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間的猜拳遊戲,增加了生活的趣味性

猜拳,不但幫我們解決了不少的問題,也避免了可能的摩擦或衝突,甚至會產生一些刺激與趣味,增添親子之間的感情凝聚力,透過這種方式,真的幫我們家解決了一些,一時之間不知該誰去做的事,而且在猜拳的過程中,又刺激、又好玩、緊張又有趣。

猜拳決定,刺激好玩又不傷和氣

當孩子們開始學會玩,剪刀、石頭、布的猜拳遊戲之後,我們親子之間的生活,增進了許多的趣味性。

比如,大家都有犯懶的時候,有時候要拿什麼東西,大家你推我,我推你的,沒有一個人願意去,這時你叫哥哥,哥哥叫弟弟,弟弟就叫媽媽,媽媽又叫爸爸,這樣會陷入無法解決問題的循環,不但浪費時間,可能還傷了彼此的感情

那我們來玩遊戲決定由誰去拿吧?聽到玩遊戲,大人小孩眼睛都會為之一亮,最簡單的遊戲方式,就是猜拳。

猜拳,不但幫我們解決了不少的問題,也避免了可能的摩擦或衝突,甚至會產生一些刺激與趣味,增添親子之間的感情凝聚力,透過這種方式,真的幫我們家解決了一些,一時之間不知該誰去做的事,而且在猜拳的過程中,又刺激、又好玩、緊張又有趣。

六月十日下午,讀小六的哥哥和幾個同學相約要去新竹縣立泳池游泳,這是他們第一次相約要去游泳,而且,其實縣立泳池離家挺遠的,哥哥他們決定騎單車去,騎單車單程的時間大概要十五分鐘,因為有一段時間我常常騎單車去那裏逛逛,哥哥還沒有自己騎單車去過,所以臨出門前,我又跟他詳細的講解了路線。

下午快兩點,哥哥神采奕奕地出門,下午四點半,累得虛脫的哥哥,就像是被消風的氣球,終於拖著疲累不堪的身軀,騎著單車平安的回到了家。

下午五點半,先生從公司回家,要大家一起出去吃晚餐,哥哥說,他很累,不想去,我說,我在給老師寫信,等我一下。

爸爸決定等大家十分鐘。

十分鐘後,哥哥跑來跟我說:「媽媽,我真的很累不想去吃飯!」我說:「可是爸爸和媽媽都希望你可以跟我們一起去,你都跟同學出去玩了一個下午,就陪我們一起去吃飯吧?」哥哥說:「可是我不餓,那我去幹嘛?」我說:「去了,你就會餓了!」看得出來,哥哥陷入天人交戰,他的心情有點想去,他的身體卻想留在家裡休息,我雖然希望他與我們同行,但還是要尊重他自己的意願。

哥哥又問:「媽媽,我到底要不要去?」他這樣問,表示他想去的意願慢慢大過不想去的意願。我說:「不然我們來猜拳吧?」讀六年級的哥哥聽到要猜拳,突然雙眼發亮很興奮的說:「好啊!三戰兩勝,媽媽贏了,我就跟您們一起去吃晚餐,我贏了,我就在家休息。」

好啊!就把結果!交給運氣。

 

說清楚遊戲規則,教導孩子要信守承諾和負責任的態度

剪刀、石頭、布,第一把哥哥輸,第二把哥哥贏,第三把哥哥又輸了,我說:「我們一起去吃飯吧!」這時哥哥又耍賴又撒嬌的說:「媽媽再猜拳一次?」我說:「好啊!」結果三戰又是我兩勝,天意如此,哥哥你就認命吧!

但哥哥一方面想玩猜拳,一方面不服氣自己老是猜輸,又說:「拜託媽媽,再跟我猜拳一次」又猜了三戰,哥哥兩勝,我故意說:「好吧!哥哥你就留在家裡吧!」哥哥說:「我跟您們一起去吃晚餐,但是媽媽我們再猜一次,好不好?」我說:「當然好啊!」自己的兒子,自己了解,他會遵守遊戲規則,只是他很不想輸給我,一直想扳回一城的贏回去,結果猜了三戰,他又輸了兩次,今天不是哥哥可以猜拳的日子,他終於認了。

最後,在微明漸暗的霞光中,我們一家驅車,開開心心的出門吃晚餐。

猜拳,是不是很有趣呢?有時家人之間,一時有甚麼事,決定不了,透過猜拳,也不失為一個可以解決問題的方式。

但是,這有一個必須遵守的基本規則,就是,一定要說清楚遊戲規則,而且每個參與遊戲的人,都要服從結果,才不會衍生出其他的問題,這也是教導孩子要信守承諾和負責任的態度,因為我們選擇透過猜拳來決定事情的分配,當猜拳的結果出現,彼此都必須遵守,這就是信守承諾與負責任的表現。

 

(圖:2015.6.15.美國優勝美地,大自然是最好的學習教室)

(圖:2016.7.30.奧地利貝爾維第宮,在歐洲感受藝術感受美)
 

Photo:maggiemehve,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