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為什麼智者樂水,因為水的變化多端,可以容納於各種容器,又可以因著環境的變化堅硬成冰,柔軟成蒸騰而無痕的氣,這是莫大的智慧,而仁者樂山,是因為高聳的山上,住著各式各樣的生物,昆蟲、動物、植物,多樣的生態,讓人見識到各式各樣的生命共存,大家應該要彼此尊重,彼此包容,這尊重與愛護的心,就是仁者的表現。

七月十四日在歌詩達幸運號郵輪的第五日,又是一個不會靠岸的日子,遠離了陸地的車水馬龍,其實我們是航著返家的方向,所以天還沒亮,我就想起今天的日出會出現在艙窗,打開窗簾,果然看見明黃色的光,在海面上隱隱透著亮,只是今天的雲層太密集分佈,總是遮掩著陽光,沒關係,明天再看海上日出,也一樣!

在海上擺渡的第五天,想了很多事情,最有趣的就是想通了「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這句話的貼切含意。

二十幾歲時,有一次跟妹妹聊天,聊到「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這個話題,我說我愛水,但我想當仁者,妹妹說她愛山,可她想當智者,我們都覺得這句話應該要修正成「智者樂山、仁者樂水」,年輕人的特性,就是覺得自己有能力去改變世界的一切,來迎合自己,那又狂又大的口氣,正是「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最好證明,為了記錄那天的對話,我寫了一篇「師水人生」的文章刊登。

只是這幾天,在海上巡航,每天看著潮汐變化,海浪不停的拍打,突然讓我明白了,為什麼智者樂水,因為水的變化多端,可以容納於各種容器,又可以因著環境的變化堅硬成冰,柔軟成蒸騰而無痕的氣,這是莫大的智慧,而仁者樂山,是因為高聳的山上,住著各式各樣的生物,昆蟲、動物、植物,多樣的生態,讓人見識到各式各樣的生命共存,大家應該要彼此尊重,彼此包容,這尊重與愛護的心,就是仁者的表現。

不靠岸的日子,除了欣賞日出,用完早餐,我跟先生要去健身房運動,孩子們要去游泳,可以各自安排自己的活動,真是自在又舒服,這真的是搭乘遊輪旅行的最大魅力之一!

下午,郵輪有一個基隆離船說明會,在說明會之前,有一個西班牙籍的沙畫藝術家,在現場表演沙畫藝術,那真是不可思議的美麗與神奇,看那沙畫家就用那小小的砂礫,交錯著在揮灑與撥弄中,發揮了團結力量大的精義,一幅又一幅漂亮的畫作,在眼前呈現,又馬上消失,真是稍縱即逝的美麗,讓人看了感動入心。

說明會開始了,說完注意事項,開始變成感謝大會,謝謝船上一千零二十七位員工,每天真心又認真的照顧著三千四百七十位遊客,這幾天,我們就是一個封閉的小型社會,供需平衡,各取所需的在汪洋大海中,體驗與領悟著各自的人生。

說明會結束,我走回艙房前在門口遇上公公先生和孩子們,他們問我去哪裡,我說:「你們要我代表去參加離船說明會啊!」

原來,他們要找我去吃龍蝦晚餐,我們到了三樓米開朗基羅餐廳,一家九口享受著龍蝦的美味餐點,一如往常,每次旅遊結束前,要表達對彼此的感謝,我跟大家說:「我們要謝謝阿公,阿公出錢招待我們來坐郵輪,大家一起舉杯謝謝阿公!」大家一起謝謝公公,公公笑著說:「大家一起出來玩,這機會真的很難得!」

是啊!一大家族九口,要顧慮到大家的時間安排,還有需求,可以全湊在一起,也是需要彼此配合與體諒的。

夜裡,我在國王大劇院看船上員工的歌舞表演「我有一個夢想」,雖然他們不是專業的表演者,但是用心的表演著自己對追逐夢想的詮釋,這讓我想起了海上的浪花,一起來讚嘆浪花。
 
讚嘆浪花

嫵媚的午後陽光在海上婆娑起舞,
我在歌詩達幸運號的健身房運動,
梳洗完畢一個人在烤箱烤著,
木碳與火燃燒出溫度,
溫度與皮膚共舞出汗珠!
 
我情深的看著玻璃窗外的汪洋大海,
那海也深情款款的看著我,
我們之間只有隔著透明的玻璃,
然後,我在想,
海上的波浪就是波浪,
終究會成為過去!
 
但是波與浪不一樣,
海波,湧動的是同一個方向,
海浪,款擺的是相反的方向,
所以浪和波激出了花!
才有浪花!
 
浪花多美啊!
那是一種與眾不同的選擇,
那是一種毅然決然的決定,
選擇跟別人不一樣,
決定跟別人不一樣,
需要的不只是勇氣,
還要有證明自己的實力與能力!
更多的是堅持進步的努力!
 
那浪花勇敢的表現自己,
在一片湛藍的汪洋大海上,
因為反向,
因為碰撞,
而開出了一朵一朵白色的花,
在一片湛藍中,
白色顯得多麼特別,
白色總是與眾不同,
要你不注意也難啊!
 
讚嘆浪花,
因為勇敢,
因為堅持做自己,
才不會隨波逐流,
才可以為世界開一朵自己的花!
 
後來兒子們問我,「我有一個夢想」表演得好看嗎?我說:「表演得還不錯,人生有夢,築夢要踏實,有作夢的能力,也要有完成夢想的實力,所以現在一定要很努力的經營好自己,讓以後的自己,感謝現在的你!」然後我反問兒子們:「你們願意待在船上連續工作八個月嗎?」他們都不願意,覺得這樣的工作環境太無聊!

果然,換了位置,是會換了腦袋的!站在遊客的立場看,搭郵輪度假一周或半個月,享受一下在海上擺渡的人生,既特別又有別於平常的旅遊模式,還挺愜意,如果要在郵輪上工作,連續待上八個月,這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八個月,看不見親人,等靠了岸,連上網路,雖然可以透過視訊,看見家人的臉龐,一解相思之苦,但摸不著對方的體溫,嗅不到對方的氣息,只可以見到透過機器傳來的微笑,這種工作也不是我可以勝任的。

隔行如隔山,每一個行業,都有值得人尊敬的地方,每一種行業,都有不同的犧牲與貢獻,多帶孩子們認識不同的行業,讓他們學會感謝、體諒與包容,各種行業的付出與努力,並且思考著自己,可以對社會貢獻出怎樣的心力,對他們的成長,也是好事一樁!

(圖:2017.7.14.歌詩達幸運號郵輪健身房.運動有益身心)

(圖:2017.7.14.在郵輪健身房一邊看海一邊運動體驗特殊的感受)
 

Photo:Carl Lender,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