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的開始,孩子、大人都會不安!用這些簡單儀式和孩子一起為新階段做好準備

假期的結束不只是孩子要「收心」,家長也需要「收心」,為孩子的新學期打理做準備,也為自己在面對工作上打氣!一起來個精神喊話!做做收心操,彼此共同為新的階段做好準備,然後-Ready GO!

漫漫兩個月的暑假準備接近尾聲,孩子還沒上小學之前,由於工作也與兒童教學有關,所以寒暑對我來說,與平時的區別只有「較忙」或「很忙」;但隨著女兒就讀國小,開始練習於寒暑期間把工作暫放第二,空下時間和孩子相處為優先。此時,才真正發現,假期的結束不只是孩子要「收心」,家長也需要「收心」,為孩子的新學期打理做準備,也為自己在面對工作上打氣!

 

收心操:小小旅行

除了暑假期間的旅遊,在最後一週能試著安排一趟兩天一夜的小旅行,地點的選擇可以是熟悉的,活動也能安排有經驗且有興趣的內容;在假期的最後,「熟悉」的安排能讓年齡較小的孩子帶來安定感,也可以在感興趣的活動,建立於有基本的概念後,進一步多花點時間與之相處,最好這活動也是學期間較難帶領孩子從事的。例如:海灘玩沙衝浪、溪水抓魚蝦。期間不宜太長,是收假前的旅行「小品」。

 

收心操:精神喊話

年幼的孩子需要「框架」,所謂的「框架」並不是指發展上的限制,而是他們需要有心理預期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或準備要做的事)。很多生活大小事情的計劃,經常只在家長心裡頭盤算計劃著,可是跟著我們的孩子,即便他一定會跟著我們,但如果可以做到在出發前或計劃前和孩子分享討論,可以幫助他有心理準備之後的因應,不僅會進行得更順利,也會使孩子的心情有更安定的力量。所以,不妨試著在小旅行結束前的早晨,或是在家裡的某個假日外出運動或散步時,就可以先和孩子來段有活力的精神喊話,例如:回家之後(或某個時間點,愈明確愈好)我們就要一起把家裡和書桌整理乾淨,迎接新的開始、新的學期囉!

 

收心操:整理家裡及書桌

呼應上述方式,除了精神喊話,也要有實際行動,從心理落實到作為。留個即將開學前的幾個時間,例如下班後的晚上,或是週末時光,待在家裡親子一起動動手,整理居家環境,包括清洗被單、枕頭或窗簾等,最重要的是,陪著孩子一起把過了整個暑假可能零亂的書桌好好整理,同時將上學會使用到文具備品準備好,例如:削鉛筆。都是透過行動,來讓心理狀態更安定、做好出發的準備。

 

收心操:規律的作息

開學前一週可以試著漸漸回歸正常作息時間囉!練習早睡早起的開學模式,尤其甫進小學一年級的新生,作息與幼稚園的入校時間有差異,父母也會需要時間習慣。因此,大約從開學前一週或前兩週,就能讓孩子從作息改變起;同時,若有安親班或課後安排,也能從這時間開始,帶著孩子習慣新環境或放學後動線及去處。能夠事先讓孩子造訪即將入學的校園或接下來的班級地理位置,和他討論日後上學可能會面對的情況,都能幫助開學後進入狀況。

 

收心操:閱讀和開學或校園相關的書

「閱讀」和「討論」有相輔相成的效果,透過共讀相關主題書籍,可以進一步了解孩子對開學這件事的疑問或不安,從共讀延伸的討論來讓問題明確化,也能在討論裡思考解決或達到安撫的作用;重點是,故事的趣味性也多少能緩減入學前情緒上可能的不安,最棒的是,將之轉換為對上學的期待。像是,《第一天上學我的肚子裡有蝴蝶》(米奇巴克)、《貓咪雷弟上學去》(小天下)、《阿文的小毯子》(三之三),都是很好取得運用的繪本素材。

 

※親子共讀推薦《開學了,學校也好緊張!》

有趣又翻轉孩子想法的開學繪本

榮登美國《紐約時報》傑出圖書獎、兒童暢銷書榜

和孩子站在同一邊
化解孩子第一天上學的焦慮與不安
用微笑迎接新學期

這是開學的第一天
每個人都有一點緊張
尤其是……學校

 

學習,是件好奇心可以驅動更多知識轉動的方式。雖然現行的教育體制可能還有很多值得討論商榷的部份,但也相信許多老師家長都在努力,讓孩子可以得到學習知識的樂趣,並保有熱忱!

孩子面對新的開始,也許不安,大人何嘗不也是如此,一起來個精神喊話!做做收心操,彼此共同為新的階段做好準備,然後-Ready GO!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內容...

小一新生&中低年級開學用品清單 爸媽必看!

分心容易收心難,習慣和環境是讀書的兩大關鍵

 

Photo:Andrea Goldstein,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吳佩珊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回到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