柔。那也是自己一步一步修正出來的結果,我天生多愁善感,脾氣又倔強、又任性。因著家裡父兄的寵愛,我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初戀十年結婚,男友吃足了苦頭,我常想,他怎麼沒被嚇跑,而我一向喜歡逃跑,卻總是逃不出他,這就是天注定的姻緣!

然後孩子們相繼到來,因為孩子們爭寵擺不平,我幾次上演要衝上樓去跳樓的戲碼,那時真是心力交瘁,只想著玉石俱焚也罷,被狂哭的孩子們攔住,自己也在哭!經過對童年的探尋與追問,我終於修正自己的心態,與修補生病的情緒。

但是!孩子們慢慢長大,卻把這些記憶當成笑話,老是喜歡拿出來講,那一天,長子還說:「媽媽,您那麼愛漂亮,應該不會真的跳樓,那樣很醜的!」我說:「是啊!一定很醜的。」

我的心還要更柔軟,因為在陪伴孩子成長的汪洋大海中,不會是風平浪靜的,前方有許許多多不可預期的事會發生,一定要用柔軟的心,堅強的毅力,去面對與處理。老子道德經說「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我一直把水的柔軟,奉為面對人生態度的圭臬。

 

三願放下身段、放下本位主義,多方面的學習與成長

人活得愈久,本位主義往往就會愈嚴重,倚老賣老與我執的情形,也愈發的明顯,這是阻礙自己成長的陷阱與關卡,希望自己有足夠的智慧,可以常常抽離出既有的角色去看待事情。

做母親十幾年了,在孩子們的身上,學到的愈來愈多,他們那種精力充沛,對甚麼事都好奇,對生命充滿熱情與學習的活力,常常會感動著日暮中年的心。

學習,是雙向的過程,即便是你在教,那受的個體的反饋,其實,對教的人,有時是更大的收穫,箇中滋味,值得放慢追趕歲月流逝的腳步,細細體會。

在生日這一天,我感謝著母親忍受著世上最大的痛苦將我生下,感謝父母含辛茹苦的養育我成長,感謝社會國家讓我接受教育,貢獻心力。感謝先生與孩子們與我用心經營自己的家,希望這世界,會因為我的存在,而更美好。

 

(圖:2017.7.15.在幸運號上迎接日出告別舊歲迎接生日)

(圖:2017.7.15.要告別郵輪上的擺渡人生重返陸地生活)
 

Photo:Lotzman Katzman,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