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孩子內心真實的聲音

利用閉起眼睛的安全感,其他同學不可以偷看,讓引導員能夠很快速的知道全班整體的狀態,同時也可以注意到特別感受的孩子。沒有對錯,不需要和旁邊的人比較,也不用怕跟別人不一樣,每一個聲音都可以靜靜地的被聽到,表達你的想法。

<每一種聲音都重要-市場調查>

一聽到引導員宣布「市~場~調~查!!」孩子們自動閉起眼睛,低下頭安靜的思考與沉澱心情,即便前一秒剛經歷完一場世界大戰,討論得如此火熱,引導員微笑地邀請孩子「好啦,現在,市場調查!」,一陣安靜之後,小小的手紛紛舉起,用無聲的方式表達出內心的想法。

回想一下我們自己成長的過程,有哪個機會帶著我們一起練習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呢?或開心或難過,或憤怒或沮喪,在遊戲裡總會有很多種情緒衝擊著小小閣員們,尤其是那些在平常不太受歡迎,總會被大人或社會期待"開心一點"的反面情緒,或是當自己的感受和旁人不同時,也需要勇氣去認真面對。

我的感受,沒有對錯,真實的看見我自己的狀態,擁抱最真實的孩子。

看見學員自己以及班上整體的狀態是重要的,在教學現場或許有些老師們和我們一樣疑惑,剛經歷完一場好棒的活動,帶起一場很深刻的體驗,那有什麼辦法可以引導孩子好好的反思,又該怎麼做才能讓每一個孩子的感受都被看見呢?在玩轉使用好幾個不同的引導技巧,希望讓孩子能夠在安全及信任的環境中,好好的表達出內心想法。我們暱稱「市場調查」就是其中一種,利用閉起眼睛的安全感,其他同學不可以偷看,讓引導員能夠很快速的知道全班整體的狀態,同時也可以注意到特別感受的孩子。沒有對錯,不需要和旁邊的人比較,也不用怕跟別人不一樣,每一個聲音都可以靜靜地的被聽到,表達你的想法。

(圖: 「市場調查」遊戲邀請孩子閉眼表達自己的感受)

一到五分,
請舉出你現在的狀態好壞?
請幫你自己評分,剛剛做了多少努力?
請告訴我,你覺得這個世界是否還有希望?

 

別急著替孩子擋下困難,放手讓孩子真實的感受世界

此時的引導員,化身沉穩且真誠的說書人,陪著練習中的孩子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此時我們也扮演著燈塔守護者,堅定的支持著每一個不同的情緒,緩和但有力的訴說著:"孩子,現在這個分數是給你自己的,不是為了誰!五分也好一分也罷,即便是一分,那麼也是一個很珍貴的看見,感謝你看見自己的絕望與害怕。

現場的大人們回頭望向這個滿目瘡痍的世界,很熟悉不是嗎?有時候我們也會心緊縮了一下,擔心著對於這些孩子會不會太沉重,擔心孩子們的心是否能夠承受這麼複雜的挑戰。然而當我們忍耐下想要往前一步替孩子擋下困難的衝動,咬著牙看小閣員們一次又一次真實的衝撞與受挫,一次又一次的衝突與情緒起伏,"再多忍一下吧!我會建議你比你想要出手的時刻,再晚一點點"引導員這樣跟我們分享,很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在世界滿目瘡痍的同時,國際戰爭、難民、全球暖化,一堆危機接連爆發,卻總有數十隻小手堅定的,舉出他們的希望,對世界還沒有絕望。

"我覺得這個世界還有希望!總還有我們可以嘗試的事情還沒做"九歲的國防部長,驕傲的挺起小小的胸膛,回應著我們的驚訝!

放手,讓孩子真實的走過難過與無助,陪伴著但忍耐著,等著勇氣開花,等待著那群拯救世界的小小綠芽抬起頭來,照亮世界上最灰暗的角落,這就是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希望!

唯一的小缺點是,孩子可能要過一小陣子才會發現,真的市場調查才不是這樣子呢(偷笑)!
 

Photo:Philippe Put,CCLicensed.
內文照片提供:玩轉學校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