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按摩讓親子的身心更緊密

來自生活的壓力,沒有年齡層的區分,每個人都得承受著各自的辛苦,但是透過按摩的撫觸,不管是家長幫子女按摩,還是子女幫家長按摩,在這樣肌膚的親密接觸中,所傳遞出的就是,不用透過言語,也能表達出的無盡的愛與關懷。

每當身、心、靈的疲累感與壓力感,堆積到一個臨界點時,我喜歡去做泰式按摩。在透過按摩阿姨強而有力的手勁,在全身下上一按一摩的來去中,那既酸且痛又酥麻的感覺,會不停地串流全身,像是一種痛苦的折磨,更像是一種放鬆的享受,就像是當肉體承受了再也無法負荷的痛苦之後,心靈卻會莫名其妙地進入一種,極致的昇華,那感受異常的美妙。

但是做泰式按摩,就好比是吃大餐,在尋常的生活中,因為既花時間,又傷荷包,只能偶一為之,不是天天可以做的事。

在平常的日子中,有時腰酸背痛,我會請先生或是孩子們幫我按摩一下,以舒緩身上的不適,特別是站在流理檯前洗衣服或是洗碗的時間太長了,對身高一百七一公分的我來說,真的是腰力上很大的負荷,一直站在流理檯前處理家事,有時真的會覺得腰要斷了。

不單是會請家人幫我按摩,我也喜歡透過用按摩的方式,表達對家人的愛和關心。

在長子小的時候,我跟先生很喜歡幫長子輕輕的按摩,兩人四手在他又小又柔軟的身軀上,輕輕的揉一揉、按一按、拍一拍,他會放鬆身心的睡一個好覺。

孩子們大了,雖然按摩的次數不及幼小時,但我還是喜歡幫他們捏捏肩膀,搥搥背,特別是他們寫功課寫得疲累時。

平常,孩子們習慣放學回家就會先把功課寫完,剩下的時間他們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安排,不管是去打球、騎車,或是看書、玩一下電腦遊戲,他們都可以自己利用課後的閒暇時間。

但是周一和周四下午,是兩兄弟補習英文的時段,在這兩個時段,大家的時間壓力都比較大,他們放學回家,簡單的吃過點心之後,就得趕去上英文課。

等英文課結束回到家中,往往接近晚上七點,又得忙著吃晚餐,如果那一天的回家作業比較多時,有時這樣的抱怨就會出現「為什麼我要額外花時間,出去上英文課?」起初,我都很認真的回答他們,為什麼還要花額外的時間,在外面上英文課,但是一次、兩次過去,這樣的抱怨偶爾還是會出現,我才發覺,他們只是覺得累了,他們的身體在向我喊出求救的訊號,這時,我會輕輕地在他們身後幫他們捏捏肩膀、捶捶背,然後溫柔的說:「辛苦了!今天的作業這麼多,早點寫完,我們就可以早點休息了!」透過親子間溫柔的肌膚接觸,療癒的效果遠勝過千言萬語,孩子們常常會笑著說:「媽媽,好舒服,謝謝您!」

有時,實際的行動,比話語,更有效力和影響力。

透過身體上的輕輕按摩,是傳遞愛的另一種途徑,你願意花時間、花力氣,幫孩子按摩,這行動所表達出的,就是千真萬確的愛和關懷,孩子們當然懂得。

來自生活的壓力,沒有年齡層的區分,每個人都得承受著各自的辛苦,但是透過按摩的撫觸,不管是家長幫子女按摩,還是子女幫家長按摩,在這樣肌膚的親密接觸中,所傳遞出的就是,不用透過言語,也能表達出的無盡的愛與關懷

下一次孩子們又跟你叫苦喊累時,不妨先輕輕地幫孩子按摩一下,讓他的壓力先抒發出來,這溫柔的撫觸,可是勝過苦口婆心的說教。

當然,當你感到疲累的時候,也不要忘了,適時地和孩子們發出求救的訊號,讓孩子們幫你按摩一下,讓他們有付出、有表現的機會,這樣雙向的親子肌膚交流,讓親子之間的情感既緊密又甜蜜,孩子們也會樂而為之的

 

(圖:2017.8.13.泰式按摩是強而有力的身體刺激與療癒)

(圖:2017.8.13.按摩回家後可以幫孩子按摩了)

 

Photo:Stephanie Riddell,CCLicensed.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