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塊豆干、一條海帶的故事

帶小寶去吃午餐,老闆娘少算了小菜錢,一個小小的事件讓我看到孩子的可愛堅持……

帶小寶去吃午餐,老闆娘少算了小菜錢,一個小小的事件讓我看到孩子的可愛堅持……

 

暑假的「單親生活」體驗

我和小寶在暑假算是體驗了「單親家庭」生活。因為姐姐無心插柳、「秒掉」了五百個對手、入圍知名模特兒公司海選前十五名,於是我們兵分兩路,媽媽帶大寶在台北比賽、我帶著小寶在高雄陪伴豔陽過日子。

一天中午,「豔陽雙人組」來到小港一間常去吃的路邊攤解饞。家裡「刁嘴三劍客」一致認為這間藏身在加水站的小吃攤炒飯很到位、老闆娘也知道這三位美女是她的鐵粉。

 

好像少算了錢……

小寶點了魯肉飯和魚丸湯;為了讓她多吃點,我又加碼幫她切了小菜配飯吃。用餐到一半,因為這位小姐挑戰辣油失敗,於是「苦命爹」只能用跑百米的速度帶回重量杯冰紅茶讓她一解辛辣。這也讓她最後是捧著肚子、拿著我給的錢去買單的。

一整天忙完回到家,小寶邊看柯南邊掐指一算後對我說:「爸,我覺得午餐時老闆娘好像少算了小菜錢!」我回頭想想,兩個人吃一百元還有找,確實是少算了!

很難得!兩個對金錢毫無概念的水瓶座竟然在數字上得到了相同結論!

 

我們應該還給老闆娘

從那晚開始,小寶就唸著要我帶她去小吃攤把少算的錢還給老闆娘;只是很不湊巧,偏偏遇上假日和颱風不上班,她就這樣掛念了四天。

其實我很高興她的執著,畢竟小吃攤是做小生意,讓我們吃得飽飽、價格也公道。所以我對她說:我們好手好腳、不缺這個錢,確實不該佔老闆娘的便宜,買賣就是一個意願交換,她賺該有的利潤、我們付出應有的代價,所以老爸一定會帶妳去把錢還給老闆娘!

 

兩塊豆干、一條海帶……

雖然颱風過後的天氣還是時雨時晴,但至少我能帶著小寶去實踐她一心想要完成的「還錢計畫」

原本她準備一到小吃攤就要跟老闆娘講這件事;但當天客人爆多,我們只能先點餐、吃飽了以後找機會再把事情解決。

整頓飯她就這樣邊吃著邊回頭看看老闆娘忙完了沒。

總算等到結帳的時候,我請老闆娘稍歇三十秒,因為「鐵粉」有話要對她說。小寶用最大音量在吵雜的鍋鏟敲擊聲中喊著:上次我們吃飯,您少算了兩塊豆干、一條海帶的錢!

原本忙著炒飯的老闆娘停下手來笑笑望著她說:「上星期的事已經過去了,就當是阿姨請妳吃的!」堅持不肯收下那十五元。

雖然最後還是沒能把錢還給老闆娘,但能誠實的把事情解決掉、讓小寶像是釋重負般的露出了笑容。

接下來,為了要謝謝這位不肯收小菜錢的阿姨,現在我們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去「報到」一趟囉。


Photo:nendra_gunawan,CCLicensed.
內文相片提供:張天雄
數位編輯:陳玉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